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辩解周俊训练成绩超冠军 或早做好失金准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6:54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三次试举失败,B组0成绩,连国外媒体都直呼看不懂。  “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17岁的周俊加油加油赛后说。

  这位湖北姑娘是稀里糊涂被推上举重台的,她做梦没想到自己能参加伦敦奥运会。

  何以中国女举在伦敦放弃了已经奥运三连冠的69公斤级别,而选择了七届奥运会只摘过一金的53公斤级别?

  何以53公斤级别,不派出实力更强的纪静,而让一个17岁小将出征?

  一系列疑问背后,仍然迷雾重重。但这次奥运之旅,注定对还处在花季年龄的周俊造成难以磨灭的伤害,谁该为此买单?

  ■周俊小资料

  出生地:

  湖北宜昌市秭归县

  出生日期:

  1995年2月27日

  主要成绩:

  2010年4月8日,亚洲青年举重锦标赛中女子组53公斤级抓、挺、总成绩三块金牌。

  2012年4月,亚洲女子举重锦标赛女子58公斤级,抓、挺、总成绩分别获得第三名。

  花季惨败这不是毁她吗?

  有一种失败叫伤害

  花季惨败这不是毁她吗?

  三次试举失败的周俊长跪不起,非常痛苦。

  在混合区,周俊勉强打起精神接受电视媒体采访,神情落寞,声若细蚊,“我在台上的时候,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脑子里一片空白。”谈到技术动作,周俊说,“三次试举失败,都跟技术动作不到位有关。”再问,周俊只是摇头,抽身就往外走,十几家平面媒体的记者拥到挡板前要采访周俊,周俊三次试图站住,然后又摇头继续向前走,每次摇头嘴角都会有一丝苦笑。有人大声问,“看你这么憔悴,是不是昨天整晚没睡好?”一直绷着的周俊泪水夺眶而出。

  但周俊却并不会轻易摆脱失利带来的阴影,这个湖北姑娘一下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在各种利益纠葛形成的惊涛骇浪中无所适从。一位记者称:周俊这么年轻,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较差,打这么大的比赛,这不是毁她吗?

  在返回运动员村的班车上,周俊形单影只地坐在双层巴士的下层,从EXCEL体育馆到奥运村的路只有不到30分钟,却是她17年人生经历中最为艰难的一段路程。

  到了驻地,队友王明娟加油加油不改大大咧咧的脾气,“不就是砸锅吗,谁没砸过?以后再来!”女队总教练许敬法也过去特地为她减压,“比赛就是这样,有成功,也有失败,都很正常,你还很年轻,现在不用有太大的思想压力。”

  有一种自辩叫推卸 

  湖北:国际玩笑非我制造

  自辩1:周俊训练成绩超奥运冠军

  王明娟成功夺金,正当人们期待周俊的奥运首演时,28日的一条消息让许多人大跌眼镜。由于报名成绩过低,周俊只能参加女子53公斤级B组的比赛,要知道奥运史上,尚无B组第一名的成绩,能胜过A组前三名。

  周俊在省队和国家队的教练徐方对此也感到很意外,不过徐方也表示理解,“如果周俊能在B组中举起230公斤左右的成绩,对A组选手都会是一个巨大的压力。而祖尔菲亚加油加油去年世锦赛夺金仅是227公斤。”徐方透露,周俊的真实训练水平是抓举102公斤,挺举130公斤,总成绩232公斤(祖尔菲亚的夺冠成绩为:抓举95公斤,挺举131公斤,总成绩226公斤)。如果在比赛中能发挥或是接近发挥出这个水平,就会对A组中的选手形成巨大的心理压力。

  自辩2:中心同样违规

  按奥运选拔赛成绩,48公斤级冠军是湖北的田源,53公斤级冠军是湖北的纪静,但总局中心本不打算派人参加53公斤级比赛。由于田源意外出局,48公斤级由湖南的王明娟取代。而湖北方面坚持认为,拿下田源,就必须再给湖北一个参赛名额。经过一番运作,中心终于同意,由一名湖北籍运动员来取代69公斤级湖南的向艳梅。中心希望由成绩最好的纪静去伦敦,但湖北却选择了周俊。

  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说:“该级别奥运选拔赛冠军是湖北的纪静,这个名额就属于湖北。湖北体育局认为周俊近期练得比纪静好,我们只能尊重湖北的意见。”而湖北省体育局表示,自己只是听从总局的安排。

  如果说周俊入选让人惊奇,而世锦赛冠军、国内选拔赛冠军田源落选,则让人吃惊。总局相关领导称,田源“练得太狠”导致腰胯受伤。对此她予以否定,“我没有任何伤病问题。”田源被王明娟顶替,除了“有伤说”外,还有“阴谋论”和“补偿湖南举重中心说”。

  今年4月2日,在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当田源以绝对优势战胜王明娟后,记者特地采访了马文广,“您看田源去伦敦奥运会有希望么?”马文广回答:“田源成绩这么好,别人想拉她也拉不下来啊。”而三个月后,田源未能进入奥运会阵容,代替她的正是惨败她手下的王明娟。之后中心对湖北进行了补偿,让周俊入选。   

  此情此景,看像是一场诡异的三角恋,牺牲最大的,表面看是田源,而实质上是中国奥运的选拔制度,至少直接违背了体育的核心——公平。

  有一种回应叫缄默

  周俊0分团部避而不谈

  周俊抓举连续三次失手,用一种令人瞠目结舌的方式退出了对金牌的竞争。

  这一天,团部的领导们四处出击,击剑运动员出身的代表团副团长肖天现场观看了男子佩剑比赛,蔡振华前往EXCEL体育馆观看乒乓球比赛,刘淇则来到了中国之家。至本报截稿时止,由于多位重要领导外出未归,团部尚未召开正式会议。

  对于举重项目的失利,代表团内部人士似乎达成了某种默契,即便在私下沟通时也均采取避而不谈的态度。由此看来,代表团对于举重队失去这枚金牌并不意外,早已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从这个角度上说,女举失金并不像外界认为的那样是一个天大的冷门。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