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早报:渐入佳境的彭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0:15  渤海早报

  2011年是中国网球最为辉煌的一年。李娜(微博)加油捧回亚洲网球史上第一座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成为中国网球最高荣誉的代表人物。李娜的身后还有彭帅加油,这个在去年四大网球公开赛中都刷新了自己最佳战绩的“金花”也在傲然绽放。

  在2012年的前8个月,中国女网一片萧条,李娜雄风不再,郑洁加油状态欠佳,只是彭帅还闪出一点亮光。尽管没有大的突破,但是在各个重大赛事,彭帅很少出现“一轮游”的情况。即使在伦敦奥运会上,从单打和双打两方面考量,彭帅也是表现最出色的。

  在所有单飞的“金花”当中,彭帅是在单打赛场上出成绩最早的一个。在2005年的美国阿库拉精英赛中,她先后击败德蒙蒂埃娃、萨芬娜和克里斯特尔斯晋级四强,成为第一个闯入WTA顶级赛事半决赛的中国球员。与名将克里斯特尔斯的比赛,她终止了后者北美硬地赛场的26场连胜纪录。此役过后,她的世界排名也从前一年夏天的第220位上升到第46位。

  彭帅历程似乎又是曲折的,在屡屡击败名将的同时,她经常在各种比赛中输给排名比自己低的选手,也容易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崩盘。心理素质成了她最大的软肋,场场被人诟病。随着年龄的增大,“单飞风波”、伤病的挫折之后,这颗“玻璃心”逐渐强大起来。2009年的全运会,彭帅拿到女单、女双、混双和团体四枚金牌,在50年的全运会历史上,她也是第一人。之后在广州亚运会,她拿下女单和团体两枚金牌。2011年,她的世界排名在美网前达到职业生涯最高的第14位,在参加的四大满贯中,她在澳网(微博)、温网和美网都闯入16强,法网也进入32强。2012年,彭帅澳网发挥欠佳,但在法网成功闯入第三轮,最终败给了莎拉波娃(微博)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组合获得女双金牌,全国上下对中国女网是一片期待,但是女网奥运会成绩却是一直滑落,从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到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再到伦敦奥运会的颗粒无收,中国女网似乎呈现下降态势。其实,雅典奥运会的金牌有些偶然,当时外国选手对李婷/孙甜甜并不重视,两人异军突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对手对中国选手多有研究,获得铜牌实属不易,伦敦奥运会强敌诸多,输球也在情理之中。

  彭帅力量不错,但以前她跑动并不出众,如今彭帅的跑动范围已经可以覆盖到整个球场。在比赛中,我们可以充分看到她的自信心在增强,心理素质也在稳步提高。昨天在落后的情况下,彭帅与郑洁两人都没有放弃,如今彭帅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比赛中她没有了娇气,只剩下帅气。

  她已不再是19岁那年一鸣惊人的小姑娘了,26岁的彭帅正在向下一个“李娜”而努力。

  吴 飞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