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铭记的奥运数字:布勃卡6.14米最难超越

  几天前,当我们的奥运提高班开课之时,我们曾经说过,在这个轻松的课堂内,我们拒绝锦标主义、拜金思维的“奥数”。然而,这一期课程之所以叫做奥数,其内容并非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而是告诉你几个奥运会历史上最深奥、最值得铭记和思考的数字,因此,我们提高班的奥数课还是值得看上一看的。

  6.14米

  最难超越的数字

  作为规模最大,整体水平最高,影响力最深远的综合性运动会,奥运会历来是诞生世界纪录的重要赛场。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各国运动员在田径、游泳、举重、自行车、射箭和射击赛场打破多项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上,总共有24人8队46次破38项世界纪录,1人平1项世界纪录,其中包括两名中国运动员6次改写4项世界纪录。牙买加飞人博尔特百米赛9秒69夺冠,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9秒72 的世界纪录。博尔特一年后又在世锦赛上跑出9秒58,再次改写世界纪录。人类在百米跑道创造的奇迹,多次颠覆了科学家们对人类的极限速度的预言。不仅是男子短跑,有很多被认为已达到人类极限的世界纪录也都被打破。

  然而,有一个数字被认为永远都不可能被超越,那就是布勃卡创造的6米14的男子撑竿跳室外世界纪录(布勃卡还创造了6米15的室内世界纪录,奥运会是室外赛,故以他的室外世界纪录为准)。这一成绩是他在1994年7月份在意大利赛斯特雷的田径大赛上创造的。时光过去了18年,布勃卡创造的世界纪录仍静静地躺在那里,无人超越。不仅如此,18年来,看不到任何打破这一纪录的希望,最接近这一纪录的成绩是澳大利亚人霍克创造的,他曾经将高度提升到6米06,此后就再也无法提升。也有其他选手达到了6米的实力,但最终只能徘徊在6米附近。而在今年,男子撑竿跳在各类大赛上的平均夺冠成绩只有5米80左右。因而,布勃卡男子撑竿跳世界纪录被称为100年也难以打破的世界纪录。

  1356

  只有国人能读懂的数字

  2008年8月18日,在一连串由“ ”构成的幸运数字中,北京奥运会田径赛场上,上演了最悲情的一幕,最受国人关注的刘翔在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因伤退赛。这一场景在几乎所有人的预料之外。就在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中国田径队进行了训练,刘翔也进行了最后一次测验,有媒体报道说测验成绩跑入12秒95,也有说跑入12秒98的。但据央视记者透露,刘翔的父亲透露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刘翔的成绩已经接近了12秒80。但最终的真相却是刘翔在奥运会前就受伤了。

  一时间各种理解和不满情绪,以及有关退赛是一场阴谋论的猜测满天飞,刘翔因退赛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当时著名体育评论员李承鹏(微博)对刘翔的参赛号码进行了解读:1356,13亿人,56个民族,这压力全都背在他背上,只有我们才会这么有才。我们太看重某些东西了,我们太不看重某些东西了,对于110米栏这个项目而言,跟腱重要性无异于射击运动员的眼睛,所以我觉得刘翔根本就没有必要强撑着参赛。这条评论当时被各大报纸摘引,而1356,这组数字也成了刘翔北京奥运会退赛事件中最令国人反思的数字——我们是不是太看重金牌了。时隔4年后,刘翔重回巅峰,依然是大众关注的焦点,但这次无论是刘翔还是大众,心态都轻松许多。这也与国人对奥运会的态度转变有关,说到底,奥运会只是一场体育游戏罢了。

  8金

  无法复制的数字

  2008年奥运会,美国选手菲尔普斯(微博)一举夺得8枚金牌,他超越了美国游泳运动员施皮茨一届奥运会上夺得7枚金牌的纪录,成为在单届奥运会上夺金最多的选手。菲尔普斯还创下了从第一个项目游到最后一个项目的纪录。不仅金牌数最多,含金量也是最高的,8枚金牌包含着七项世界纪录和一项奥运会纪录被打破。一名选手身兼8项比赛,已属百年一遇,还能全部夺金,并打破其中的7项世界纪录。这样的神奇除了菲尔普斯,别人无法再复制 。然而,在伦敦奥运会上,就连“菲鱼”本人也无法复制四年前自己创造的8金的神奇纪录了。

  本月初,菲尔普斯的教练表示,菲尔普斯将不会参加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的争夺,这意味着菲尔普斯将不可能再次上演在北京奥运会时独揽八金的奇迹。“人们不应该期望他做第二次,一次足矣,”鲍曼说。他在互联网上表示,尽管菲尔普斯在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击败罗切特(微博)夺冠,但他在伦敦将不会参加这一项目,而这会让他在其他七项比赛中有更好的体能和状态。鲍曼认为放弃200米自由泳会让菲尔普斯在整个奥运游泳比赛中受益。200米自由泳的预赛和半决赛与4×100米接力决赛在同一天。美国队又十分看重4×100米接力,在该项目中,澳大利亚整体实力强于美国,美国队急需在菲尔普斯率领下夺得这枚奥运游泳分量颇重的金牌。

  y=a1x1 + a2x2 +……anxn

  令中国体育迷好奇的预测公式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一举夺得51枚金牌、100枚奖牌。据说在此之前,两名美国数学家通过自己发明的一个数学公式,提前预测了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第一,最终的奖牌数也是“八九不离十”。因此,在北京奥运会前,有无数中国体育迷对这个神奇的公式充满了好奇。不仅如此,运用这个公式也预测出美国代表团的奖牌数量,预测数量与最终的结果基本吻合。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能拿多少枚金牌?

  “y=a1x1 + a2x2 +……anxn”,就是传说中神奇的预测公式,其中“y”是某个国家预计获得的奖牌数。“x”是各项目影响获得奖牌的因素,相当于各个国家和地区在各项上的得分。“a”是各项的权重,需要依靠综合过往各届奥运会的数据得到。影响各国夺取奥运奖牌的因素包括:人口、国家总的GDP和人均GDP、气候、国家体制、各国特有的系数等等。据悉,这一公式早就被发明了,在北京奥运会前的几届奥运会上已经发挥了神奇的预测能力。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一公式成功预测出中国金牌数第一,美国奖牌数第一,令其真正的名声大噪。这个公式并不是简单的运算,要采集许多数据。伦敦奥运会就要开赛了,不知那两位数学家是否运用这一公式进行了预测,预测结果如何。当然,伦敦奥运会最终的奖牌榜是否与预测吻合,只能等到伦敦奥运会闭幕的那一天。

  该公式是用来计算奖牌的,从一个超越体育的视角,用一个公式推算出相对接近的结果,还是很给力的。如今中国的体育正立志走出“锦标主义”,而用该公式计算中国奥运奖牌新的计算结果也更令人期待,因为那样可以看出其中包含的中国各项指标的变化如何。一个用其他数据来计算奖牌的公式,如今被看重的不再是结果“y”,而是计算过程中的“a”和“x”。

  本报记者梁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