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主新闻中心很英国 奥运商品六成中国造

在主新闻中心,来自中国的奥运志愿者为记者办理手续。在主新闻中心,来自中国的奥运志愿者为记者办理手续。
主新闻中心的木质外墙很有特色。主新闻中心的木质外墙很有特色。

  黄德强 伦敦报道

  重庆晨报记者探访伦敦奥运新闻中心:双层巴士迎来送往,木质的外墙,军人把门,65%的特许商品系中国制造,设备一应俱全但绝不免费

  奥运主新闻中心很英国

  距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3天时间,虽然在希斯罗机场就已完成全部注册工作,但由于要申请奥运村访客卡,昨天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位于伦敦奥林匹克公园内的主新闻中心,虽然就面积和规模来看,这里比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小了不少,伦敦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的特点还是非常鲜明,今天就请您跟重庆晨报记者一起来参观位于伦敦东部特拉特福地铁站奥林匹克公园内的主新闻中心。

  规模

  只有北京奥运会MPC一半大

  “节能、环保、绿色”是伦敦奥运会的办赛宗旨之一,伦敦奥组委在这方面耗尽了心思,主新闻中心MPC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无疑算是比较好的一个体现。

  伦敦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与伦敦奥运会体育场伦敦碗、篮球馆、奥运村等奥运会主要场馆,都同在奥运会匹克公园内。而主新闻中心在整个奥林匹克公园的最西边,共有4层,总建筑面积为3.1万平方米,从占地面积和整个规模来看,仅为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一半。按照伦敦奥组委的设计,在奥运会期间,所有比赛结果将第一时间送达MPC,金牌得主将在可容纳700名记者的新闻发布厅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国际奥委会、伦敦奥组委以及各国家与地区奥委会也将定期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

  安保

  军人把关安检很严

  伦敦奥运会迫在眉睫,而近期伦敦奥运会的安保工作也饱受媒体质疑。不可否认,不论是在希斯罗机场还是伦敦城区,鲜有看到荷枪实弹的警察在街上巡逻,更别说军人了。昨天,记者在主新闻中心的媒体入口,惊奇的发现居然奥林匹克所有入口安检均由身着迷彩服的英国军人把关。

  “请将你身上所有的金属物都拿出来,之后再通过安检门。”一位英国军人彬彬有礼地告诉记者。而记者在经过安检门后,一位军人迅速站到记者跟前,温柔的送上一句:“请将双手抬高,接受我们检查,谢谢。”随后这个双手带着一次性手套的军人开始检查,和大家乘飞机过安检时安检员用检测器扫描全身不同,奥运匹克公园每一个入口,英国军人都是用手触摸的方式,对通过安检门的所有人员进行检测,从头到脚非常严格。而因为记者随身的双肩包内有相机和笔记本电脑,因此在进入安检门后,也被军人要求开包检查。

  40岁的吉姆少校负责奥林匹克公园入口安检,他手下有150人,来自英国的精英部队,有着光荣历史的皇家骑兵炮兵旅第七伞兵团。这支部队最明显的标志,是红色贝蕾帽上的徽章———一匹战马奋蹄向前,而白色的降落伞符号则说明着部队的性质。“我们的部队参加过伊战,也打过阿富汗,作战经验非常丰富。”吉姆少校从军16年,见过大风大浪,对于奥运安保并不担心。“这里是伦敦,不是阿富汗,哪有那么多的恐怖份子?”吉姆告诉重庆晨报记者,他们也是经过了数月的奥运专项训练,“我主要是负责入口处的安保,也就是使用X光机,进行手触排异等等。虽然我们的常规训练与这些并不相关,但军人的职责会让我们很好的完成任务。”

  吉姆知道入口是保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最为重要的关口,因此他非常小心,也不允许拍照里出现任何安检机器,“我们两班倒执勤,但我不能告诉你执勤的时间,因为这样会暴露我们的规律。”除了吉姆的部队,还有几支同样来自英国精英部队的军人为奥运会服务。

  除了安检以外,记者在主新闻中心随处都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英国军人,在人数上甚至超过了在此巡逻的警察。只要你身处在奥林匹克公园内,你绝对是很有安全感的。

  交通

  红色双层巴士代步

  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伦敦8分钟”里那个抢眼的道具———红色双层巴士。走在伦敦街头,常常映入眼帘的正是这些大红色双层巴士。伦敦人时常这样形容说:“在伦敦如果你没坐过双层巴士,那只能证明你没来过伦敦。”由此可见,双层巴士对于伦敦这座城市的重要性。而从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伦敦8分钟开始,就注定了红色双层巴士将肩负起它的特殊使命。

  记者来到安检区旁一个不算太大的交通枢纽站,在这里有到奥林匹克公园内所有场馆的免费交通车,所有承担运送任务的全是红色双层巴士,不知道伦敦奥组委是不是为了让每天都忙于采访工作而没时间到城区体验一下双层巴士的记者们不留下伦敦之行的遗憾,所以才作了这样的安排。随后,记者询问了有关工作人员,才得知之所以这样安排,主要因为,奥林匹克公园内面积较大,路况复杂且非常窄,每天出入的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媒体记者人数较多,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好奥林匹克公园内的人员运送工作,奥组委最终选择了善于在狭窄道路上穿行,且运力较大的双层巴士来承担这一工作。当然,另一个原因,也是为了能让世界各地的参赛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各国媒体,能够体验一下这一伦敦的标志物。

  商铺

  奥运特许商品65%为中国造

  经过近10分钟的车程,记者终于抵达主新闻中心。一下车,首先吸引记者的是MPC一楼的木质结构外墙装修风格,木墙上还种着各种花卉,非常环保。据了解,这些外墙奥运会结束后都可以拆卸,而以后进驻的相关公司,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要求再进行装修。

  记者在MPC的门口,看到一家不大的奥运特许商品店,与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相比,这里的东西并不贵。伦敦奥运吉祥物毛绒玩具文洛克是最抢手的商品,一款是英国国旗图案构成的,另外一款则是金色的,每个售价是13英镑。此外,马克杯、雨伞、纪念T恤和背包等商品琳琅满目,T恤的售价是23英镑。T恤还有儿童版,售价10英镑。为了吸引本地人购买,组委会特别推出了TEAM BT,就是英国队的相关纪念品,其中有单独设计的吉祥物一只微笑的狮子。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面销售的大部分商品都是MADE IN CHINA。据数据显示,中国承接伦敦奥运商品明细———毛巾、床上用品共7类,中国占5类;杯子19类,全由中国制造;玩具车11类,全由中国制造;别针190类,全由中国制造;服装128类,中国制造占23类,吉祥物毛绒玩偶共4类,全由中国制造;徽章、腕带和手环共18类,全由中国制造。伦敦奥组委预计,英国能从奥运纪念品销售中获得10亿英镑的收入,利润达到8600万英镑。在伦敦奥运会特许商品中,只有9%写着 “英国制造”,65%的特许商品是在中国生产的。

  消费

  这里没有什么是免费的

  因为奥运会还未开幕,在空空荡荡的记者工作间里看不到几个记者。相反,各个岗位的志愿者们不少,他们是在为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作最后的准备。记者在主新闻中心逛了一圈,发现这里的配备还是非常齐全,一层是文字记者工作室,二层是摄影记者工作室,其中拥有独立工作室的包括新华社、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等。中、英、美、日、俄、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在这里也拥有独立办公室。另外,主新闻中心还有阅览室,媒体可以在这里查阅与奥运会相关的各种书籍。主新闻中心外约200米的道路两旁设有健身房、药店、邮局、纪念品商店、理发店与理疗中心。

  当然,这里的很多服务都是要付费的,记得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组委会为记者们提供了品种繁多的免费饮料,而在这里要想喝饮料,你只能选择在中心内的咖啡吧、餐厅或者自动贩卖机自己掏钱购买。如果工作累了可以预约按摩师,每次花费在10英镑,价钱不菲。除此之外,在新闻中心上网和打电话也是要收费的,以上网费为例,在主新闻中心和场馆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必须向组委会购买上网套餐卡,最贵的是价值150镑的金牌套餐上网卡,最便宜的价值90镑的银牌上网套餐卡。

  伦敦奥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陆续进驻伦敦奥运会主新闻中心,迎接即将到来的新闻“大战”。

  重庆晨报记者 黄德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伦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