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奥委会主席展望伦敦奥运会:力争金牌榜前五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4日23:06  新华网

  新华社柏林7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王东)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只剩下13天了,作为世界体育强国的德国届时表现如何,德国奥委会、奥林匹克体育联合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对自己同胞寄予很大的希望。

  上周德国公布了最后一批参加伦敦奥运的选手名单,由此伦敦奥运会德国代表团全部组成,总共有391名运动员,是自德国统一以来规模最小的奥运代表团。尽管人数少,但是德国看重的是质量,而非数量的多寡。

  “我们注意到,紧张气氛是如何增强的。”他对德国奥运选手的发挥充满信心。他预测,伦敦奥运会将是“历史上最激烈的一次角逐”,至于如何评判德国运动员的成绩,他会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参考标准的。

  巴赫在接受德国《世界报》专访时发表上述意见的。他首先热情称赞伦敦奥运会是一届精彩纷呈的奥运会,伦敦在许多方面打上了很强的奥林匹克烙印。英国人非常爱好体育运动,他们发明了很多运动项目,并且制定了各自的规则,自己的表现也不错。这可以确保伦敦奥运会上观众不仅满怀激情,而且也很专业。从组织方面讲,这也将是一届杰出的奥运会。

  德国是世界体育强国,这一点无可争议。在德国没有统一之前,还是以两个国家—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分别参加奥运会的时代,表现都相当出色,尤其是民主德国,曾经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夺得奖牌榜第二的优异成绩。1990年德国统一,在接下来的1992年和1996年,统一的德国依靠前民主德国选手的出色发挥,在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取得耀人的战绩。但是在这光荣的背后,难掩人才断档的巨大隐忧。果不其然,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德国队(微博)仅拿到可怜巴巴的14枚金牌,到了雅典奥运会竟遭遇有史以来的最大失败——位列奖牌榜的第六位,引起国内一片哗然。从那以后,德国体育界卧薪尝胆,仅过4年便恢复元气,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奖牌榜第五。

  至于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德国队(微博)如何制定目标呢?日前德国奥运代表团团长米夏埃尔·韦斯佩曾表示,力保世界前五强。鉴于德国体育的规模和实力,在上世纪90年代也无法与美国和俄罗斯抗衡,在两霸之后名列第三,应属一个比较合理的成绩。在兵败悉尼后,德国曾提出要与中国争夺第三,结果不仅未能实现目标,中国更上一层楼,登上榜眼位置。北京奥运会上,英国大步赶上,将德国赶到老五的位置上。考虑到英国是本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将英国作为主要竞争对手,恐不现实,因此保住前五名还算是切实可行的目标。

  巴赫主席反复强调,要以北京奥运会的成绩作为主要参考标准。本赛季,德国运动员在各奥运项目上的表现与2008北京奥运相比都相当出色,因此也让巴赫更加坚定了保五的信心。至于德国队(微博)最终是否还像在北京奥运会上名列金牌榜第五名,巴赫指出:“我不会把名列金牌榜第几作为目标的。我只是想说:以2008北京作为基准。排名只是一个观察方式的问题。具体能拿多少奖牌是极难估计的。可以肯定的是,伦敦奥运将是奥运历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届。”

  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近年来体育强国不断对竞技体育大幅增加投入,尤其将科学技术应用于竞技体育成绩的提高,不仅中国、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这样做,日本和韩国等国也都加大了投入和科研的力度;另一方面,除了传统体育强国外,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有尖子人才不断冒出,他们都有机会获得金牌和奖牌。所以说竞争压力在增大。(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德国奥委会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