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英小女足队:家人都是赞助商 消防员客串教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4:35  北京晨报

  奥运来到伦敦,很多运动项目回到了它们的发源地。在这片热爱运动的土地上,有充满激情和活力的人群。《决·伦》在关注赛场竞争的同时,还将通过系列专题,探寻英国体育的根基和秘密。本期,请您随我们的记者走进英国布莱克利女子足球队。

  上学的时候,一定要检查一下,有没有带上心爱的足球鞋。这是11岁的英国姑娘伊维·霍金斯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她也是地区俱乐部女足教练马特看中的超级潜力球员,“女足在英国并不普及,我们的俱乐部只有一支女足球队,但未来充满希望!”

  正职消防员 客串主教练

  伊维的家,在距离伦敦大约两小时车程的布莱克利,她从小就展现出杰出的运动天赋,一份和足球的意外缘分悄然降临。“两年前,我9岁的时候,教练马特找到我,他说我会是很棒的足球选手,问我是不是有兴趣参加足球训练,我觉得这件事很好玩,就开始踢球了。”

  在英国,足球在女孩子中间并不是非常流行。布莱克利的足球俱乐部,此前也没有专业的女子球队,直到兼任男子14岁年龄组教练的马特出现,他为女孩子们带来了这样一个机会。马特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的布莱克利足球俱乐部一共有14支球队,男孩从7岁至18岁都有队伍,女孩子现在只有一支球队,一共有14名球员。”

  今年48岁的马特此前并不是职业球员,也没有辉煌的履历,他的全职工作,其实是个消防员。给孩子们做足球教练这件事,完全是义务的,“我非常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我要检讨自己不是个严格的教练。指导孩子们训练,场上总会充满欢声笑语,我觉得让她们感受足球的乐趣,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马特的梦想非常简单,“希望这些孩子能继续在这里踢球,享受足球的快乐,也希望建立起更多的球队,让更多女孩投身到足球中来。”

  拿地区冠军 伊维进48球

  让马特和伊维都非常兴奋的是,这支成立了两年的女足,去年获得了地区联赛女子组的冠军。马特说,“联赛一共有10支球队,和每个对手主客场踢两次,我们获得了最终的冠军,不仅有一个大大的奖杯作为纪念,每个队员还有一个小的奖杯可以自己收藏。”而伊维还清楚地记得,自己一共进了48个球,“我应该是最佳射手了。”

  伊维是个速度非常快的强力前锋,“我自己也练习体操和田径,但是足球非常不一样。我们的俱乐部气氛非常好,大家每周训练一次,见面前都有一种迫不及待的感觉。这是一个团队项目,我非常享受进球,喜欢和队友一起庆祝,而且如果和队友传出好球,打出漂亮的配合,也会感到非常开心。”马特对伊维总是赞不绝口,“她是一个非常好的前锋,不仅速度很快,球感和理解力也非常棒。”

  除去足球,伊维还在学校练习体操和田径,“我还没有参加过体操比赛,但每次体操训练都会和自己生气,会因为做不好一个动作,而感到非常懊恼。田径相对好很多,没有所谓输赢或者成败,所以我也很享受在操场上的感觉。”

  球队有困难

  家长出赞助

  对于布莱克利的孩子来说,加入这家俱乐部非常容易,他们每个月只需要20英镑的费用。马特解释说:“俱乐部完全不以盈利为目的。我们有自己的球场,所以场租不是问题。这笔钱是用来添补一些运动设施,比如训练用球和一些器械。另外,要非常感谢这些孩子们的家长,他们是非常慷慨的赞助商,每次遇到一些问题,需要钱,很多家长都会出资。幸运的是,大家都非常乐意支持俱乐部,我们有很多‘赞助商’,这是我们能够生存下来的重要原因。”

  每个比赛日,伊维的爸爸李都会开车带她去比赛。李介绍说,“比赛的地点不是非常远,开车20分钟都能到,我每次都会用相机记录伊维比赛的精彩画面。”

  最近,伊维每天要做的就是守在电视机前看女足、体操的奥运会比赛。对于未来,这个活泼的孩子心中默默许下这样的希望,“看到他们在赛场上,那种感觉真的很棒。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像他们一样,参加奥运会。如果能站到领奖台上,会是多么幸福的感觉。”伊维笑着说,“我曾经很多次幻想这样的场景,我想,这也许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变为现实。”

  记者手记

  看到她,想起自己

  和这个11岁的英国小姑娘聊天,让我仿若回到11岁。那一年,北京市田径比赛,我获得400米第四名,所有参赛选手全能项目第四名,然后被教练选中,开始了长达10年与足球相伴的日子。我还清楚记得从1992年奥运会至今的每一个来自中国的奥运会冠军,那时候我也曾想,如果能参加奥运会,将会是多么美好的经历。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其实我们每个人,无论在年少时甚至现如今,都会被这样一种纯粹的爱与快乐打动。

  奥运究竟是什么?这里包含了太多复杂的情感,容纳了日以继夜的付出,带来了无尽的快乐和伤痛。我们通过体育,去体验爱恨伤痛,而奥运,浓缩人生百态。

  11岁的伊维陷入了少年幸福的烦恼:未来到底选择什么作为自己最爱的运动,因为每一项她都做得那么好,又都感受到了那么多的不同快乐。我轻轻地对她说,如果你爱一件事,无论是什么,就坚持努力去做吧。梦想就在你的手上,这份坦率的爱,最为难能可贵,也会鼓舞你不断前行。

  在操场上一圈一圈地跑、在球门前一脚一脚地打门,在垫子上一次一次地翻滚,都让我们离更好的自己,靠得更近。 无论年龄多少,我们都是孩子,那个对公平、真实、更高、更快、更强简单追求的孩子。奥运,激励我们每个人。

  放眼英伦

  女足,曾是牺牲品

  1863年,现代足球诞生于伦敦。大约三十年后,英格兰女子足球萌芽。

  最初的女足比赛是村庄内部比赛。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才出现了世界上第一支正式的女子足球队,名字叫做“凯尔工厂队”。据记载,女队的水平甚至好过同厂的男队。后来,女足在英格兰开始壮大,当时一场女足比赛竟然可以吸引5万名观众。这因此被英足总视为对男足发展的最大威胁,因此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开始,英国禁止妇女冲上绿茵场,全部赶回家相夫教子,这一时期竟然持续了整整50年。1971年,英格兰才重新出现女子足球队。在2007年,英格兰阿森纳(微博)女足夺得女足欧冠联赛的冠军,

  今年是英国女足首次出战奥运会,由暂居世界第9的英格兰队为班底,保持着去年世界杯八强的基本阵容,18名球员有16名来自英格兰,另外辅以两名苏格兰球员迪克以及利特尔,而威尔士及北爱尔兰则无人入选。上赛季英格兰女子超级联赛冠军阿森纳贡献5人,亚军伯明翰以及季军埃弗顿也各自有3人入选,另有3名来自瑞典联赛的球员。斯托尼及法拉·威廉姆斯这两位拥有过百场国际比赛的老将压阵中后场,而锋线也有去年女子英超的头两号射手瑞切尔·威廉姆斯以及利特尔。

  本版文并摄 晨报英国特派记者 宋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