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奖励不一定非要发钱 中国金牌数必前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1:40  辽一网-华商晨报

  中国奥运产业之父魏纪中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作为中国奥运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魏纪中深谙奥运会运作规则和背景。

  在伦敦奥运会前,这位中国体坛重量级人物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人物介绍

  魏纪中,是中国体育产业、奥运产业之父。魏纪中先生从一九七四年起介入奥林匹克运动,先后担任过十二年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等重要职务,目前担任国际排联主席。70多岁高龄的魏纪中是北京从申办奥运到举办奥运的历史见证人。

  关于奖金

  奖励运动员不一定非要发奖金

  本届奥运会各国对金牌、奖牌的奖励政策,除了奖金这个“常规动作”之外,大金砖、国家公职、免除兵役,甚至终身免费香肠也出现在一些国家的奖励方式中,花样百出。不过最抠门的东道主英国奥委会日前宣布,不会给在伦敦奥运会取得金牌的英国运动员任何现金奖励。对于政府不给运动员发奖金的问题,魏纪中表示:“这里说的是不对运动员进行现金奖励,不排除会有其他方面的奖励。不同国家的体育事业有不同的发展模式,对体育的发展也会有不同的对策,因此奖金只是奖励的一种方式,何况运动员还能从社会中得到不同形式的,包括物质奖励在内的奖励。奥运会是一项公众的公益的事业,不是纯商业性的比赛,运动员代表自己的国家参赛,首先考虑的是为国家的荣誉而拼搏,而不是考虑一己之利,我看在英国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都是这样的。”

  关于金牌

  中国金牌总数肯定排在前两位

  本届奥运会赛场上,已经没有了姚明、郭晶晶的身影,而刘翔,李娜也将是最后一届奥运会,对于几人身后谁能扛起中国体育的大旗,魏纪中说:“无论姚明、刘翔还是李娜所取得的成就都是中国运动员的集体名片,他们所从事的项目更能引起世界的关注。然而我国还有其他的优势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射击、举重、女排,包括沙滩女排等,他们何尝不是我国的体育名片,他们也在扛大旗,长江后浪推前浪,我国体育人才辈出,我相信伦敦奥运会后一定会有新的名将出现。”

  早在今年的四月份,一家荷兰的世界权威的体育数据公司预测,如果伦敦奥运会现在举行,中国可以赢得37块金牌,略低于美国42块。对此,魏纪中认为:“中国的整体水平没有下降。金牌总数肯定在前两位。关键要分析中国的优势项目有多少竞争者,美国的优势项目有多少竞争者,相对来讲,我们的优势项目竞争者少。不是说第一没有希望。我觉得37块金牌这个数字只可能是低估,不可能是高估。”

  ■关于自己

  “不谋求连任国际排联主席,是为改革”

  魏纪中即将离任国际排联主席,对于缘何不寻求连任,魏纪中解释道:“我在上任之初时就宣布了,人过七旬就老了,人老了思想会保守,思想保守就容易犯错误。排联主席犯错误就会对国际排联造成损失;其次,国际排联从1974年成立以来,两任主席任期都很长,因此体育界有非议,有非议就不利于国际排联的对外形象。我决心推行改革,为新的领导大显身手扫清道路。

  尽管不再连任,尽管到9月份就卸任,但目前魏纪中还是国际排联的主席,对于中国女排,魏老也是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我认为中国女排要继续解决好技术稳定的问题,技术不够稳定一切都可能发生,技术稳定可以扭转临场的被动,可以有小失而不会误大事,有人认为,比赛的稳定性心理因素占主要,但我认为还是技术过不过硬的问题,不能把我们的胜利建立在对方的失误之上。你稳定了,对方失误才会多。中国女排应该说有奥运会前四名的实力,但是也应该看到其他入围的队伍技术水平也在提高,比赛最终靠实力、潜力,技术的正常发挥和临场应变。”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佟阳 采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