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娟父亲含泪望女儿退役:她不退我们也要她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4:27  潇湘晨报

  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和她们比赛,每次我都轻松赢。——王明娟

  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王明娟在伦敦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的比赛中,以抓举91公斤、挺举114公斤,总成绩205公斤问鼎冠军,为中国举重队赢得开门红。这位开朗直率的湘妹子夺冠后非常兴奋,不仅对着镜头扮起鬼脸,还拉着记者要求兑现约定好的大餐。12年的坚守,她终于圆梦。

  1985年,王明娟出生在湘南边陲小城江永,一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省级贫困县。村子里的水井离家有50多米,7岁时,王明娟就能为家里挑一担水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明娟得以进入江永体校,开始举重生涯。只用了两年,她就顺利入选省队。2001年九运会,年仅16岁的王明娟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获得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这一战直接将她送进了国家队。2002年波兰世锦赛,王明娟囊括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块金牌。可是,在长沙城运会上,王明娟却在家门口摔倒,被诊断为“左膝韧带撕裂并伴有撕脱性骨折”。于是,2004年、2008年,她两度与奥运会失之交臂。

  12年的坚守,王明娟只用了一个晚上就告诉人们:她可以,一直都可以。

  “十二年时间不算少,而且举重训练本来就是挺辛苦的,每天除了杠铃还是杠铃,十二年,真的挺不容易。”赛后,王明娟感慨万千。

  如今,王明娟还没有回到家乡。毫无疑问,欢迎仪式和奖励不会比任何一位奥运冠军逊色。但是,物质层面的收获在她12年的坚守面前显得苍白。说起女儿的坚持,父亲王成志忍不住流下眼泪,他明确表示希望女儿回国后就退役。“希望她能急流勇退,她不退役我们也要她退役了,要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希望今后能把自己的日子也过好。”

  之前记者曾问过王明娟退役后的打算,那时她还没有实现梦想,只是开玩笑说,“干脆和你们一样做记者得了。”如今夙愿已然了却,或许真的该想想以后的事了。

  文/记者向群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明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