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三大球为何集体滑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0:23  大连日报

  隋俊淼 整理

  刘建宏在央视伦敦演播室里。   刘建宏在央视伦敦演播室里。

  还是从三大球说起吧。昨天,日本女足杀进了奥运会决赛,韩国也进了四强。两个近邻表现得这么强势,可我们的男篮却是五战皆负,小组出局。跟人家相比,我们的三大球实在不让人满意。而且如果进行一个历史的纵向对比,就会发现三大球在过去20年时间里出现集体的滑坡,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1981年中国女排(微博)加油还是世界冠军的时候,男排也是世界前几名的队伍,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中国男排已经不知道下滑到什么地方去了,中国女排的实力也与当年相差甚远。篮球也是这样,过去我们在亚洲绝对是无可匹敌的,而且球员的特点非常鲜明,有一定竞争力。可现在,却越来越向没有风格、千篇一律方向发展。女篮在上世纪90年代都可以打进奥运会决赛,现在也是每况愈下。为什么三大球集体滑坡?这里面一定有共同的原因。

  要想搞好三大球这样的集体项目,一定要有雄厚的群众基础,首先参与的人一定要多,只有这样才能涌现出真正的顶尖运动员。第二,一定要丰富人才培养体系。现在中国的三大球都是在一个相对狭隘的通道里运转,这就注定了出来的人肯定有很大欠缺。有人说:“男篮战绩不好,是因为没有姚明。”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你不可能指望每一年球队里都有一个2米26的顶梁柱。其实,姚明过去一段时间的存在掩盖了太多的问题,所以目前的根本问题就是我们的运动员水平很难突破,当他们进入到国家队的时候,水平就不会提高了,其结果可想而知。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在青少年时期就把运动员的水平提上去,然后在成年队的时候再加把劲,把剩余的天赋利用好,从而达到运动生涯的高峰。我们做不到这一点,那退步是必然的。

  如果把退步细化,就是我们的校园体育已经没有了三大球的基础。大多数学生们被关到教室里,而选拔出来的这批所谓的尖子进行集中封闭,他们的水平也高不了哪去。长此以往,学校体育已经退化成一片沙漠。现在看起来,要解决三大球的问题,必须要把学校的大门打开,必须要让学校恢复三大球的基础,必须要丰富学校的竞赛体系。我们应该设立学校之间、地区之间,乃至省市之间的比赛,必须要这样做。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美国没有丰富的篮球竞赛体系,林书豪(微博)怎么可能在大学联赛中脱颖而出。再比如朴智星,当年他在进入大学之前也面临着没有职业球队接受他的窘境,如果没有韩国大学的足球体系,朴智星很可能就完了,他可能因为根本就踢不上职业比赛,而很早退出足坛。日本也是这样,我们熟悉的长友佑都,以及很多日本国脚都是在上完了大学才正式踏上职业足球之路的,这也就说明人家的大学足球水平已经相当高了。

  我觉得这些例子都说明学校三大球必须要开放。有人说了:“现在学校里有不少打篮球和踢足球的。”那不叫开放,那就是闲暇时候的消遣娱乐,真正的开放一定是建立在丰富的竞赛体系和大量投入之上的,而且它必须与职业体育相得益彰,既相互弥补,又相互帮衬。这方面我们做得远远不够。所以,还是那句话:如果学校体育拒绝三大球,那足篮排就永远没有出头之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