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序曲有点“冷” 格拉斯哥奥科会很冷清

  本报英国格拉斯哥7月19日电

  英国当地时间7月19日13时50分,没有张灯结彩,没有锦旗飘扬,在凄风冷雨中,2012年奥林匹克体育科学大会在英国北部城市格拉斯哥的苏格兰展览会议中心开幕。这次会议由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国际运动医学联合会和国际体育科学与教育理事会四家国际组织联合举办,主题是“运动激发学术遗产”。国际体育科学研究机构以及高校的专家、学者云集格拉斯哥,参加这一世界体育学术科研的综合性盛会。

  广州奥科会开了个好头

  从1960年开始,每届夏季奥运会举行之前,国际体育科学与教育理事会组织都会召开奥林匹克科学大会,国际奥委也会于每届夏季奥运会前一年举行科学大会,国际残奥会则在残奥会举行前召开科学大会。

  2004年8月,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国际运动医学联合会和国际体育科学与教育理事会四家国际组织决定于每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前,在奥运会举办国联合召开国际体育科学、教育和医学大会(统称奥利匹克科学大会,简称奥科会)。奥科会是世界最大规模的体育科学大会,也是奥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在奥运会开幕前一周举行,也被称为“奥运序曲”。

  2008年,广州奥科会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那是首次由四个国际组织联合主办的大会,除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以录像的方式致辞之外,其余三大国际组织的主席悉数出席。当时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共2000余人云集广州,会议规模、参会人数都创造了历史纪录。 

  中国人情战胜国际惯例

  相比4年前的盛况,格拉斯哥奥科会要冷清很多,机场未设奥科会的接待站,也没有班车接送,会场也地处偏远郊区。与会人数为1200人,比广州奥科会时减少近一半。

  昨晚,记者采访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他以执委身份出席了先期召开的国际体育科学与教育理事会(ICSSPE)年会。蒋志学告诉记者,ICSSPE是奥科会的四家主办机构之一,通常在奥科会前召开年会。蒋志学向记者透露一段小插曲:在前一天晚上,ICSSPE设晚宴款待全体与会代表,但每人要交40英镑餐费,才能参加晚宴。蒋志学开玩笑说:“如果在国内,请吃饭还要交费,那很多人就不参加了。格拉斯哥奥科会是完全商业化运作,就是AA制,就连主席也要交钱入场。”广州奥科会时,大会曾专门设晚宴款待全体与会人员,场面非常壮观。或许这些给ICSSPE的官员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他们按照中国惯例,替3位中国会员交了餐费,让中国客人“免费”用餐,中国人情战胜了国际惯例,成为大会的一道风景。

  本届奥科会与会者中,中国学者占1/4以上。国家体育总局派出了一个40人的团队,各地体育科研机构、高校也有不少学者的论文被大会选中。

  广东省体育局这次也组织了11人的团队出席奥科会,加上广州体院、华南师大等高校,众多广东学者在本届奥科会上亮相。“广东体育科研近年来发展迅速,一些研究与竞技体育直接挂钩,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广东省体育局科教宣传与外事处处长李捷教授说,“往届奥科会,广东都是由体育科学研究所牵头组团参会,本届大会是首次由省体育局组团参加,说明我们从更高的层面重视体育科学的研究与发展。”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