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文洛克的故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9日03:51  新京报微博

  伦敦奥运会的吉祥物叫文洛克,它是以富有激情的萨罗普羊为原型的,这种羊生活在一个名为马奇·文洛克的小镇。风景如画的马奇·文洛克,是一个只有3000多居民的小镇,距伦敦150英里左右。

  现代奥运会已深入人心,但很少有人知道,在它之前另有一个“奥运会”。1850年2月25日,在当地人威廉·佩尼·布鲁克斯的主张下,马奇·文洛克举办了第一届文洛克奥运会。虽然总是不定期举行,但文洛克奥运会一直没有中断过,它也成为施罗普希尔村中心小镇所有居民最大的狂欢派对。这项古老赛事正是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创立现代奥运会的灵感来源地之一:1890年,顾拜旦曾被邀请去那里观看文洛克奥运会,他大受启发,创立了现代奥运会。顾拜旦在回忆录中写道:“人们应该感谢的不是希腊人,而是W.P。布鲁克斯医生。”

  早期的文洛克奥运会,最受欢迎的项目是“铁环套桩”、足球和板球,在随后的发展中,逐渐出现很多趣味性游戏,包括滚铁环赛跑、托水瓶赛跑等。据史料记载,曾经最受欢迎的一项比赛是“老太婆抢茶赛跑(The old woman’s race for a pound of tea)”。1859年,文洛克奥运会开始给比赛冠军颁发奖金,在长跑中拿下头名的运动员,可以获得10英镑的奖励,这是当时英国所有运动会中最高的奖金。

  今年,奥运会第3次到英国,为了表示庆祝,文洛克奥运会于7月8日至15日举行,比赛包括射箭、田径、羽毛球、滚球、飞碟、马术、击剑、足球、高尔夫、曲棍球、板球、现代两项、网球、公路跑、游泳、乒乓球、铁人三项、复古滑翔和排球等19个项目。参赛选手不仅限于小镇居民,所有人都可以通过网络报名。

  为了纪念文洛克奥运会,伦敦奥组委将本届奥运会吉祥物命名为“文洛克”。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表示,吉祥物是为儿童创作的,他们将把儿童和运动联系在一起,讲述奥运故事。

  □颜强文洛克的故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