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没有奥运世界将会怎样?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5:51  天天新报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空气中都是伦敦奥运会的味道了,这种熟悉的气息,又激活了国人关于北京奥运会的记忆。四年等一回,等来的,是这个不同的世界如此一致的心动的感觉。

  新干线的建成与垃圾山的消失

  如果没有奥运会,这个世界将会怎么样?

  这是一个不好回答的问题,因为自从1896年奥运会中断了1500年之后重新举办以来,除了两次世界大战导致3届奥运会被迫取消之外,人类就没有失去过奥运会;这同时又是一个很好回答的问题——对于奥运会,人类为何如此执着,为何如此不怕折腾,为何如此能够下定决心来改变。

  如果没有奥运会,日本的新干线或许要推迟建成,汉城的环境污染问题或许要推迟解决,悉尼霍姆布什湾的垃圾山或许还是“悉尼污点”,而不会变成奥运村这一环保典范……奥运会给东道主带来的改变,诚然与东道主的发展方向与要求是相符合的,但如果没有奥运会的助力与加速,这种改变将会推迟,甚至遥遥无期。

  1964年10月1日,东京奥运会开幕之前,东京到大阪的“东海道新干线”正式通车,日本从此成为最早运营时速达200公里以上“高速铁路”的国家。在开通新干线以前,从东京到大阪乘火车需要6个半小时,新干线运行初期,缩短为3小时。风驰电掣的新干线,无疑呼应了二战后日本经济的腾飞。

  其实东京奥运会不仅带来了新干线。当时东京用于举办奥运会的费用不过4.52亿美元,而用于市政建设的投入则高达63.73亿美元,除了东海道新干线,还包括首都高速公路、东京高架单轨电力、东京地铁等大型项目,交通向天空和地下延伸,东京一举跃入世界上最先进的城市行列。

  历届奥运会对举办城市,都有相当大程度的改变。当年悉尼申奥成功后,宣布2000年奥运会的主场地设在霍姆布什湾时,引起了相当大的震动——这是被称为“悉尼污点”的一块巨大的垃圾场。20世纪60和70年代失控的垃圾倾倒,使那里堆放了大量的生活和工业垃圾,数十个废弃物堆积成的垃圾山,高度在13米到28米不等,地下还埋藏着大量工业垃圾,平日根本无人涉足。

  悉尼当时采用最先进的手段来清理这块760公顷的污染地。为避免搬动废弃物造成的扩散污染,专家们设计了就地掩埋的方案,建设者用1米厚的黏土层对垃圾进行封闭。在一家煤气工厂的旧址,堆积着23万吨沥青渣,建设者在周围挖了12米深、3米宽的大沟,再填入黏土,杜绝了有毒物质渗出。澳大利亚人还在此处建立了占地1100英亩的“千年公园”,湿地、树林和草地构成了一个具有荒野风情的自然保护区。

  霍姆布什湾无疑能够形象诠释“沧桑巨变”这四个字,如今这里风景如画、寸土寸金,成为每一个到悉尼的人几乎都要参观之地,在此感叹奥运会的神奇魔力。

  “奥运一代”的光荣与梦想

  如果没有奥运会,拳王泰森不会受到那么普遍的谴责,拳王阿里也不会得到如此一致的赞誉。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项体育赛事像奥运会这样强调奥运选手的道德操守、楷模作用与身心和谐发展,并形成共同的价值取向。

  一个奥运选手的成长,是一部励志大片,能够教育与他同一个时代的以及此后的人们,如何通过奋斗去激发潜能、挑战极限从而实现梦想。很难概括有多少青少年因为奥运会选手身上表现出来的公平竞争的精神、永不放弃的毅力、力争胜利的意志,而改变他们的人生。在物质深刻改变人类的现实面前,奥运会教会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什么是精神的力量、人格的力量。

  1892年12月25日,一个法国绅士发表演讲,首次提出“复兴奥林匹克运动”。他就是后来有“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美誉的皮埃尔·德·顾拜旦。从顾拜旦一生的思想轨迹中可以明显看出:教育是他复兴奥运的出发点。

  他在1894年7月的一份《公报》中说:“首先,必须保持过去体育运动的特点,即高尚和骑士的性质,这是为了使体育可以继续有效地在现代社会的教育中起着希腊大师曾给它确定的值得赞美的作用。”同年11月,顾拜旦在雅典的一次演说中回顾了古代的体育史,他认为,古代奥林匹克之所以在希腊兴起,是因为雅典人有幸发现了体育这个最有魅力和最好的教育形式,它能促使人体的均衡发展,促使身心的平衡,促使人们愉快地感到生活更加美好。

  从公元前776年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第一届古代奥运会开始,到公元394年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一世禁止奥运会为止,历经1170年,共举行了293届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古希腊奥运会源于宗教祭祀,它包含着对神的奉献,要求运动员具有高尚的品德。获胜的运动员受到人们至高无上的崇拜,这对古希腊社会是一种崇尚英雄的教育。正如顾拜旦所说:“任何研究过古代奥运会的人都知道古奥运会最光辉之处在于它的两条原则:美和尊严。”

  1896年4月6日下午3点,在经过重修的雅典帕那辛尼安体育场,希腊国王乔治一世宣布:第1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世界从此多了“奥运一代”。每一届奥运会,都会激发一代青年的光荣与梦想,如同历史记载的乔治一世的开幕词:“但愿体育运动和它所崇尚的道德观念有助于造就新一代的希腊人,无愧于他们的先辈。”

  当我们在今天反思“金牌至上”时,我们无疑能够从先贤那里找到共鸣。从一开始,奥运会就不强调胜负,而是道德。重在参与、挑战自我的选手即使最后一个完成比赛,仍会得到整个世界的欢呼;依靠服用兴奋剂等卑劣手段,即使夺得奥运金牌,也难逃被鄙视与惩罚,例如1988年汉城奥运会欺骗了整个世界的约翰逊,东窗事发后,无地自容、掩面而遁。

  1996年,当昔日的拳王阿里颤抖着双手点燃亚特兰大奥运圣火时,整个世界都为他热泪盈眶——这是奉献给一个英雄的礼赞。阿里是个率性真诚、爱憎分明的人,作为1960年罗马奥运会的拳击冠军,他因反对当时美国政府施行的种族歧视政策,将自己的金牌扔进大海;而就在他亲手点燃亚特兰大奥运圣火后不久的8月2日,奥运会男子篮球决赛中场休息时,时任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萨马兰奇将一枚特制的罗马奥运会金牌又挂在了阿里的胸前。尽管当时的赛场内,云集了众多梦三队的篮球明星,但人们依然把最为热烈的掌声,献给了阿里。这枚失而复得的金牌,正是世人对阿里这个真实的人的最好赞赏。

  停战吧,为了奥运

  如果没有奥运会,1992年,波黑交战双方不会因为巴塞罗那奥运会暂时停火;1994年,战况惨烈的巴尔干地区,不会因为挪威冬奥会而停战一天……奥运会不能消灭战争,也不是每一届奥运会期间都能实现停战,但是,国际奥委会与联合国一起,一直在努力呼吁停战,呼吁这个地球上的人放下武器、走进赛场。因此,奥运会会员国家和地区的数量,甚至多于联合国;象征五大洲团结的五环旗,国际知名度仅次于国际红十字会,成为人类和平的象征。

  橄榄枝几乎成为和平的重要象征,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每个获奖选手都会在头上戴上橄榄枝编成的花环。这是历史悠久的传统,古代奥运选手在获得胜利后,会被授予象征和平的橄榄枝。

  事实上,奥林匹克休战源于古希腊奥林匹克大会的一项传统。那个时候希腊战乱不断,为了保证各地运动员按时参加奥运会,顺利到达比赛场地,每4年的奥运前7天到结束后的7天期间,都会暂时中止敌对方的战争状态,这样,运动员、艺术家和观众就能前往举行运动会的奥林匹亚,参加竞技或者庆祝活动,然后再回到家中。在古代奥运会举行的293届、1170年间,几乎没有发生过违反停战协议的事——后人看来,何等感慨!

  我们无疑身处并不完美的世界,就在伦敦奥运会开幕之前,这个星球的不少地方,还在响着枪声,利比亚奥委会主席阿莱姆,甚至在首都的黎波里被武装分子绑架。现代奥运的历史,是战争与和平冲突的历史,实际上,在奥运会每一次被政治的阴云笼罩的时候,人们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抗争和努力。和平,永远是人类的美好向往,奥运会,无疑是安放这个美好愿望的精神家园。

  如果没有奥运会,人们同样不会放弃对和平与和谐的追求。就像著名游泳运动员“飞鱼”索普所言:奥林匹克精神的意义,在于世界各地的人民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合而为一。

  公平竞争、尊重差异、追求和平……奥运会对世界的影响,更多是潜移默化的,奥林匹克精神,早已深深根植于国际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当中。如果要给这个假设找一个标准答案,那就是:如果没有奥运会,人类将是何等遗憾!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