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浩杰恩师借证件混进奥运场 4年后金牌一定属于他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04:17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微博)记者 唐浩杰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举重77公斤级选手陆浩杰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一枚银牌,不仅赢得了荣誉,他那忍痛一举,也感动了世界。对于一个90后而言,这一趟伦敦之行,无疑是成功的。而他的成功,主管教练陈好花了很大力气。

  “这一次去伦敦,虽然很辛苦,但真的很值得。”刚刚回到仙林,陈好心情很不错。他说的值得,一方面是陆浩杰的一枚宝贵的银牌,另一方面,则是对于他自己,作为教练,体会到了大赛的氛围,开了眼界。

  近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仙林,听陈好韶韶他和陆浩杰的师徒情。

  没有证件

  他借卡混进候场区指导

  在陆浩杰参加比赛时,电视机直播镜头里,我们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在他身边忙前忙后,这个人就是陈好。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是没有资格进场的。换句话说,陈好是混进候场区的。

  很难想象,奥运选手的主管教练,竟然不能进入赛场。“我没有代表团的证件啊,当时陆浩杰知道我进不了候场区时,他都慌了。”陈好回忆道,自己先安抚陆浩杰的情绪,让他别慌,并表示自己会想尽一切办法出现在比赛场地的。“我向别人借了一个证件,好不容易才混进候场区。”当比赛开始,陈好出现在候场区时,所有人都惊呆了。

  陈好的及时出现,让陆浩杰放下了所有思想包袱。然而,意外还是出现了,陆浩杰试举受伤了,泪洒赛场。“当时他的想法是冲击冠军,和吕小军(微博)叫叫板的,但是手肘受伤后,他知道自己拿不了金牌了,一下子哭了起来。”陈好知道陆浩杰的心思,他安慰道:“代表团派你们俩来,就是‘双保险’,你们拿下金、银牌,就行了。你要是拿到银牌,相当于是完成任务了,你应该高兴。这么年轻,就能拿到奥运会银牌……”在陈好的安慰下,陆浩杰很快稳定了情绪,才有了大家熟悉的那个忍痛一举的镜头。

  陆浩杰确保一枚银牌之后,陈好悬着的心也放下了。他最后嘱咐了几句,独自离开了赛场。

  住得很远

  他每天坐5小时车看徒弟

  本届奥运会,陈好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这一切,是在面对种种困难的前提下。除了没有证件,他还要面临很多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难题。没证件,他进不了奥运村,但他坚持向仙林训练中心的领导申请去伦敦。

  熟悉举重运动的人都知道,主管教练对于运动员的重要性。“我是最了解陆浩杰的,他也最听我的话,我不在,会影响他的训练和比赛。”就这样,陈好一个人,踏上了去伦敦的航班。

  在伦敦,陆浩杰是运动员,住在奥运村里,而陈好这个“无证”人员,只能住在离奥运村很远的地方,每天来回都要花5个小时,“我英语又不好,地铁上的文字都不认识,只能早点出门熟悉熟悉。”陈好甚至还动用了自己的家人,“我有个侄子在英国留学,有时候只能喊他帮我。”

  即便如此,但陈好还是坚持每天要见陆浩杰一面。“我必须知道他每天的情况,否则我不放心的。”进不了奥运村,陈好就每天在村外的草地上等着陆浩杰训练结束,“他训练结束后出来,我在草地上铺上一张垫子,给他做做按摩,放松放松,正好借这个时间和他交流一下。”但陆浩杰每天只能出来半小时,陈好格外珍惜这短短的时间,“我们每次都抓紧时间交流,主要是替他缓解压力,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哪有不紧张的。”

  下届奥运

  他信心十足,已立下军令状

  在采访中,陈好提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挑战。“我不喜欢带冠军,我喜欢挑战,喜欢把自己的队员培养成冠军。”陈好说,自己今年40岁,正是教练员的黄金期。“陆浩杰也一样,潜力无限。”

  作为陆浩杰的主管教练,陈好倾注了很大的心血。当年,就是他一眼相中了无人知晓的陆浩杰,“2009年,我第一次看到陆浩杰,当时他刚从北京比完赛回来,成绩很差。但我一眼就觉得他是个好苗子,不管从哪方面来看,他都是能成大气候的运动员。”陈好跑到陆浩杰面前,“你愿意跟我练吗?只要你相信我,我会把你带成冠军的。”

  陈好的诚意打动了陆浩杰和他的家人,从此,陆浩杰就跟着陈好训练、比赛。今年的奥运选拔赛上,陆浩杰击败吕小军等名将,获得77公斤级的冠军,还打破了抓举的世界纪录。“就是要这种感觉,让人眼前一亮。这也说明我当初没看错人。”陈好说,正是有了这股劲,他对陆浩杰才更加有信心。

  如今,他已经把目标瞄准了4年后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陆浩杰还有很大的潜力,四年后的他,将会更加强大。”陈好甚至已经在领导面前立下军令状:下届奥运会,如果不出意外,金牌将是陆浩杰的!“我们是绑在一起的,我对他(陆浩杰)百分之一百的信任。我跟领导去争取更好的训练条件,我说,如果他没拿到金牌,那你可以把我拿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陆浩杰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