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运动员食谱大起底:查得到源头还要定期抽检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08:28  新闻晨报

  一顿午餐所有的食物加起来有三十多个品种,晚餐菜式也同样丰富,一星期大概有40至50个品种周转。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王益民说,烹制这么多食物要把握三个原则:安全第一,营养第二,口味第三。

  记者跟随上海自行车队外出训练,队员们训练结束后直接骑车到包下的小饭店用餐。记者吃了一小碗米饭的时间,队员们几乎都吃好了,桌上还剩下不少菜。

  记者曾经在东方绿舟和莘庄两个训练基地用过餐;也多次随运动员外出比赛,在当地宾馆的运动员餐厅用餐。两者比较下来,在相同价格情况下,外面三星级宾馆供应的膳食,无论品种和质量都不如训练基地食堂供应的好,所以上海自行车队的运动员不屑小饭店的饭菜也在情理中。

  记者特别注意到,上海运动员外出比赛时如果他们在三星级宾馆用餐,一般看不见他们狼吞虎咽的样子,他们吃得最多的也就是水果。

  可见训练基地食堂的饭菜更合运动员的口味。一顿午餐所有的食物加起来有三十多个品种,晚餐菜式也同样丰富,一星期大概有40至50个品种周转。早餐湿点、干点、西点加起来也有20多个品种。

  据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王益民介绍,烹制这么多食物他们把握三个原则:安全第一,营养第二,口味第三。

  所谓安全第一,从调料到肉禽、鱼类再到蔬菜,所有原料都是定点采购或供应。烹饪调料来自上海一家外资大卖场,他们与卖场签订了安全保障供应合同。记者在东方绿舟训练基地食堂看到,放在外面供运动员添加的调味品都是品牌产品。

  蔬菜来自上海的两家农庄,专门供应有机蔬菜。所谓有机蔬菜通俗讲,是指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化学物品,依靠天然生长,采用生物肥料以及生物杀虫。

  在崇明庙镇,唐朝集团在那里有一家专门种植有机蔬菜的企业。记者在该企业的种植现场办公室内见到了由国家颁发的有机蔬菜的证明书。而在透风的大棚内,记者发现,一些蔬菜和杂草“争奇斗艳”、共同生长,给人“天然”的深刻印象。

  管理人员强调他们不种植反季蔬菜,并采用休田或者轮种方法保证土地的肥力。

  在采访中,记者还听说一件趣事,有一次刘翔吃的的新鲜蔬菜断供,基地专门打电话向他们求援,于是他们立即从地里采摘好新鲜蔬菜直送莘庄。

  莘庄训练基地食堂的菜单上一种鸡肉直接叫“唐朝”。记者日前现场观察了唐朝公司在松江石湖荡的养鸡场。这些来自苏北的种鸡全部饲养在一处圈起来的果园内,一些母鸡在泥地里刨坑下蛋,公鸡喜欢停在果树上休息。饲养员喂鸡吃谷物和饲料,他们称饲料来自北京的一家生物公司。

  如果追求产量,散养是否变圈养?遇到疫情是否必须打抗生素?管理人员称饲养密度有科学规定,“小鸡从苏北引进后用一家生物公司的产品给它们打过防疫针,宰杀前一段时间绝对不会用抗生素,宰杀后检验合格才提供给市场。”

  猪肉是上海的一家品牌肉,但是光有品牌还不放心,要求供应商所产的肉必须是在上海饲养的猪,一是便于监督,二是在上海,其安全质量也更让人放心。

  牛肉和羊肉来自新疆,上海体育职业学院专门派人到新疆实地考察饲养情况后才放心,而且与供应商特别签订了有关保证食品卫生安全的合同。

  做到这些只是基本保障,万一源头有疏漏怎么堵。一是所有出品的食物48小时留样,这样可以保证追溯到源头,二是上海食品监督所进行检查。

  厨师的烹饪也很有学问,在安全和营养都兼顾的前提下突出口味,东方绿舟训练基地食堂的厨师说他们食堂的大排每块250克标准重量,咬嚼上去口感很好,不像外面快餐店的大排,有时薄得能透光。而他们做的红烧肉引进了当地朱家角扎肉的烹饪方法,味道很好。

  有的菜口味必须服从营养。记者在一大盆已经出锅的胡萝卜、西兰花上发现,其油水很少,像是仅仅用水煮过。传统炒菜加更多的油后,味道可能会好些,但是这样做不利于运动员消化,容易囤积脂肪。

  东方绿舟训练基地紧靠朱家角上海青少年活动基地,里面环境设施特别好,有成片的标准足球场、游泳馆、排球馆、乒乓房以及星级宾馆,因此吸引如澳大利亚等国外运动队到此训练,这些外国运动员也在我们一线运动员的餐厅里用餐,这也佐证了东方绿舟训练基地食品安全是有充分保证的。

  晨报记者 陈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