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拳娇娃:辣妈练4年称霸欧洲 警花打拳遭父臭骂

  在这届奥运会上,女子拳击项目特别引人注目。这不仅因为这是该项目首次亮相奥运会,而且这些女选手在拳台上打斗的激烈程度完全不亚于男子拳击。    

  对于这项看上去有些残酷的运动,这些女孩是怎样走上这条与众不同的路的呢?其实,她们的起步五花八门,不少受到了阻力。但是随着她们在拳台上崭露头角,加上国际奥委会(微博)对这项运动的推广,现在越来越多的女选手开始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了。

  特派记者 张顺亭

  本报伦敦8月8日电 

  拳击、摔跤、跆拳道……在这些让人听来就很残酷的强对抗、重竞技项目赛场上,中国的女选手们拿出了自己的斗志和体育精神,这群“霹雳娇娃”是奥运赛场上最绚丽的彩虹。

  拳击、摔跤、跆拳道这类对抗性的项目最为刺激和热血。而在这本属于男人的天地中,巾帼英雄的身影让我们有了不一样的感觉。让我们走近这群“霹雳娇娃”。

  “金子”韧带撕裂仍进四强

  李金子加油是本次奥运会中国女子拳击75公斤级选手。和任灿灿加油一样,李金子出生于黑龙江省肇东市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很淘气,经常和男孩子“打仗”。10岁那年,她被爱好拳击的哥哥送到一家拳击俱乐部练拳击,当时根本不知道这项运动什么样。“当时人家正在对练,‘乒乓乒乓’的,队里也没有女孩。我一看就傻眼了,这我哪打得过啊?”李金子回忆说。

  如今11年过去,李金子已经是世锦赛、世界杯、亚锦赛和亚运会冠军得主。虽然经历过状态低潮,也承受过家人的压力,但她不舍得放弃。在国家队老教练张传良(微博)看来,李金子是一个“意志品质”特别好的女孩子,在她的奥运会第一场比赛中,就因为撕裂韧带而严重受伤,但是她还是打进了8强。赛后,教练组和管理中心的领导都希望她不要参赛了,但是她还是哭着要坚持参赛,最终她成功打进了半决赛,在今天的半决赛中,她以10比12负于俄罗斯选手托尔洛波娃。但是她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也赢得了一枚女子拳击的奥运会铜牌。

  辣妈打拳4年称霸欧洲

  在本届奥运会女子拳手中,有不少辣妈。和李金子在半决赛对打的托尔洛波娃就是一个。这名34岁的女子拳手拳风稳健凶狠,李金子挨了她不少拳。最终在这场半决赛中,托尔洛波娃以12比10凭点数战胜带伤上场的李金子晋级决赛。

  比起李金子12年的拳龄,托尔洛波娃真正开始练拳只有5年时间。那还是在2005年的一天,托尔洛波娃带着6岁的儿子斯坦尼斯拉夫去一家拳击俱乐部练拳,儿子练拳的同时,她可以在这家俱乐部健身。时光匆匆,2年后的一天,这家俱乐部的拳击教练莫罗佐夫告诉托尔洛波娃的丈夫,她在拳击上很有潜力,他建议托尔洛波娃去练拳击。

  当丈夫把这话告诉托尔洛波娃后,托尔洛波娃马上就决定开始练习拳击。结果证明,这家俱乐部的拳击教练莫罗佐夫的眼光相当准。2011年在荷兰和捷克举行的两场欧洲杯拳击赛上,练拳才4年的托尔洛波娃就夺得两个75公斤级的冠军,可谓误打误撞成就的“辣妈”女子拳手。

  警花打拳,曾经被爸爸臭骂

  印度在女子拳击51公斤级实力最强的拳手是另外一位“辣妈”迈瑞库姆,今年29岁的她在警察部门工作,算是一名警花,但是说到她练拳的原因,还是因为在当年她的一名“老乡”夺了一枚亚运会的拳击金牌引起的,这让她觉得练拳既可以健身,也可赢得巨大的荣耀。

  迈瑞库姆所处的印度农村,思想比较保守,很多人认为女子打拳是犯戒律的。所以在练拳后一段时间内,她都是瞒着家人参加比赛的。

  直到她赢得地区冠军,照片被登在报纸上,这下家里人才发现这个被保持许久的秘密。老爸气坏了,他臭骂了女儿一通,因为他觉得打拳对于一个女人来说是犯了禁忌。不过,随着玛丽的成绩越来越好,赢得的冠军越来越多,加上堂兄对老头好言相劝,最终父亲同意了迈瑞库姆打拳的事。

  迈瑞库姆在十多年的拳击生涯中,在印度国内赢得了无数冠军,也挣了大笔奖金。她用这些收入为父母买了房子,改善了他们原本并不宽裕的生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拳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拳击 女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