不只是中国人玩乒乓:在英国也是最流行运动之一

  又一次在奥运会上包揽四金,国乒的独大让很多人都觉得乒乓球(微博)这个项目缺乏竞争力,应该离开奥运!但至少在伦敦,这个言论绝对是荒谬的。英国人对乒乓球的热爱就连记者也有些匪夷所思,在公园、在酒吧我们随处可见打乒乓球的伦敦人,甚至在希斯罗机场的广场上也摆着几张乒乓球台供人切磋。尽管伦敦业余乒乓球水准远远不能跟国人相比,甚至动作有些扭曲,但至少在乒乓球的发源地,我们能感受到这项运动带给人们的乐趣。

  “桌上网球”在英国流行至今

  众所周知,乒乓球起源于英国。19世纪末欧洲盛行网球运动,但由于受到场地和天气的限制,英国有些大学生便把网球移到室内,以餐桌为球台,书作球网,用羊皮纸做球拍,在餐桌上打来打去,从那时起一项新的运动就在英国诞生,至今英国人还把乒乓球称为桌上网球。1904年,“桌上网球”传入中国并改名为乒乓球。

  进入21世纪,随着乒乓球在亚洲的盛行,在欧洲很多国家曾经的“桌上网球”似乎已经绝迹,2004年雅典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不到开赛第三天、一众明星大腕都粉墨登场之时,无论观众席还是记者席、混采区,多数时候都鲜见人影。一时间有很多声音都是抨击这项运动,希望乒乓球离开奥运。

  但在伦敦奥运上,乒乓球成为了上座率最高的三项比赛之一,就拿7月28日开赛第一天说,临时搭建在展览大厅里、只有6000个座位的乒乓球馆,上座率就达九成半,只有留给代表团的座位有少许的空位,要知道这仅仅是预赛的第一天。而这几天的决赛乒乓球赛场更是满满当当,不仅是一票难求,黄牛党更是将男团决赛的门票抄到了1500英镑一张,甚至高过了有博尔特加油参加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

  如果你以为在奥运赛场观看乒乓球的都是华人,那你就错了,在每天的乒乓球馆内至少有3/4的人都是来自伦敦当地的观众。

  乒乓球是伦敦酒吧最流行运动

  英国政府在乒乓球上投入的资金不多,这也使英国国家队乒乓球的水平无法提高,但这并不能阻止英国人对乒乓球的热爱,英国体育局的数据显示,玩乒乓球的人数在一直持续不断地按规律增长,尤其是在校生。公共场合的乒乓球桌也在不断地增多。

  作为唯一一位打入女单正赛的英国本土选手,帕克在自己比赛结束后对记者说,“在英国,很多人都会在闲暇时间打打乒乓球,水平不会太高,打球更多是放松运动或者社交方式。“没太多人把乒乓球当做事业来做,那需要从很小的时候就接受训练。”帕克说,“比方说我,从7岁起就学打乒乓球了。”

  当记者初到伦敦时,就看到希斯罗机场的广场上摆着几张乒乓球台,当时记者还以为是偶然,或是哪位华人的捐赠,但来到伦敦十几天后,记者确信英国人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在海德公园、在圣詹姆斯公园、在奥林匹克公园的地铁站、甚至在国王火车站我们随处都能看到打乒乓球的年轻人。

  更让人意想不到是,在伦敦的酒吧中,乒乓球竟然已经取代桌球、飞镖,成为泡吧的年轻人最喜欢的运动,一位酒吧的服务生就告诉记者,“如果自行车是英国人民最喜欢的户外运动的话,那乒乓球绝对是时下最流行的室内体育活动”。

  感受乒乓热情记者与伦敦球迷切磋

  昨晚记者来到了位于伦敦桥下的一个酒吧内,一进大门就看到三位年轻人在乒乓球桌前挥拍,当然旁边少不了几瓶啤酒。而在他们身后则摆着一台专业的乒乓球训练设施,一位约20岁的女孩正在对着不断吐出来的小白球猛击,虽然没有几个球能打到对面的台子上,但女孩还是相当的认真,旁边围观的人也不断地在叫好。这一幕让来自世界公认的乒乓球最强国的中国记者也有些瞠目结舌。在点了两瓶啤酒后,记者站在了乒乓球台边欣赏着英国人的球技,而正在打球的一位英国小伙看到记者便上前询问,“你是中国人吗”?在听到了肯定的答复之后,这位英国小伙便向记者发出了挑战,显然他是想挫挫乒乓球强国的锐气。

  既然人家邀请了,咱也不能丢中国乒乓球的份子,这位英国小伙子先向记者介绍了规则,“一局7分,相互交替发 球”。好嘛,还挺专业,比赛开始了,记者采用了非常标准的高抛发球,球刚刚抛起,旁边观战的两位英国球友就惊呼,“哦、太专业了”。比起刚刚与同伙打球的随意,与记者的切磋这位小伙子显然认真了很多,不过几个回合下来记者还是赢下了这场交流赛。

  通过短暂的切磋,记者是真切的感受到了英国人对“桌上网球”的钟爱,在记者临走之时,跟记者切磋的小伙子还不忘给中国乒乓球下道战术说,“英国人现在打球的人越来越多了,再过几年英国乒乓球将是中国乒乓球最强的对手”。

  文/图本报特派伦敦记者杜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英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