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客雷声:守得云开见月明 自己也没想过是金牌

  中新网记者 宋方灿

  中国男子花剑队纵横世界近20载,剑客高手云集,不过始终未能拿到一枚奥运会金牌。在伦敦,这个“无冕之王”终于在伦敦加冕,而实现这个梦想的,是28岁高大帅气的雷声。

  雷声过去“雷声大雨点小”,在大赛的个人比赛中鲜有出色表现。他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不过成绩差强人意,只名列第八。再次面对奥运大赛,自认为心理和技术等方面成熟了很多的他肩负了中国男子花剑几代人的期望。

  本届奥运会,他表现出了与第九的世界排名不符的水平,在奥运会比赛中,除了轮空的第一轮,过“六关斩五将”,终于在决赛中11比13落后的不利形势下,以15比13刺翻埃及名将阿莱尔丁·阿波尔卡西姆,实现大逆转夺冠。

  “金牌?其实我也没有想到是这个结果,赛前只是想专注打好每场比赛,打一个自己不后悔的比赛,不论结果怎样,我都不去后悔。我告诉自己我一定能走得很远。”走下赛场的雷声平静地说。

  雷声与决赛对手曾在年初交手过一次,雷声在西班牙的那次比赛中以一剑胜出。此次再战,过程一波三折。雷声第一剑就落后对手,不过此后他发起猛烈攻势,以6比2领先。但对手申请疗伤,化解雷声的锐利攻势。当对手“疗伤”时,雷声用毛巾盖了头,“我告诉自己要冷静,要保持好状态,不受干扰,专注比赛。”

  但对手还是利用这个喘息的机会,调整了自己,随后形势急转直下,双方比分差距逐渐缩小。当场上比分变成10比7的时候,雷声被判冲撞对手罚了一分,比分成了9比8。

  在双方打成11平时,体能下降的雷声连丢两剑,对手以13比11领先。“我并没有着急,”雷声说,“依然根据赛前制定的计划,在困境中换一把剑,调整一下让自己冷静下来。”

  凭借着良好的心态,雷声沉稳进攻,他当时想,“我一定能赢。比赛不结束,就不知道最后的结果。”教练王海滨也上前指导,让他不要着急,不要着急进攻,“我对进攻有信心,对方防守比较强。决赛中比分落后、胶着,是最艰苦的一场比赛。”

  冷静下来的雷声表现出一名剑客可怕的素质:勇气、智慧、出色的临场应变。他没有给对手机会,此后连续刺中对手四剑,也将冠军刺落怀中。“我从来没有见过奥运会的金牌,”雷声含笑摸着胸前的金牌说,“金牌很漂亮,我很激动。”

  这也是中国男子花剑队几代人期盼的一块金牌,雷声特别感谢了教练王海滨,“教练跟我的战术交流是很具体的,感谢王指导和我一起努力拿到这枚金牌。”

  夺取金牌的雷声却没有时间去庆祝,赛后匆匆赶回驻地。“这个时刻很难得,对中国男花的团队士气受很大的鼓舞,但我们要马上冷静下来,我还要备战团体比赛,”他说。他期待着队友与自己一起享受夺取金牌的快乐,夺取团体的金牌。“团体赛很艰难,我们要碰日本和德国,我一定会努力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