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AB组之分藏玄机催生黑马 B计划玩的是心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5:01  北京晨报

  在北京时间昨天结束的伦敦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中,吴景彪(微博)加油丢了中国男子举重队最稳的一块金牌,出乎意料的是,冠军被B组黑马朝鲜选手严润哲获得。加之前天周俊加油B组三次试举全部失败所引发的争议,“B组”成为本届伦敦奥运会举重赛场上无法避免的关键词。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一位举重省队教练,请他为“B组计划”作出解析。

  A组B组 玄机何在

  为何举重赛场会有A、B组之分?昨天,该教练作出了解答:根据规则,奥运会举重比赛中,每个单项的报名参赛人数如果超过15人,竞赛委员会将根据报名成绩的高低将参赛队员分为A、B两组,成绩较好的10名选手进入A组比赛,其他进入B组。

  至于如何选择分组,该教练告诉记者,“在选手实力足够的情况下,我们尽可能地会将他安排在A组比赛。”对于做出这样的选择有两方面的考虑,“首先B组比赛会在A组比赛开始前结束,这样A组队员可以有个参照成绩,教练综合考虑全局做出战术的安排。”同时,由于A组队员实力很强,比赛竞争的氛围更浓,他说:“强强相争,队员更有激情,比赛的兴奋点和情绪也会更好。通常为了队员的A组比赛,教练会提前设定两三套方案。”足见A组比赛的激烈程度。相对于此,B组在不了解A组成绩的情况下,比赛的节奏显然更加难以掌控。这位教练说:“基本就是两眼一抹黑,自己跟自己比。”

  黑马夺冠 似是巧合 

  也许没有完美的争金计划,但是合理的战术安排非常有必要,落实到具体的个案上,周俊的B组计划显然出于战术的考虑。

  “周俊应该是赛前临时接到通知,参加奥运,并没有像其他队员一样经过长时间的备战。”在该教练看来,周俊的心理和身体都未能做好参加大赛的准备,他说:“这种情况下,运动员的压力很大,所以教练组做出这样的安排,也是为了缓解她的压力。”不过,谁也没有料到周俊的计划外失误,三次试举失败确实大失水准,在战术到位的情况下,失败的根本还是“绝对实力不够”。

  不过,对于昨天爆冷击败吴景彪的朝鲜选手严润哲,他的成功似乎与战术无关。这位教练说:“他的发挥很不正常,超水平太多。”据该教练介绍,朝鲜选手去年最好成绩只有260公斤,他说:“虽然也可能隐藏实力,但根据资料,朝鲜选手的成功率并不高。”同时,如吴景彪所说,他的状态非常不好,整体偏软。这也给了朝鲜选手可乘之机,最终实现了计划外夺金,成为举重奥运历史上第一个B组夺冠的选手。”

  晨报记者 李昕(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景彪 周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