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沙排锋指伦敦:女沙忌盲目乐观 男沙有希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09:12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苏畅

  与四年前初出茅庐即改写中国沙排奥运奖牌零纪录时相比,即将再次站上奥运赛场的中国女沙组合薛晨/张希经过伦敦奥运周期的锤打和磨练,已然跻身世界一流好手行列。对于世界排名高居第二位的薛晨/张希的伦敦前景,包括国际排联在内的许多旁观者都报以乐观的态度,但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却认为,薛晨/张希在伦敦奥运会一定切忌盲目乐观。

  徐利表示,目前薛晨/张希世界第二的排名源于自2011年1月1日至2012年6月17日之间所参加的21站世界巡回赛暨奥运资格赛的积分积累,取得这一排名的确能够证明薛晨/张希这四年间经过国家队教练组的努力工作,不断的成熟,两人相互之间更加默契,对比赛规律的解读和把握也更好一些,有所进步并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但这一排名并不能单一地作为预测薛晨/张希伦敦奥运会前景的根据。

  徐利解释说,奥运会24对参赛选手采取的是先分组,然后进行淘汰赛的赛制,每一场比赛的结果都与选手赛前准备、对对手的了解以及自身的体能情况,技术状态,心理的摆放等多方面的因素有关。对于薛晨/张希而言,伦敦奥运会的比赛她们固然准备了四年,并通过一年半的时间争取到了奥运资格,然而真正走上奥运赛场,或许在比赛中一个球就能够决定一局,一局就能够决定一场,一场就决定了整个比赛的名次,存在较大的偶然性。

  此外,薛晨/张希在伦敦奥运会上还将面临对手的“重重包围”。徐利介绍说,目前世界排名前五的选手均将参加伦敦奥运会女沙的争夺。在薛晨/张希身边,两对巴西组合和两对美国组合均是数次拿过沙排世界大赛冠军的顶级选手,而除去这五强和另外一对澳大利亚组合外,还有十对欧洲选手均获得过世界沙排巡回赛分站赛冠军。在徐利看来,伦敦奥运会女子沙排小组出线后的十六强选手几乎都具备夺取奖牌的希望和实力,所以竞争将异常激烈。

  徐利表示,奥运会女沙淘汰赛阶段的十六强选手水平均比较接近,因此在伦敦奥运会女沙比赛十六进八、八进四这两轮淘汰赛对于薛晨/张希非常关键。虽然薛晨/张希也具备一定的实力,但就其比赛对手整体情况来看,并没有绝对把握。“说进四强有很大把握或很乐观?我不这么看。”徐利客观地说。

  男沙——有希望 困难更大

  在伦敦奥运周期,中国男沙“一哥”组合中的“大根”吴鹏根遭遇了膝部劳损性伤病的困扰,让他与徐林胤的组合整体实力有所下降。在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看来,伦敦奥运会在即,吴鹏根和徐林胤仍然拥有在奥运会上力争好成绩的强烈意愿,他们的伦敦之旅有希望,但困难更大。

  徐利介绍说,吴鹏根/徐林胤组合自北京奥运会周期出道以来,一度具有相当的冲击能力,也在上一周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过世界巡回赛分站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上,虽然吴鹏根/徐林胤具备了进入前八的实力,但在比分的把握和大赛经验上还略显稚嫩,最终获得第九名。进入伦敦奥运会备战周期之后,国家队男沙教练组和吴鹏根、徐林胤两名选手都非常努力,但最近一两年由于长期训练、比赛中的大量跳跃动作使得吴鹏根的膝关节出现长期积累的劳损性伤病问题,对他的比赛能力特别是脚步移动和进攻时的跳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徐利说,吴鹏根也很苦恼,尽管搭档徐林胤也付出了很大努力,采取一些办法以多给吴鹏根一些理解和在比赛中的支持,但从吴鹏根/徐林胤的综合表现来看,目前他们的整体水平确实不如以往。

  徐利表示,伦敦奥运会在即,两个人有强烈欲望去夺取好的成绩,而吴鹏根的这类伤病若经过很好的处理,加之运动员自身调整好状态,在比赛中咬牙克服,也有力争比四年前成绩更进一步的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大家都希望吴鹏根和徐林胤能够打进前八,但实现这一目标的确难度很大。总而言之,有希望,但困难更大。”徐利说。

  备战冲刺要理顺“三态”

  距离中国沙排队出征伦敦奥运会还有十余天的时间,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表示,在最后的备战冲刺阶段,沙排队训练工作将主要围绕着理顺“三态”进行。

  徐利介绍说,今年以来排管中心加强了对沙排奥运备战的“人盯人”力度,副主任刘文斌以及沙排部部长王建平等分管领导长期深入到队伍当中去,全天候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办法,为国家队在思想、生活等各方面做好备战保障工作,也为队伍日常训练、出访比赛等做好协调安排。

  徐利透露,在奥运备战的冲刺阶段,国家队的教练员一方面围绕着伦敦奥运会的任务目标,进行更多的针对性训练;另一方面让运动员做好心理状态、身体状态和技术状态的“三态”调整。徐利解释说,调整好三态是近一阶段备战的核心内容,因为在奥运会赛场上比的就是每一名选手的技术状态、身体状况和心态。

  国家队的女沙教练员、运动员自6月4日出征莫斯科和意大利两站世界沙排大满贯赛后留在欧洲,在奥地利等地进行备战训练,在奥运会前也将适当参加几站世界巡回赛的比赛以保持竞技状态和技术水平。男沙选手在结束了涉及奥运资格积分的几站大满贯后,在北京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调整性训练和伤病的治疗康复,随后也将前往欧洲与女沙汇合,在欧洲进行适应性训练和参赛。最终,中国沙排队将于7月22或23日进驻奥运村,正式开始伦敦征程。

  对手扫描

  高 兴

  伦敦奥运赛场,中国沙排队将只有男、女各一对选手出赛,能否突破欧美等世界传统强队的突围将是“孤军作战”的中国选手能否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佳绩的关键。

  中国女沙组合薛晨/张希目前世界排名高居第二,但对手的实力同样不俗,排名世界前五的其他四对组合将对薛晨/张希形成合围之势,也将是伦敦奥运会女沙奖牌的最热候选人。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组合拉里萨/朱莉安娜和世界排名第三的卫冕冠军美国组合维尔什/梅是薛晨/张希在伦敦赛场上最强劲的两个对手。虽然这两对组合的年龄都不低(拉里萨30岁、朱莉安娜29岁;维尔什34岁、梅35岁),但常年默契的配合以及积累的丰富大赛经验让她们成为中国金花最难缠的两个对手。排名第四的美国组合凯西/罗斯虽然也是一对老将组合,但二人的身高和网口在薛晨/张希面前难言优势,在2011年世界巡回赛普吉站决赛里,薛晨/张希组合在张希受伤的情况下仍相对轻松地战胜了凯西/罗斯。排名第五的巴西组合安东内利/塔丽塔算得上薛晨/张希的“老相识”,在北京奥运会铜牌争夺战中,薛晨/张希正是以2比0完胜塔丽塔和她的另一搭档。从伦敦奥运周期的战绩来看,薛晨/张希在面对这两对对手时,或许会占据一定的心理优势。

  吴鹏根/徐林胤是伦敦赛场上的中国男沙“独苗”。由于吴鹏根膝部的劳损性伤势所致,这对组合的整体实力有所下降,目前世界排名第十一位,可以说伦敦赛场上的一众欧美组合均将是这对中国老将力争前八时的重要对手。而世界排名前十名的选手中,德国组合布林克/雷克曼、波兰组合菲耶莱克/普鲁德尔等组合与吴鹏根/徐林胤在世界巡回赛赛场上多次交手,也互有胜负,若在伦敦再度相逢,中国“一哥”应当具备冲击他们的决心。此外,目前高居世界排名榜首的巴西组合艾曼努尔/埃里森和世界排名第二的卫冕冠军美国组合罗杰斯/达尔豪瑟无疑是这一奥运周期中最具竞争力的两大组合,若无意外,本届奥运会男沙金牌很有可能从这两对组合中产生。

  赛场预览

  举办伦敦奥运会沙排比赛的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位于伦敦市的中心地带,这里是英国首相官邸的大门口,距离白金汉宫等地仅咫尺之遥。

  1660年英国恢复君主制后,以保卫皇室安全为主要任务的皇家骑兵卫队在此操练,所以这个“操场”自1745年便得名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是伦敦的“礼仪生活中心”,每年英国女王生日时,都会在这里举办隆重而丰富多彩的阅兵等活动,为女王庆生。

  伦敦奥运会沙排比赛场地是在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临时搭建的一处场馆,在奥运会结束之后,这些临时搭建的比赛设施将被拆除,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也将恢复其古老的风貌。

  赛程一览

  伦敦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7月28日拉开战幕,8月9日进行最后一个比赛日,男、女线比赛日期略有不同。

  其中女子比赛7月28日至8月2日进行小组赛的争夺,当地时间每天9时、14时30分和20时三个时段同时进行各两场比赛的争夺。8月3日、4日进行八分之一决赛,每天9时、13时、15时和21时各进行一场比赛。四场四分之一决赛在8月5日一天战罢,18时和22时各同时进行两场争夺。8月7日17时和21时,两场半决赛先后打响。铜牌争夺战和冠亚军决战将在8月8日19时和21时展开最后较量。

  男子比赛的小组赛以及八分之一决赛无论比赛日期还是时间均与女子组相同,但四分之一决赛是在8月6日进行,每日比赛时间与女子相同。男子组半决赛日期、时间再次与女子组重合,但男子组三、四名比赛和决赛将比女子组晚一天至8月9日,比赛时间仍为当天的19时和21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沙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