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餐馆中国伙计:奥运物价大涨 生意反不如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9:45  郑州晚报微博

  华人餐馆的小伙计说:感觉不明显

  奥运物价大涨、交通管制让生意反而不如以前

  金融危机之后的欧洲一直处于经济下滑期,在很多人看来,奥运会在英国举行,总是一个好事儿,能拉动该国的经济增长。不过一个在唐人街华人餐馆打工的中国留学生,以他的切身感受给出的是不同的答案:感觉不明显,甚至生意还不如以前好。首席记者 郭韬略 伦敦报道

  伦敦唐人街欧洲最大

  伦敦最早的唐人街起源于19世纪初期,当时来自中国华南地区的劳工和水手流落到伦敦,逐渐在东伦敦船厂区落户。直到上世纪30年代,老的唐人街被拆除。二战之后越来越多的香港移民来到伦敦,居住在莱切斯特广场附近,多以经营中餐馆为生,逐渐发展成欧洲规模最大的唐人街。

  在距离唐人街最近的地铁站莱切斯特广场站,走出地铁,路标上不仅有“China Town”的标志,而且还有醒目的汉字 “伦敦华埠”,由此可以看出这里的影响。

  虽然是“欧洲最大”,但实际上也就是3条街区,80%以上的店铺都是中餐馆,粤菜、川菜、东北菜乃至新疆饭店一应俱全,绝对是中国游客打牙祭的好地方。除此之外,则零星分布着几家中国超市、电信商店和旅行社。

  奥运会并未提升营业额

  在唐人街的餐馆,很容易看到熟悉的菜名:一盘酸辣土豆丝8块2;一盘红烧肉9块8……当然,菜的味道不能和国内比,菜量也不算大,两人吃饭的话,四五十块钱也都能打发了。也有中式自助餐,一个人连服务费下来差不多15块钱,管饱,味道也行。这里的“块”当然指的是英镑,如果你能突破“每次花钱都要乘以10”的心理障碍的话,那么这里的消费也不算高。

  在一家名为“财神”的中餐馆里,来自福建的留学生小翁每天忙忙碌碌,工作时间要超过10个小时。小翁不是老板,他估计之前每天的营业额怎么也要在四五千英镑的样子,而随着奥运会的到来,店里的人流不仅没有明显增加,反而有所减少了,“恐怕得有1/10”。

  他分析生意发生变化的原因:大家都等着奥运会好好赚一把,所以不管是机票还是住宿都涨价,而且涨得很多,这让一些原本不是冲着奥运会来的人也改注意不来伦敦了。另外,奥运会设立了交通专线,普通人开车不小心进入专线里罚款就是130英镑,非常高,所以当地人也干脆尽量少地出门了。中餐嘛,本来对当地人来讲就是调剂口味儿,不是非吃不可。“我们店还好一些,主要是唐人街做川菜的不多,很多都是回头客,影响不是很大,别的店恐怕下滑更明显了。”

  英国不好混一毕业就回国

  3年前,小翁从老家来到伦敦留学,先过语言关,现在上的是大学预科,每周只上3天课,很清闲,就开始来到中餐馆打工。

  小翁打工的收入一个月是1000英镑,“房租、交通费、吃饭,一个月再节省,也得花个五六百英镑,稍微添点儿东西,也就没什么剩余了”。在国内,小翁的家境还挺不错,“每年有学费、生活费,就算打工,父母也还是要贴钱,打打工,自己心里也好过一些”。

  学的是英国古代文学专业的小翁,身上也颇有一些文艺范儿。出来的时候原本计划毕了业在英国大展身手的他,现在也打消了这念头:“这边经济下滑得厉害,所以政府欢迎国外学生来留学,因为可以挣学费。但是毕业之后想留下来,门槛就非常高了,必须年薪达到很高的标准,因为这样的人纳税多,如果你不够,留下来就会很麻烦。而我这个专业,一毕业能找到工作就算不错了。所以,再学3年,毕业之后我就回去了,看看国内有什么机会没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英国 伦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