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晨报:奥运遗产是英国对伦敦奥运最大期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4:30  鲁中晨报

  20多年前,“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对英国金融业发起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解除金融市场管制的“金融大爆炸”。当时,英国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遭到了美国华尔街的严重威胁。但随着“金融大爆炸”的开展,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涌向伦敦,伦敦城的金融业得以复苏,稳固了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对于伦敦来说,奥运会的到来固然面临经济危机的挑战,却也是一次可持续的良机。

  一个世纪之前,英国向世界提供了全新的“人类存在系统”,这个系统以工业革命代表的科技为硬件,配合会议制度所代表的民主软件,打破了人类千年来的蒙昧,开启了通向现代社会的大门。但一个世纪之后,这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呈现给世人的,却是一个王朝的背影。对于当今的英国,其首相卡梅伦在上台之前曾一度感到失望。作为保守党的领袖,卡梅伦认为英国是“破败的社会”,“各扫门前雪”的个人主义成为主流,高福利惯养出了英国人的“依赖文化”。这样的论调令英国人沮丧,却不无道理。

  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让世人见识了这个国家的社会、历史与文化,更展现了他们的匪夷所思的创意和无处不在的幽默。英国著名的建筑学家托马斯·赫斯维克在高度评价了开幕式的同时,还谈到了奥运会带给自己的震撼,“奥运会的特殊意义在于,仅仅两周之内,就能把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团结在一起。在这期间没有战争,没有民族矛盾,人们不比较权力和财富,而只是对人类最原始的能力做一场竞技。”很显然,奥运会的震撼可以唤醒英国人对于这个国家的爱。

  在英国国会下议院工党议员巴里·加德纳看来,正在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对英国乃至全世界都是一次精神洗礼,“伦敦奥运会将以体育运动的精神激励这个国家乃至世界上的所有人,宣扬‘如果你有梦,就通过努力让梦想成真’的价值观。”在加德纳议员看来,这次奥运会将会影响所有的英国年轻人。

  尽管身处经济危机,但英国人依旧认为,2012年是他们过去20年“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年,而伦敦奥运会也将是历史上最追求“可持续发展”的一届奥运会。正如加德纳议员所说,“世界将会看到,英国既希望办一届精彩的赛事,也关注这场赛事对后代的影响。”借用奥运会的机会,加德纳议员讲述了一个“共享悖论”的概念,“当每个人都试图从某种共享资源中最大限度攫取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时,最终的结果却是摧毁了这个资源以及所有成员共享的权利。我们能看到金融市场的泡沫,却不曾想到,这个星球因为我们的破坏而产生的气候变化等问题才是最大、最危险的泡沫。”

  正如伦敦奥运会“激励一代人”的口号,“奥运遗产”是英国人对伦敦的第三次奥运之旅的最大期待。伦敦奥运交付局称,预算中为奥运投入的每1英镑钱中就有75便士用在长期发展以及可持续发展上。按照伦敦媒体的说法,奥运会的举办将激发儿童和青少年对体育运动的热情,这对国民素质、国家的竞技体育实力形成长远利好;新建的永久性体育场馆在“后奥运时代”将继续服务当地居民,实现持续性利用等等。但最大的遗产恐怕要属伦敦东区的巨变,奥运让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地区实现了华丽转身……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英国 伦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