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平食谱沾不到刘翔的光 跟运动员吃食堂自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12:43  新闻晨报

  在莘庄训练基地食堂,孙海平是没有“特灶”待遇的。平常训练结束,刘翔走进“特灶”餐厅用餐,师傅孙海平则和普通一线运动员一起在大食堂吃自助餐。不过,孙海平每次用餐都坐在食堂第一排最边上的一个座位,这个位子离“特灶”餐厅最近。

  教练孙海平和刘翔一起走南闯北训练比赛,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师徒搭档。但孙海平在吃饭这件事上,没有沾到徒弟什么光。

  在莘庄训练基地食堂,孙海平每次用餐都坐在食堂第一排最边上的一个座位,这个位子离“特灶”餐厅最近,约有五六米。

  虽然大食堂里的位子可以任意坐,但是没有其他教练或者运动员去占这个座位。从这两个座位来看,刘翔和孙海平在其他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心里是有些特殊地位的。

  另一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也是享受“特灶”待遇的。她长期在山海关训练很少回东方绿舟训练基地游泳馆,所以上海体育职业学院根据需要派出一名厨师前往山海关专门为她掌勺。据说厨师水平了得,许多领导到山海关看望刘子歌时,都夸那里的厨师烹饪出的饭菜味道好。

  偶尔回到东方绿舟训练基地的刘子歌在餐厅用餐时也很低调,她会在“特灶”餐厅盛好食物然后端到另一侧的大食堂,与教练坐在角落上的座位用餐。

  食堂师傅还观察到刘子歌就餐时,会用清水漂一漂本来已经很少油水的青菜,以控制油脂类过度摄入。“特灶”和“普通灶”分别承担着N多个运动项目中重点和普通运动员的膳食供应。去年上海食品安全防范措施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取得了成果,打响了名气,这套保证运动员避免误服兴奋剂的食品安全防范措施,也是上海体育界长期制度和责任建设积累下来的成果,吸引全国各地不少同行前来取经学习。

  日前,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火头军”总管王益民向记者揭开了上海运动员餐桌上的一些“秘密”。

  据了解,目前上海体育职业学院一线运动员有600人左右,二线运动员有400人左右,“一线运动员的正餐供应菜品不少于20个,还有干点和湿点,冬训期间还有三四个夜宵品种,夏训期间会送清凉食品到训练场地。每个训练基地约有20多名厨师为运动员服务,一些主厨都是从三星级宾馆引进的,每个训练基地的食堂都有自己拿手的特色菜。”

  6月1日中午,记者在东方绿舟训练基地拿到一份当日厨师长开出的自助午餐菜单,记者浅尝一口满嘴留香。

  “普通灶”的荤菜有烤子鱼、葱油鸡、咖喱鸡块、红烧肉、炸猪排、葱油带鱼、葱烤塔鱼、青咸菜木鱼丝、烂糊肉丝、番茄炒蛋、青蒜素肠肉片等12种;素菜有麻婆豆腐、胡萝卜、西兰花、腐汁空心菜、黄豆芽油豆腐、山药木耳胡萝卜、蒜香海带丝、青菜、双椒土豆丝、萝卜干毛豆等10种。另外还有小排冬瓜汤。

  主食则包括米饭、什锦炒饭、咖喱牛肉面、水果蛋糕、面包等4种。另外还有黄瓜、小番茄、水果酸奶等餐后食品。

  在“普通灶”基础上,“特灶”另外再供应的荤菜有姜葱白蟹、粟米虾仁、大烤墨鱼、葱油多宝鱼、葱姜大明虾,点心有椰丝塔、酒酿圆子。

  晨报记者 陈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孙海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