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周俊事件真相 这是一笔举重队永还不清的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6:01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谈到中国的奥运选拔制度,那绝对是一盘很大的棋,中央地方利益纠葛盘根错节、相互博弈,牵一发动全身,但这次“周俊事件”揭开了潘多拉盒子的盖子——— 不,准确地说是“被揭开”。

  一块伦敦奥运会金牌价值几何?重量超过400克,但含金量仅为6克,约占总重量的1.5%,其余为92.5%的白银和6%的铜,约合人民币4500元。所以要友情提示下那些夺金后喜欢咬金牌的选手:如果不小心把表面的包金咬下来一点儿,这金牌含金量就更低了。

  但在中国,想要搞清楚这枚金牌的价值就复杂了。对于个人来说,一枚奥运金牌往往意味着数百万奖金、一套或更多的住房以及退役后的仕途安排。如果有幸被广告商看上,代言费用更是不菲。一块奥运金牌,完全是下半生无忧的保证。对于各地体育局来说,奥运金牌不仅是自己耀眼的政绩,更可以提前转化为全运金牌。对大部分省市区而言,全运会成绩依然是衡量体育局领导政绩和未来升迁的重要因素,所以各地体育局对奥运会和全运会金牌极度热衷,每逢奥运会前夕,各地体育局在有希望夺金的项目上为自己的运动员获得一个参赛名额而“积极运作”,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从2004年开始,中国体育开始实行“奥运与全运挂钩”政策,每夺得一枚个人项目奥运金牌,在下届全运会上,则先计一枚全运金牌。到2009年山东全运会开始,奥运金牌身价翻倍:一枚个人项目金牌折合为两枚全运会金牌,一枚团队项目金牌折合为一枚全运会金牌。所以奥运金牌看得见的价值有限,看不见的价值无限,并且背后有一条极其复杂的利益链条。

  回到“周俊事件”,其背后有一个非常曲折的过程,通过媒体的不断挖掘,基本被还原真相。首先周俊参赛可以排除个人因素,周俊的父母是湖北三峡库区秭归县两位老实巴交的农民,周俊既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 事实上她是在奥运开幕半个月前才知道自己要参加奥运会这回事的。

  好,现在我们正式开始走上还原真相之路。

  本来不具备冲击金牌实力且没有参加奥运选拔赛的周俊为何会“被奥运”呢?在女子举重53公斤级,还有湖北的纪静和湖南的李萍具备冲击奥运会金牌的实力。但纪静因为早前曾受到过兴奋剂处理,根据内部规则无法参加奥运会。那李萍为什么被放弃呢?因为她的身份是湖南选手。

  为何女子举重53公斤级一定要指定一名湖北选手呢?起因是此前女子举重48公斤级湖北做出了牺牲。在今年奥运选拔赛中获得冠军的是湖北的田源,事后证明,奥运冠军王明娟的奥运会成绩比田源训练中的最好成绩足足低了16公斤。为什么要上实力较弱的王明娟而不是田源呢?举摔柔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解释是因为田源在近期备战中受伤。但田源本人却大喊冤枉:“我的身体很好,真的。我真没想到会落选,这两年我拿了所有能拿到的冠军,青奥会、世锦赛,就连之前选拔赛我都包揽三个冠军,还超了世界纪录。而且这两年,我现在正处在竞技状态最好的时候,没有伤病,又不存在兴奋剂问题,但却去不了奥运会。这样的结果,对我真的很不公平,我实在是想不通!”取代田源出征奥运的是湖南选手王明娟。

  为何女子举重48公斤级要选择实力相对弱于田源的王明娟呢?殊不知8年前的雅典,当年的王明娟就是今日田源的角色——— 在她实力最强的年龄,却因为“被受伤”,而被队中前辈、辽宁选手李卓所取代。4年后,北京奥运王明娟又让路于大自己两岁的广东选手陈燮霞。这里还有一段很重要的插曲需要补叙:在今年大年初一早上,国家举重队教练梁小冬因过度劳累引发心源性猝死,梁小冬曾任湖南体育局举重中心主任,去世时任国家举重队教练,而梁小冬正是王明娟的启蒙教练。梁小冬死在工作岗位上,伦敦奥运又是王明娟最后一次机会,牺牲田源上王明娟,更像是有关部门在清偿对王明娟的感情债。

  但雅典奥运为何要上李卓、北京奥运为何要上陈燮霞呢……这样的追问似乎要在中央与地方、感情与成绩、平衡与博弈中无休止地进行下去。

  在“周俊事件”背后,除了个人因素,更有湖南和湖北两省之间恩怨情仇的总爆发。同为中国作出贡献的举重大省,湖北女子举重在2005年遭受重创,“根据群众举报”,湖北女举集体服用兴奋剂以及更改证件一事被发现,湖北女子举重队受到了严厉处罚,在十运会上几乎遭受灭顶之灾。好容易凭借湖北籍解放军选手廖辉获得了一枚2008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冠军,2011年廖辉因为尿检阳性被国际举联禁赛四年。就在湖北举重几乎崩溃的时候,天赋型选手田源站了出来,被认为是伦敦奥运女子48公斤级的头号夺金热门。但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湖北的田源委屈地让位于湖南的王明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湖北宁可自己不夺女子53公斤的金牌,也不会心甘情愿地让位于自己的竞争对手湖南。

  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某种程度上是“举省体制”,国家体育总局与各地体育局的利益纠葛剪不断,理还乱。举国体制的优势和弊端暂且不论,既然选择了举国体制,却没有收到举国体制的作用,这也是“周俊事件”揭开的中国体育怪圈一角。

  失去一枚奥运金牌还有可能被追责,但周俊是无辜的,很难估计在舆论的重压下,会不会毁掉一个17岁小姑娘的未来?田源和周俊所受的伤,真的可以用操控和交易来偿还吗,如果得不到补偿,她们被扭曲的人生,又有谁会站出来负责?

  一场较量,最怕的不是和对手的较量有多么悬殊,而是这场较量根本没有规则可导或表面上有规则却让位于潜规则。作为举国体制的竞技运动不按竞争成绩来说话,不按竞技规律来行事,迟早会吞下环环相扣、积重难返的恶果。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周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