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三大球投入多拿牌少 衰落皆因不重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9:27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三大球投入多拿牌少衰落皆因不重视

  昨天凌晨,随着中国女篮惨败于澳大利亚,至此,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三大球,无论男女,都集体遭遇了滑铁卢。综观历届奥运会,中国三大球的战绩总体呈现下滑趋势,难以再现曾经的辉煌。现在,三大球都黯然出局,我们这些群众基础最好的集体项目,究竟怎么了?

  刚刚过去的一天,中国代表团以34金依然排在榜首,但对三大球来说是凄凉的。女篮输给澳大利亚出局,女排(微博)更是难以置信地输给日本出局。三大球全军覆没,别说突破,连保住原来的名次都没实现。

  不要嘲笑日本现在只有两块金牌,真正该嘲笑的是我们自己。三大球崩溃的原因,根本就不是拼搏精神不够经验不足,而是人才储备不够,换一种更直白的说法,就是没人玩。中国足球只有两万多名注册球员,女排更惨,一线专业运动员不到400人(男排类似)。能打到现在这样已经相当不错了。

  为什么没人玩,原因很多。最根本的原因还就是奥运会,以及国内模拟奥运会的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全运会。三大球投入多,拿牌少,不如别的项目来得容易,于是各级体育机关不重视。这个原因大家都知道,体育总局也发话了,下次全运会,足篮排每个队员都算一块金牌。但这就能改变现状吗?

  金牌战略与半吊子职业化结合,产生的另一个特色就是功利。由此衍生了年龄作假、假哨黑哨、假球赌球等一系列问题,不仅是足球,篮球也有,而且还很严重。为了照顾地方利益,管理者大多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伤害的就是这个运动的声誉——既然圈子里都是黑社会,那谁敢把自己孩子送进去?

  建立一个完善的面向社会吸引培养人才的渠道,再有一个维护它的环境,用上10年、20年的时间,才有可能到奥运会上去争一争。要是仍然像现在这样,天天挂念着金牌和政绩,总是盘桓走弯路,那么三大球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悲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