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英10岁即被体校挑走 她一战弥补河南8年空白

  核心提示  12年前,一个瘦弱的10岁乡村丫头怯生生地站在李庆山面前,小鼻子下面还挂着两行清水鼻涕,时不时地抽一下,再用手背抿一下,一双大眼睛不谙世事地盯着眼前这个将改变她一生命运的人。“我看她练举重不错,就让她跟着万春吧!”略微沉思后,时任郑州市体校校长的李庆山做了这样一个决定。而今天,这个决定足以让所有河南人为之自豪!在万里之外的伦敦奥运赛场,正是这个当年挂着鼻涕的小女孩一举为河南填补了8年来奥运赛场的金牌空白!她,就是奥运举重冠军李雪英加油

  A

  李雪英有一个明星四姐

  所有认识李雪英的人都知道,这孩子家里穷得很。生在平顶山舞钢一个平凡农家的她,父母都是老实巴交在庄稼地里刨生活的农民,她在五姐妹中排行老五,老四正是我省另一名举重女将李雪久。李雪英七八岁时,她的四姐已经名扬全国了。

  有一个明星姐姐做榜样,李雪英自然从小就开始接受体育训练,不过儿时的她并不懂什么叫“荣誉”,只是想成为姐姐一样的“明星”。

  四姐把她领进了郑州市体校

  “1999年,我下来选队员。”李雪久在体校时的同学郑艳克,当时已是舞钢体校的举重教练,“雪久那会儿放假,她跟我说,来俺李楼看看吧,顺便来家玩!”

  在李楼小学,郑艳克看中了一个小女孩,“我跟雪久一说,她说那是俺妹”。

  在舞钢体校练了一年后,李雪英去了郑州市体校。“那会儿雪久已经到了省队。”郑艳克说,“条件好一些,她想着能就近照顾妹妹。”

  李雪英的家境并不富裕,为了老四和老五上学,三个姐姐都早早去广州打工。“雪久在舞钢上学那会儿,为了省钱,从家里带饼带馍,把饼泡在开水里吃。”郑艳克回忆说。就这样,2000年,10岁的李雪英来到了郑州。

  C

  当年捡到了一个“小”宝贝

  12年前,当郑州市体校的举重教练万春和当时的郑州市体校校长、如今的郑州市体育局局长李庆山一起看到李雪英时,都忍不住感慨了一句“真小啊!”

  这个“小”,并非仅指年龄小——当时李雪英的身形很瘦弱,身高仅1.4米,体重还不到40公斤。但正是这个“瘦小的”李雪英,按照指示开始做各种跑跳测验时,他们才发现这个姑娘是个宝贝,“爆发力好得很!没想到啊,立定跳远她一下就能蹦两米,这真让我们大吃一惊。没想到这个丫头真是一块练举重的好料子,她的身材是细条型,肌肉纤维很长,当时我就想,这块料子不练举重岂不是浪费了?”李庆山当时就决定免除李雪英的一切学杂费和生活费,“这么好的苗子,我们可不能放过,她家本来就穷,要是因为训练费、生活费孩子不练了,那不可惜了!”如今回忆起初见李雪英的情景,万春和李庆山感觉犹如昨日。

  D

  懂得先拣软柿子捏的聪明女孩

  2000年,10岁的李雪英跟着启蒙教练万春开始了艰辛的举重之旅。“刚开始那个苦啊,你们都想象不到。有哪个女孩练举重不说苦的?雪英也一样苦,但是每一个冠军都必须具备两点——天赋和努力。很幸运,雪英都具备。”在万春眼里,这个小徒弟最大的优势就是爱动脑子,训练不死板。在跟着万春训练时,由于年龄太小,还没有完全掌握举重要领,李雪英经常失败。不过小丫头根本不气馁,她不像其他许多运动员,做不好就一遍一遍拼命继续做,聪明的李雪英不这样刻板,柿子先拣软的捏,重的举不起来我就举轻的,一步一步向上走,反正我不打算一口吃成个胖子。本着“曲线救国”的训练原则,李雪英的成绩也是一路向上。

  E

  一次失利让她更加坚强

  可以说,从李雪英踏入举重之路起,一直到她站到奥运赛场之巅,还是比较顺的。但若没有去年世锦赛的痛楚失利,或许李雪英也不会如此耀眼地在伦敦赛场华彩四射。

  从2007年开始,年轻的李雪英便在国内外赛场夺冠无数,一时间赞誉纷至沓来,“陈艳青的接班人”、“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领军人”等各种荣誉开始冠在她的头顶。这种近乎狂热的赞誉一直持续到去年的世锦赛,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她被白俄罗斯的“超级起重机”纳·诺维卡瓦加油以1公斤绝杀,只获得抓举冠军,无缘挺举和总成绩金牌。这次失利虽说被解释为决策失误,但李雪英也开始反思自己的不足,如何使自己在技术和心理上都更加成熟健康。经过卧薪尝胆般的蛰伏,今年4月份的国家队内选拔赛上,李雪英云淡风轻地站到了领奖台最高处。“要感谢去年世锦赛上的失利,让我的心理更加坚强,这在奥运前夕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