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炫技万人操 奥运开幕式期待英式开场白

英国皇家邮政发行的伦敦奥运会邮票。英国皇家邮政发行的伦敦奥运会邮票。
昨日,英国奥组委进行了首次开幕式彩排,开幕式几乎汇集了所有能代表英国的元素,比如007、憨豆先生等。    昨日,英国奥组委进行了首次开幕式彩排,开幕式几乎汇集了所有能代表英国的元素,比如007、憨豆先生等。

  北京时间28日凌晨4时,伦敦奥运开幕式即将上演。人类社会最盛大的庆典里,每个空间每一秒发生的东西都将有所寓意。4年前的北京奥运开幕式被誉为不可超越,宏大、齐整、绚烂,科技之光,投入无限,要超越很难,然而伦敦让人期待与这些标准无关。人们也许这么想: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比《满城尽带黄金甲》好看,那么博伊尔执导的开幕式是否会比张艺谋的精彩?

  一位来自香港的开幕式演员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透露:“伦敦开幕式更加有乡土气息一点,没有北京那么宏伟。”博伊尔面对媒体强调,伦敦人打造的开幕式,会努力捕捉到前几届奥运不曾有的“英国式幽默、能量和创造性,并大胆表现出一份现场的亲密”。

  英国人不需要炫技,也不需要做万人操。英国人不需要刻意表现“伟大”,一首《HeyJude》这样的摇滚小调,比那种讴歌世界大同的歌曲更能让人产生共鸣。在翻滚的世界大潮中,不列颠元素信手拈来,这就是大不列颠的资本。

  必修课

  膜拜历史,向过往致敬

  悠远的雅典和只有200年出头的悉尼都在开幕式展现了自己的历史,希腊的“海神波士顿”比澳大利亚的《深海之梦》早太多年,但对粉嫩的悉尼来说,历史再短也是史。由此,我们更可以理解,北京奥运开幕式上张艺谋花很多功夫描绘中华五千年文明是必修课,跟中学历史课本上写的一样精彩也是必然。

  中国有海上丝绸之路的时候,大不列颠在欧洲只是边缘小国,那里简直没有“文明”。说实话,古代文明对现代社会的作用也仅仅是用于解释“根深蒂固”这样的形容词罢了。四大发明能让中国队打进世界杯吗?或者让京城不会陷于一场暴雨?不列颠后来才知道,自己浓缩的历史才是精华。

  英国人很幸运,他们依然在自己的历史中受益。1640年资产阶级革命之后,不列颠的存在感激增,伦敦成了世界的中心之一,这已经是“世界中心”举办的第三届现代奥运会了,频繁得让他们甚至不需要再强调自己的国家有多伟大。我们的长安城曾经是世界的中心,在它不停翻修的城墙上长跑一圈要花60块钱的入场费。另外,长安城至今容不下一支职业足球队。

  若论历史印象,大不列颠有绿色的田野乡村和极具工业印记的城市化扩张。英国媒体透露,开幕式上将有一个“历史巡游”的环节,象征自然的绿色背景会慢慢转变成萧条的工业化景象,演出人员将重塑1936年英国东北部反对贫困和失业的贾罗大游行场面,来致敬抗议运动者和移民。一名女演员则将刻画英国女权运动者艾米琳·潘克赫斯特,以向这位英国女权参政权论者致敬。

  从媒体透露出来的各种信息来看,不管什么环节,博伊尔都通过人的故事来完成,以人性来体现社会进程,而不是把人当做丝绸之路上的船桨。

  文体课

  音乐和足球,英式文化之大成   

  不列颠之所以有号召力,是因为它在世界潮流的最前沿。它有两点最值得骄傲:职业体育的起始,尤其是现代足球的发端以及60年不衰的流行音乐。与体育和音乐相比,英国那些伟大的戏剧和文学要靠后站。

  在最能撩动人情绪的艺术种类里,英国的摇滚乐占据不可撼动的地位。所以关于伦敦奥运开幕式最早的消息是博伊尔列了一份冗长的摇滚乐队名单。博伊尔的解释是:“我们有着最杰出的音乐传统,很多人都把英国音乐看做是指路明灯。我希望我能够在演出中为观众呈现出一个音乐的世界。”摇滚乐将会成为这次奥运会开闭幕式表演的主打,“我无法想像没有喧嚣、没有吉他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这些是英国音乐的核心。”

  缪斯乐队早已写出了奥运主题曲《生存者》,很难想象那种失真吉他奏出的旋律会成为这种庄严盛会的主题曲吧?这件事说明,奥运是青年人的集会,竞技体育不是战争,更重要的是欢乐。

  博伊尔邀请滚石乐队和罗比·威廉姆斯参演,滚石的主唱贾格尔以状态不佳谢绝了,罗比的理由则是因为开幕式当天恰逢妻子的预产期,妻儿比这种演出机会更重要。在某些国度,艺术都不艺术,只是工具,在不列颠,流行音乐丰满得“过剩”。

  不知道张艺谋会不会嫉妒博伊尔,与之有传承且永远在浪尖翻滚的流行音乐相比,鸟巢L E D屏上的书法、太极、印刷术,太落伍了。

  课代表

  没有51金,但有贝克汉姆

  每届奥运会开幕式,点燃圣火的方式和由谁点火这两点总是最受关注。《每日电讯》报披露,赛艇运动员史蒂夫·雷德格雷夫和十项全能运动员戴利·汤普森将共同点燃主火炬。两人都是伟大的选手,雷德格雷夫连续参加5届奥运会都获得金牌,汤普森参加4届奥运会获得两金。如果这样安排,那伦敦也是北京的路子,让奥运成绩彪炳的运动员点火。

  不过人们似乎另有期待。四枚奥运金牌得主、赛艇运动员彭森特反问:为什么不是一个7岁的东伦敦小孩?他认为最后点火的人选不是非得考虑此人的奥运成绩,而应该赋予更多的意义。

  虽然英国在奥运金牌榜上长居第二集团,但在田径、游泳、体操这种基础项目上泛善可陈,没有顶级巨星。不过在每年皆有的各种职业比赛中,英国人却有很多大众偶像,F1车坛上的汉密尔顿和巴顿,斯诺克球坛的亨德利和奥沙利文,网坛还没拿到大满贯的穆雷,以及万人迷贝克汉姆。伯明顿马术赛和温布尔登网球赛、世界上最古老的足球赛———英格兰足总杯,这些魅力独特的比赛支撑起英国体育的深厚底蕴。

  从影响力和知名度考虑,从不列颠的本土特色出发,英国真的不缺火炬手。英媒报道,贝克汉姆呼声最高,至少已经确认,贝克汉姆会是开幕式的一部分。小贝之所以在国际体坛拥有如此地位,一方面是他内外兼修,另一方面得益于英格兰职业联赛的发达平台以及英格兰媒体的巨大影响力,总而言之,他得益于英格兰体育的厚度。

  还有人提议,为了体现英伦三岛大团结,应该让带领曼联成为世上最受欢迎球队的苏格兰教练弗格森点火。这倒不可能,那时候爵爷正带领曼联在世界各地巡演赚钱呢。实际上,英国可以贩卖的体育文化太丰厚了。

  南都记者 丰臻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