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行车队员贪吃一口猪肝 教练吓出一身冷汗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12:47  新闻晨报

  运动员在吃的问题上如此特殊化,是否有点大题大做,“脱离群众”?

  上海市体育局科教处处长赵荣善说,其实一些超市、正规的菜市场里供应的禽肉、蔬菜、蛋类基本上都是安全的,因为货源都有正规渠道。“对运动员的膳食保障,归结点也在货源这一块,定点供应是确保食品安全的基本手段,并且久而久之形成了一套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和保证制度,它也反过来促使供应商担保食品安全。”

  6月份上海自行车队在浙江长兴训练时就遇到了“嘴馋”后的一场虚惊。赵荣善介绍说,自行车队在当地包了一家小饭店用餐,主教练邬伟培担心小饭店进货渠道不正规,所以特意关照店老板,猪肉不要上餐桌。

  可能是厨师粗心大意,某顿午餐时,他炒了一份猪肝上桌。“那天公路训练刚下来的队员饥肠辘辘,有粗心的队员还没看清碗里什么东西,便夹上一筷子下肚,邬伟培教练发现后赶紧制止,但为时已晚。”

  这回碰巧撞上“枪口”了,三个小时后国家兴奋剂飞行检测人员来到长兴抽验队员。据邬伟培教练回忆说,他马上向上海方面紧急报告情况,同时找到小饭店的厨师,切下一块还没有下锅的剩余猪肝,急送上海。上海体育局收到这块猪肝后马上送实验室冰冻留存。

  运动员万一在兴奋剂检测中出现问题,检测出的成分与这块生猪肝药物残留相匹配,那就可以作为误服的证据。“万幸的是,飞行检测没有发现运动员体内有违禁成分,虚惊一场。”

  赵荣善用这个典型的事例说明,运动员膳食特殊化并非小题大做,也不是“脱离群众”。

  上海自行车队因为训练条件特殊,他们经常需要找山路进行越野训练,因此队员们在小地方就会遇到吃饭问题。日前记者前往浙江长兴采访,亲眼证实了上海运动员在外训练不吃当地猪肉的情况。

  据上海自行车队主教练邬伟培介绍,全国各自行车队每年都会到浙江安吉和长兴训练比赛,前者地处僻静山地便于野外训练,后者有一家国际标准的自行车室内场地训练馆。

  在安吉长时间训练的时候,上海体育职业学院会派厨师过去为车队服务,采购还是以当地为主。“运动员、教练每天80元伙食补贴,自己做饭吃还过得去,但如果在外包饭店,伙食质量比起在训练基地的食堂就要差很多。”

  在长兴训练就没有自己做饭的条件了,所以上海自行车队只得包下一家小饭店,16名队员外加3名教练共19人,每餐包两桌。记者见到老板收钱,每桌300多元共八个菜,其中炒鸡块、清蒸小鲳鱼、丝瓜蛋汤算是荤菜,其余都是蔬菜。

  邬伟培关照猪肉不能上桌,鱼一定要海鱼。记者追问原因何在,邬伟培说当地正规渠道供应的猪肉应该没有问题,但不能保证小饭店采购的猪肉一定来自正规渠道,同样如果不是正规渠道供应的河鱼,这些鱼在饲养过程中是否添加了违禁药,也不清楚。晨报记者 陈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