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射箭小将爷爷去世 为奥运一直瞒了他两星期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4:30  东南快报微博

  本报记者黄文龙    中国军团的奥运首秀在开幕式前完成。北京时间昨天下午4时,伦敦罗德板球场举行了射箭男子团体和男子个人排名赛。中国射箭队派出了三位小将参赛,其中包括闽将戴小祥(微博)加油

戴小祥(资料图片)戴小祥(资料图片)

  虽然赛前得知爷爷去世的消息,但戴小祥化悲痛为力量,最终获得了个人排位的第7位,也帮助中国队赢得团体排名赛的第三位,直接进军8强。赛后戴小祥表示:“我所要做的就是做我自己,当把箭拿在手里的时候就只关心这支箭。”

  闽将戴小祥昨日化悲痛为力量,射箭个人排名赛获第7位,并帮助中国队赢得团体排名赛第三位

  爷爷,一路走好,爷爷我爱你,我会打好比赛的。”

  “当把箭拿在手里的时候就只关心这支箭。”

  小时候喜欢玩弹弓

  伦敦奥运会的男子射箭比赛共有64名选手参加个人项目的比赛,参加团体比赛的队伍一共为12支。参加比赛的三名中国选手,刘招武(微博)加油1988年出生,戴小祥和邢宇(微博)都是90后,邢宇21周岁,戴小祥22周岁。

  戴小祥也是第一个亮相伦敦赛场的福建选手。

  射箭比赛开始前,场外的一条消息引发了更多关注。赛前一直保密的“戴小祥爷爷已于11日过世”的消息被当地媒体捅破。昨天中午12时48分,通过网络得知爷爷过世消息的戴小祥在微博上留言,“爷爷,一路走好,爷爷我爱你,我会打好比赛的。”

  戴小祥出生于翔安马巷黎安社区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他3岁的时候,父亲的去世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突然失去了顶梁柱。随后,母亲戴玉民再婚,好在继父视戴小祥如己出,甚至有些溺爱。戴玉民说,戴小祥小时候就比较顽皮、好动,有点“管不住”,父母也有点担心,不过他弹弓玩得非常好。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校长告诉她,说小祥很有体育才华,可以考虑朝体育方面发展。校长的一席话,日后成了他的人生转折点。

  好强的射手座

  戴小祥是12月15日出生,星座正好是射手座。戴小祥的入门教练、退役运动员胡斌说,戴小祥是一个好胜心很强的选手,有一次比赛,他因为其中一箭只射中两环,气得用拳头狠狠地打墙壁,把手都弄出血来了。戴小祥好胜的性格,成为他的优势,无基本功的他在练习三年射箭之后,就已经在全国青年比赛中拿到名次,这换成别人的话,至少要4年以上才可以。

  2006年,戴小祥在福建龙岩举办的福建省运动会上,夺取了个人第一块金牌。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戴小祥帮助队伍夺得亚运会银牌,这是中国男子射箭队当时的历史最好成绩。不过,当时的戴小祥在最后一箭发挥失常只打出了6环,使得中国队以3环之差错过了团体金牌。好胜的戴小祥没有说什么,但是他的成绩说明了他的态度,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中国射箭队奥运选拔赛上,戴小祥以163.9分的总积分获得第二名,提前锁定了奥运资格。

  国家队教练刘希源对于戴小祥的评价是,技术相对稳定,打法比较流畅,虽然训练射箭的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很成熟。

  戴小祥进步的速度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昨天,初登奥运赛场的戴小祥,最终打出678环,获得了个人排位的第7位,超越自己的队友刑宇673环(第13)和刘招武668环(第22位),而刑宇在奥运选拔赛是队内第一名。

  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阮贤铢表示,在奥运的高强度比赛中,能正常水平发挥就不错了,而昨天戴小祥和他的队友基本都做到了。团体第三的成绩应该也说明了我们射箭男子团体的实力,接下来的淘汰赛、四分之一、半决赛都要一场场认真打,稍微疏忽一下都可能被挡在决赛圈外。

  昨天的比赛,整体实力强劲的韩国队在排名赛中的优势明显,个人排名赛上包揽前三,其中老将林东贤加油以总环数699环排名第一,这一成绩也刷新了由他自己所保持的696环的世界纪录,金法旼以698环排名第二、吴真爀以690环排名第三。团体排名赛方面,韩国队也毫无悬念地以2087环锁定榜首位置,这一成绩也刷新了由韩国队自己所保持的该项目的世界纪录。法国队以2021环紧随其后,中国队以2019环排名第三。阮贤铢看过成绩排名之后表示,今年韩国队的状态不错,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中国男团要突破他们有一定困难,不过射箭场上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影响比赛,争取把自己最好的成绩在比赛中表现出来就可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箭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射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