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力士笑言近视所以没压力 有外号叫不紧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3:05  半岛都市报

  世界纪录!沿着唐功红的脚步前进 ,周璐璐做到了!伦敦当地时间8月5日下午,在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的决赛中,来自山东烟台的24岁选手周璐璐在抓举落后的情况下,最终以破世界纪录的333公斤成绩夺冠。这样,奥运会举重比赛收官,中国举重队获得了五枚金牌 ,这一成绩虽然不如上届奥运会,但与雅典奥运会成绩持平。     

  刺激抓举落后挺举逆转

  75公斤以上级作为女子举重的最大级别,一直是焦点对决 ,在这一项目上,山东选手唐功红曾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依靠惊天一举夺冠,但在北京奥运会上,冠军被韩国选手张美兰获得。周璐璐作为唐功红的老乡,也是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和去年世锦赛的冠军,本来就是金牌的最大热门。

  但比赛却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在自己的弱项抓举比赛中,周璐璐的表现还算正常,她两次打破奥运会纪录,最终成绩为146公斤。但主要对手俄罗斯的卡什丽娜两次打破世界纪录,最终成绩定格在151公斤,领先周璐璐五公斤。到了擅长的挺举比赛中,周璐璐发挥出了自己的优势,为了夺冠,她顶住压力将原本178公斤的开把重量调整为181公斤并成功举起,并以327公斤的总成绩打破奥运纪录。但卡什丽娜第二把也举起了181公斤,这逼得周璐璐必须举起187公斤的杠铃,才能保住夺冠的希望,山东姑娘稳稳举过头顶,再次在总成绩上反超了对手一公斤,并打破了总成绩的世界纪录。

  关键时刻,俄罗斯教练的战术出现低级失误,卡什丽娜只需要举起183公斤,就可以实现反超,但他们却选择了187公斤,结果卡什丽娜未能完成 ,拱手将冠军送给了周璐璐,这在赛后让许多网友大惑不解。

  笑言近视眼所以没压力

  虽然周璐璐最后一把挑战190公斤没有成功,但已经足以让她以333公斤的总成绩夺冠,成为地球上最强的女力士。

  赛后,24岁的周璐璐戴上一副眼镜,笑意盈盈站在领奖台上。当被记者问及为何赛后戴上眼镜时,周璐璐笑言:“因为是近视眼,不戴眼镜看不清楚,所以看不到下面,反而没有压力,可以放开了去拼。”事实上,周璐璐的对手卡什利娜表现相当出色,给了她极大的压力,逼得周璐璐不得不在挺举比赛中改变了自己的计划,对此,她坦言早有心理准备,“对手今天的发挥确实很好,到了那时候,教练就告诉我啥也不用想了,就当抓举还没开始,放开了拼吧,最后成功了。”

  周璐璐的心理素质好,在中国女子举重队是出了名的,她不仅脾气好,而且灿烂和淳朴的笑容一直是这名山东女孩的标牌动作,再加上其心理素质十分过硬,越到大赛表现越出色,因此队友给她取了一个叫“不紧张”的绰号。早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当时年仅23岁的她尽管是首次参加世锦赛,但是“我就叫不紧张”的信念也让她在比赛中完全放松,这也是她最终得以破世界纪录夺冠的关键。这次,她又在逆境中复制了神奇。

  对于周璐璐的表现,中国举重队领队庞高兴评价说:“周璐璐真正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今天她也是超水平发挥。”对于俄罗斯队的战术失误,庞高兴表示:“她本来领先6公斤,是不能跟着周璐璐走的,但她后来被我们牵着走,她应该按照自己的实力去举,第三把加到183公斤或者184公斤,那样就迫使周璐璐最后要举190公斤才能夺冠,这样难度很大,卡什丽娜整个战术最后乱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周璐璐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周璐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