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挑战人类奥运会 哈工大专家谈机器人竞技比赛

  中新社哈尔滨8月1日电 (王晓丹 杨静)第三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和首届国际机器人舞蹈大赛近日在黑龙江省相继落下帷幕。哈尔滨工业大学多智能体机器人研究中心洪炳镕教授带领他的团队摘得了多个项目的桂冠,但洪教授并没有对此表现出特别的喜悦。作为国际机器人足球联合会(FederationofInternationalRobot-soccerAssociation,FIRA)中国分会会长和机器人舞蹈创意的提出者,他对机器人竞技比赛有着更高的要求和更远的设想。

  “获得冠军并不是最终目标,我希望通过每次参赛和交流能让我们的机器人技术上一个新台阶。不远的将来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将会跟人类奥运会一样精彩,甚至有可能研发出完全自主的拟人机器人,与人类进行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竞技比赛。”洪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机器人舞蹈通过舞蹈表演形式使机器人完成更复杂、更精确的动作,对小型仿人机器人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及未来家庭服务机器人各种运动控制系统的研发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于2008年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仿人型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InternationalHumanoidrobotOlympicGames,缩写为IHGO)的概念。现在IHGO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比赛设有田径类、球类、对抗类等六大类24个竞技项目。机器人舞蹈作为IHGO的一个创新竞技项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多智能体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洪炳镕教授首次提出,曾在2012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上崭露头角,并与今年7月30日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机器人舞蹈大赛。

  2012年春晚《机器人总动员》节目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舞蹈的精彩表演中赢得了亿万观众的掌声,也将神秘的机器人从专业的高科技领域带入了公众的视线。“上春晚是希望更多的人关注机器人技术,为仿人型机器人以后进入家庭服务领域打基础。”洪教授说,“仿人型机器人将来的发展会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的生活模式。”在春晚表演成功以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团队多次受邀到学校进行公益演出,深受孩子们欢迎。还有很多企业联系他们进行商业演出,每场演出都是座位爆满。洪教授向记者透露,他们还将筹备2013年春晚。

  从机器人足球大赛到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再到机器人舞蹈大赛,从轮式机器人到仿人型机器人,再到衣着靓丽的舞蹈机器人,洪炳镕教授见证了机器人的成长。感到欣慰的同时,洪教授还有更大的忧虑。“组装机器人的高标准精密仪器大多源自于进口,这是机器人技术更新换代的最大制约,现在我们迫切需要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机器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