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网:该给奥运会搭个雨篷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06:46  BBC英伦网

  作为一名不熟悉网球的业余记者,我对温布尔登的印象,就是它有一个非常管用的现代化雨篷,当雨下得太大的时候,雨篷就会开启,挡住天上的风雨,不影响比赛。其次,我才知道这次穆雷又没有拿到温布尔登男单冠军。

  面对近来英国的天气,人们已经开始担心。最新的笑话是,如果一个地方连续下雨超过二十天,那叫灾害,在英国英语里,叫做“夏天”。那么,按照英国英语的用法,这个夏天,伦敦的奥运会怎么办?《电讯报》的专栏漫画家马特•布里切特(MattPritchett)今天通过一幅漫画,提了一个建议。漫画的注解说,“我们在给不列颠搭一个雨篷。”不用说,这是一定受到了温布尔登球场的启发。

  理论上,这绝对是个好主意。但是,这样一个工程会使伦敦奥运会的预算大幅度增加。而且失去了人们到英国游玩的重大意义:体验英国的气候,主要是体验雨。现在英国的天气,就像是漏水的水笼头,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渗出一些,把整个浴室搞得湿漉漉。

  我有一位朋友,北京人,曾经在文章里提到了自己在谢菲尔德读书时候,想起北京干燥的气候,差点被英国的雨下得崩溃了,甚至想当街坐下,指着英国的老天痛骂,你把我下死算了。

  其实,在英国天气里,夏季的六七月,并不是下雨最多的时候,7月份甚至是雨量最低的年份,雨量最多的是在12月,其次是1月。这是来自英国气象局(MetOffice)的数据。不过,2012年,大概是英国气象局信用最低的一年。今年三月,英国气象署发布消息,预测英格兰东南部,将出现大旱,甚至要居民节制用水,否则就要法办。

  三月的一天,我曾经坐车从布里斯托,开完伦敦方向,沿途看到渐渐泛黄的田园绿地,也不禁忧心忡忡,蓝天绿地白云天的英格兰之夏,今年是否要消失了。现在想起来,自己好幼稚,居然相信气象局的鬼话。

  不过,水火不相容的日子里,火炬传递渐入高潮。7月10日,在奥运会火炬传递中,终于出现了第一位裸奔群众,已经被警方逮捕。当天下午,火炬经过温莎城堡的时候,天降瓢泼大雨,火炬手和观众禁受住了考验,没有一哄而散。当火炬在温莎城堡门口交接时候,女王出席仪式,天空又突然放晴,只有女王身披防雨外套,她和菲利普亲王,一人拿了一把伞。

  伦敦奥运会还没有开幕,惊喜、担忧已经不断了。天气和伦敦就好像一对感情不睦的夫妻,前者就是一个怨妇,抱怨自己莽撞的老公,冒然搞一个大party,现在整天摆了一张臭脸。因此,对这次伦敦奥运会的热闹程度,我一定都不怀疑。令人欣喜的是,天气始终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这才是真正“英国范”的奥运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