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景彪遗憾摘银全揽责任 十次鞠躬称有愧祖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6:49  成都商报

  昨日凌晨,中国举重队丢掉了赛前被认为十拿九稳的一块金牌——男子56公斤级。遗憾摘银的吴景彪(微博)加油赛后像犯了错的孩子一般,10次鞠躬道歉,在面对电视镜头的时候更是几度落泪,称:“有愧于祖国,有愧于中国举重队,对不起大家!”吴景彪的言行在网络引发热议———奥运会,金牌与参与精神孰轻孰重?

  遗憾摘银 全揽责任

  “真不想说了!别说了!比赛确实我也感觉很意外,B组爆出了最大冷门!”担任解说嘉宾的前奥运冠军张国政在昨日凌晨男子56公斤级比赛结束后第一时间表达了震惊。从2009年开始就在世界大赛上几乎无敌的中国选手吴景彪意外失手,让B组的朝鲜选手严润哲以并不突出的总成绩293公斤夺走该项目金牌。

  失去金牌后的吴景彪痛苦地蹲在地上,显得很无奈,“我真的不懂为什么这样的比赛我竟然调动不起兴奋度来,我很刻意去调动但身体有点不听使唤。”说这话的时候,吴景彪脸上带着痛苦与自责的表情,他也将失利的责任全揽在了自己身上,“这都是我自身的问题,我自己还不够强大。”

  十次鞠躬 “有愧祖国”

  颁奖仪式后,吴景彪被冠军邀请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合影,他做了标准的军礼。随后,向全场观众深深鞠躬,在媒体混合采访区,他听到观众挥舞着国旗,呼喊他的名字。吴景彪特意朝前走了一步,鞠了一个90度的躬。在面对不同媒体谈到没拿到金牌时,吴景彪先后七次鞠躬,眼泪一直在眼眶打转。在电视镜头前,吴景彪再也 抑制不住悲伤,痛哭流涕,说:“我有愧于祖国,有愧于中国举重队,有愧于所有关心我的人,对不起大家!”

  新闻发布会现场,有中国媒体记 者特意安慰吴景彪,“银牌也是很高的荣誉,你为什么像做错了什么?”吴景彪没有正面回答,又站起来再次鞠躬,一不小心头还碰到了话筒。这枚银牌似乎成为吴 景彪不能承受之重,赛后他还指着银牌说:“因为这不是金牌,这是最大的区别,我辜负了大家!”

  成都商报记者赛后联系了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他表示吴景彪可能压力较大,“没有拿到金牌,我们也不会指责他没有完成任务。”

  朝鲜夺冠 创造奇迹

  击败吴景彪的朝鲜举重运动员严润哲在B组中出场却创造了奇迹,成为少数能举起自身体重三倍重的杠铃的举重选手。据韩媒报道,在被问到“为什么能举起168公斤的重量”时,严润哲说:“我相信伟大的金正日在保佑我!感谢伟大的领袖赐予我力量,让我能够举起这一重量,我相信这些成就都是由金正日给予我的。”对于自己为朝鲜代表团夺得的这枚宝贵金牌,严润哲表示:“因为伟大领袖金正恩的温暖关怀,才能让我创造这样的奇迹。”

  成都商报特派记者 盖源源 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景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