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军:伦敦奥运让乌龙回家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6:25  东方早报

  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伦敦交响乐团故作庄重地演奏了《火的战车》,著名的“憨豆”先生不合时宜地出现在里面滥竽充数,频频捣乱,令人忍俊不禁。现在回想起来,这简直就是本届奥运会的一个隐喻和伏笔——粗心的英国人在举办过程中失误连连,仿佛无数“憨豆”一样的捣蛋分子混进了队伍内部。

  就在那场开幕式上,真实版的滑稽情节就一再上演。先是日本代表团被引导员莫名其妙地带出了体育场,这也致使他们错过了入场仪式,接着一个“打酱油”的红衣女子跟着印度代表团绕场一周,让各方虚惊一场。

  比赛开始后,主办方的各种低级失误层出不穷。比如颁奖时播放的匈牙利国歌被指多处跑调,比如温布利大球场的一串重要钥匙神秘失踪,几千人被“免费观赛”的错误信息骗到射箭赛场……

  奥运会这个大party搞到现在也是颇为不易,筹备期和开赛后的磕磕绊绊,似乎已是常态,而一些憨豆式的滑稽成了难得的调剂。关于奥运会的乌龙事件,我记忆中最滑稽的当属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开幕式,成群的和平鸽在不恰当的地点被放飞,结果许多鸽子被火炬的烈焰活活BBQ,纷纷坠落。

  师旭平是CCTV非常资深的体育记者,参与了1984年以来历次奥运会的现场采访,他告诉我,虽然奥运会总会闹出各种笑话(在西方国家尤其如此),但是在他印象中没有哪一届达到伦敦这个级别。

  伦敦举办奥运的意义,不仅是现代体育再次回到故乡,连“乌龙”这个词也回家了。“摆乌龙”是香港说法,出处则是英国足球场上的“own goal”。

  伦敦这次之所以成了奥运“乌龙院”,其实是有多种原因的。一方面,他们更看重这项盛会的娱乐性,确实也庄重不起来,另一方面,英国人本身也缺乏德国人的那种严谨细致,还有些托大。

  再分析一下,乌龙频发的一个现实缘由则是英国受资金紧张、人力成本高昂的拖累,他们的组织工作大多都是匆忙上阵,临时抱佛脚。伦敦一名负责安全检查的志愿者就曾在推特上吐槽说:“只培训了一次,我就上岗了,天知道这个X光机是怎么用的。”

  网球女单颁奖仪式上,对于美国国旗被大风吹落的滑稽一幕,小威打趣说国旗是急于下来和自己拥抱。这是值得欣赏的态度,同时,我也没听说美国人民义愤填膺。对于多数西方国家而言,都不会在这样的事情上与东道主斤斤计较,但英国憨豆们忽略了一点:有些参赛国把奥运视为神圣之事,而且它们有不容触碰的民族自尊心,以及“讲政治”的强烈意识。

  女足比赛中,球场大屏幕上的朝鲜女足名字旁竟被配上了韩国国旗,这引发朝鲜代表团离场抗议,比赛延迟了70多分钟。事情闹到最后,英国首相卡梅伦不得不亲自出面道歉,并承诺下不为例。搞笑的是,此后的击剑比赛中,韩国女子金智妍夺冠,现场广播称她为“来自朝鲜的冠军”,再次引起轩然大波。

  久居岛上的伦敦人,睁开眼正视这个世界的复杂性吧,同一个奥运,不同的态度。如此欢乐的16天,很可能在许多国家眼里已经完全符合“最糟糕奥运”的标准了。请敲敲憨豆们的脑壳:开大会呢,严肃点儿。

  我想,伦敦人真正倒霉之处,是他们的奥运恰好在北京后面,于是成了“无与伦比”的最佳陪衬,他们的乌龙频出自然也招致人口最多国度的嘲笑与不解。记得北京奥运测试赛的时候,也出现过把某国国旗挂反的情况,结果呢,领导高度重视,下面警钟长鸣,最终成就了反复被夸耀的奥运颁奖“零差错”。

  假使再给伦敦人一个7年,他们也不可能像军训一般培养出一批礼仪小姐。他们没法提供那标准化的“露出7颗半牙齿”的微笑,还不如干脆继续制造乌龙以供我们捧腹大笑。

  (作者系著名专栏作家,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