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力挺吴景彪:银牌不需道歉 哭过还是晴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1:15  上海青年报

  所有人都没有想到,中国举重队最具夺金实力的小级别56公斤级金牌飞了,而且这块金牌丢失的让在现场的所有中国官员、记者、教练、观众,都十分意外。可能这一年来旨在必得金牌的吴金彪从来没有想过,最后是这样的结局。失声痛哭、呐喊、抱拳、鞠躬,他及时更新了微博,向大家道歉。然而,国内网友们对于他的道歉并不“领情”:“银牌也是荣誉,为什么道歉?”

  本报特派记者 张楠 伦敦报道

  4年后或无机会

  痛失金牌哽咽道歉

  虽然早知道了上午朝鲜队员总成绩举出293公斤的成绩,但是他仍然信心百倍,因为平时训练或比赛中,293这个成绩对吴景彪(微博)加油来说没有问题。如果他正常发挥成绩应该在295—300公斤左右,他被誉为在56公斤级霸王穆特鲁之后的又一世界级奇才。唯一让他心里打鼓的是,今天降体重后的身体状况,然而就是这点担忧彻底被放大成弱点呈现在举重台上了。

  “我有愧于祖国,我有愧于中国举重队,有愧于所有关心我的人。对不起大家!”说完这些话,吴景彪已经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特别是在面对中国媒体时,他哽咽着竟然不知所措,心里只有悲伤。

  被现场的记者们安慰了两分钟之后,吴景彪强忍痛苦简单地介绍了失利的原因:“今天从抓举开始,就觉得整个状态没在,有点偏软,可能因为降体重的原因。我真的不懂这样的比赛,我竟然调动不起兴奋度来,我真的很想去调动,但是身体确实不听使唤、发软。”

  为何哭泣?对于有实力夺金的吴景彪来说,结果的确十分遗憾。中国举重队的教练在后台也安慰这他:“4年后还有机会,你还年轻怕什么。”

  可是,练过体育的人都知道,4年后谁也不知道什么情况,特别是举重,四年前的龙清泉夺金了,现在呢?雅典奥运62公斤级金牌得主石智勇(微博)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也是没有能成事……太多的事例让吴景彪知道这次机会的失去对自己意味着什么。

  颁奖仪式后,很快走入混合采访区的是朝鲜运动员严润哲和铜牌选手阿塞拜疆选手赫里斯托夫,他们开心地接受记者采访,吴景彪迟迟不见踪影。

  就在记者以为他不会出现的时候,吴景彪已经收拾好心情从举重馆后台出来:“这样的成绩,我愧对大家,今天的问题出在体力上,我一直在后台试图调动自己的身体,但是都没有能成功,身体发软,对于朝鲜选手我不做过多评价,我只能从自身找问题,还得好好总结。”

  网友纷纷力挺:

  “银牌不需要道歉”

  对于朝鲜选手的成绩在赛前是否了解,有没有对冠军成绩在赛前有所畏惧的提问,吴景彪说:“在我的举重生涯里,我从来没有畏惧过任何对手,他举起了293公斤的成绩我赛前知道,主要还是我自己大赛经验、能力、思想等方面还有欠缺。”

  说到这里,吴景彪在此强忍自己的泪水,现场记者也不再勉强发问。吴景彪在夜色中走向开往奥运村的大巴上,相信这个夜晚是他生人中最难熬的一次。

  伦敦深夜2:00多,吴景彪通过微博向大家抱歉,辜负厚爱,他将继续努力,生活还得继续。然而,更多网友认为,得到银牌、铜牌就已经站到世界之巅。吴景彪赛后以及接受采访时几度落泪,但是网友们都表示理解。35000余条评论中,大家的意见几乎一样,“蓬山遠景偲芳曲”就通过“咆哮体”的方式留言道:“世界第二啊!全世界第二啊!足以让你为此骄傲一辈子的努力和成绩了!你很出色了!真的很出色!哭过还是晴天!”

  奖牌颜色不同

  待遇天壤之别

  易思玲加油和喻丹加油,一金一铜,赛后受到的待遇是天壤之别。在中国之家,笔者苦等7个小时,两人和教练参加完一系列活动和采访后姗姗来迟。喻丹先走出汽车,但基本上没有记者拍照。轮到易思玲,记者们蜂拥上前,最后工作人员不得不为其开辟一条通道。

  这样的例子太多。吴景彪的道歉,只是一个缩影。刘翔和史冬鹏在媒体面前形成的强烈反差,也是非常鲜明的例子。胜利对于竞技来说是非常重要。但是,没有选手会不想拿到金牌。领奖台上和台下,所有人付出的都是价值无法衡量的青春和汗水,最终却要以一块金属牌的颜色来决定哪个更“高贵”。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队教练透露,本届奥运的金牌运动员们,可以在比赛结束后在伦敦随意玩几天都行;其他选手则必须第二天回国,从来没来过伦敦的孩子们,只能抓紧时间到市区一些地标建筑前拍拍照片。金牌已经不仅仅是荣誉那样单纯,承载的实在太多。

  所有人都理解吴景彪,但第二名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不需要他的道歉,他的道歉又说给谁听?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