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筹办奥运会效果初显 英国欲重树强国形象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11:47  东莞日报

  2012年奥运会还有11天就将拉开帷幕,从今日起,本报将隆重推出系列专题“最炫英伦风——伦敦奥运会前奏”,敬请读者关注。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仍历历在目,如今,舞台已转到伦敦——曾经的世界之都,在半个多世纪后,将凭借奥运会重新成为全球的中心。曾经诞生莎士比亚、工业革命、女王、绅士风度、剑桥牛津和披头士,对人类文明影响深远的大不列颠帝国,第三次与奥运会牵手,已不再是满足自身的奥运情结。

  今日,英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都被美国和新兴的亚洲力量挤压,有日益边缘化的倾向,他们更希望通过这次伟大的盛会重回世界中心,同时也让世界认识到暮霭沉沉的“日不落帝国”,正在焕发朝气和新的面貌。

  策划:何杰 刘爱琳 谢晓波

  金融危机

  也挡不住的野心

  伦敦上一次主办奥运会(1948年),正值二战结束,各国百废待兴,作为唯一的申办者,伦敦成为奥运会的“救世主”,但当时囊中羞涩,连参赛运动员吃饭都要限量。让人佩服的是,英国人并没有打肿脸充胖子,而是想尽一切办法,在现有条件下尽可能办好奥运会。

  英国人怎么也没料到,半个多世纪后,当他们第三次享受承办奥运会的荣耀时,居然又面临始料不及的金融危机!近两年,尽管因为没有使用欧元,欧债危机对英国的影响没有德国、法国那么大,但这场风暴还是给奥运会筹办带来极大困难。

  受危机影响,英国2012年上半年经济为负增长,失业人数升至285万人。但英国政府非但没有勒紧裤腰带办奥运,反而希望通过奥运振兴经济的决心更加坚定。

  无论受到多大的困扰,英国办一届投资回报率最高、最体现可持续性奥运的目标仍从未动摇。日前,首相卡梅伦自信地表示,奥运期间可能为英国增加10亿英镑的收入,而英国政府的任务就是将潜在的商机转化为现实。例如为了刺激旅游业和零售业的发展,英国计划在奥运会期间推出增加法定假日、商店周日开门经营等政策。

  此外政府也利用举办奥运为英国企业开拓市场,重点是给中小企业搭建商业平台,比如创建“英国企业俱乐部”,这是一个任何企业都可以免费加入的在线商业信息平台,奥运结束后依然使用。

  当然,除了已销售一空的门票(这项收入占了伦敦奥运会预算的1/4),英国的努力能取得多少实绩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正如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所说,“奥运会不只是一个17天的活动,申办时我们承诺要对伦敦东区改造,如今我们开发了其中的120公顷。”

  而对于举办奥运会到底赔不赔钱,伦敦发展署业务支持及推广部总监罗贝德说道:“通过奥运重振伦敦这一商业之都、世界金融服务业之都,不能简单地用商业利益来衡量。”科和罗贝德都向我们传递一个共同信息,英国举办奥运会更深远的目的,是重返世界经济的中心,其野心之大可见一斑。

  让莎翁再次影响世界

  除了资本主义和工业革命,“日不落帝国”还在文化上对世界影响深远。然而今天,在一些文化领域英国的身影已处于边缘,当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和中国功夫席卷全球时,还有多少人对披头士和莎士比亚感兴趣呢?

  面对严酷的现实,英国人摒弃了傲慢和偏见,希望通过再次举办奥运将英国的人文价值观输送到世界各地。

  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接过五环旗后,为了让世人更加熟悉英国文化,英国随即决定面向全球推出一系列与奥运相关的文化活动。两年前英国政府也表示,他们会用实际行动证明,奥运会不单单是一个争金夺银的舞台,还将给每一个来到伦敦的人,提供一系列具有英国人文气息的免费活动,英国文化会用一种不生硬的方式输送出去。

  目前,英国为期4年的文化奥运已进入冲刺阶段,伦敦市长约翰逊表示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将举办“伦敦2012艺术节”的系列文化活动,他还强调无论运河上演出的歌剧、雕塑还是在各处演出的莎士比亚戏剧,都将是免费的。伦敦2012艺术节的导演麦肯济也透露,从7月到9月,来自全球的艺术家,将会在英国全境奉献1000场免费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今年恰逢007系列电影50周年,伦敦的三大音乐表演场所之一巴比肯中心也将在奥运期间推出“50年的詹姆斯·邦德”展。而据《泰晤士报》披露,开幕式上,流行音乐的常青树、“甲壳虫”前主唱保罗·麦卡特尼将用一首《Hey Jude》结束整晚的演出。

  借助奥运会契机,英国人甚至还要为自己国家的“饮食”正名。当年,在伦敦击败巴黎成功拿下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后,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不屑地表示:“奥运会为什么要到一个食物那么难吃的国家举行呢?”

  如今英国人的做法相当有趣——他们将英国菜引申为“英国境内的食物”,并通过调查举证对所有抨击英国菜肴的说法进行驳斥。此外,英国还盛情邀请很多国家的著名餐馆来伦敦“短暂开业”,甚至为此推出临时性质的餐饮执照,就连日本号称“不出世”的京都料理的代表性餐馆——菊乃井,都于6月远赴伦敦开设自己的第一家海外分店。

  “王国”借足球“联合”起来

  尽管骨子里无可救药的自尊心,让英国人很难低头,但现实是,二战后往昔的世界第一强国沦为“美国的跟班”。英国政府没有傻到认不清现状,不仅没有试图树立国威,反倒一再公开淡化奥运会与政治的关联。

  然而奥运会这样的人类盛会,怎么可能真的不渗透任何政治意图。借去年威廉王子和凯特大婚,以及今年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的契机,伦敦奥运会筹办过程中,英国王室代表政府官员,活跃在各个领域,极力重振“大不列颠和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形象。

  更重要的是,“联合王国”希望借奥运契机真正联合起来。众所周知,英国是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构成的联邦,近年来各成员“独立”之声愈来愈响亮,而英国政府一直极力推进“国家统一”,现任首相卡梅伦就发出过“在一起比分开更强大”的声音。

  在“让英国更团结”的背景下,奥运会历史上首支真正意义的英国足球队诞生。英格兰尽管是国际大赛的常客,但它代表的只是英格兰,只是“联合王国”的一部分,通过联合组队以英国的名义出战,意味着一个团结强大的英国出现在世人面前。奥运和足球比赛背后的统一政治姿态,进一步展现英国作为世界强国的形象。

  英国国奥队中,包含了13名英格兰球员和5名威尔士球员,著名威尔士球星吉格斯和贝拉米以超龄球员身份入选,前者甚至担任队长。一旦这支球队在家门口夺金,对英国体育、乃至民族团结都是可载入史册的事件。

  通过运动

  “激励一代人”

  现代奥运会的发源国是希腊,但英国才是现代体育的发源地。英国是现代足球的鼻祖,更是诸多体育运动项目的发祥地:网球、高尔夫(微博)球、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台球、曲棍球、棒球、橄榄球、板球、马球等等。

  然而,让有些高傲的英国人“脸红”的是,尽管英国在众多体育项目上拥有璀璨的历史,是诸多现代体育项目的鼻祖,但与世界上其他体育强国、大国相比,他们发明创造的这些体育运动,很多自己都玩不转。

  如今,英国人渴望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重振体育雄风。北京奥运会,英国以19金、13银和15铜,奖牌总数排名第四,创造100年来的最佳成绩。而在伦敦,除了公开水域和场地自行车等强项,英国人在足球、跳水、网球、田径等项目上也有望突破,发挥出色的话,他们有望进入奖牌榜前三。

  此外,英国也不遗余力普及体育运动。当初伦敦申奥时的申办口号就是“让年轻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目前在英国,几乎所有的中小学都力图借奥运会东风,加强青少年体育教育。在本质上,英国人希望通过奥运会,让这个国家浮躁、懒惰、享乐的一代青少年振作起来,正如伦敦奥运会的口号——“激励一代人”。

  可以说,伦敦奥运会遭遇一系列的困难和阻力,甚至一度面临停办的危险,但睿智的英国人没有退缩,反而在逆境中崛起,在困局中突围,变被动为主动,扭转了危机。为此,英国和伦敦赢得了赞誉,也让世界满心期待见证一届伟大的盛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