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早报:能够输出人才 说明我们强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2:02  渤海早报

  伦敦奥运会这几天出事最多的地方就在举重场上了,先是周俊加油意外出局引发舆论对奥运选拔制度的争议,接着是朝鲜选手异军突起,“抢”走中国队好几块金牌。然后两个哈萨克斯坦选手夺得金牌引起极大轰动,原因是他们都有一个中文名字,她们原来都是中国人。

  现在有证据显示现年27岁的马内扎,原名叫做姚丽,出生于中国辽宁,她跟随教练朱明武训练并从辽宁转投湖南,之后交流到哈萨克斯坦,代表该国参赛。只有当记者用中文说了一声“恭喜你”时,马内扎(姚丽)闻言,才以极低的声音说了声“谢谢”,随即快步离开。

  恰如出生在碎叶城(今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李白,并不妨碍成为中国最伟大的诗人,恰如东渡日本的鉴真和尚,至今还是我们的骄傲,真正的体育强国并不惧怕人才交流与互动,能够输出去,反而证明我们强大,不管哪里称霸,不管加入哪国国籍,他们的黄皮肤、黑眼睛的特征永远不变,血管里流淌着是中国人的血液,正如在NBA(微博)征战的林书豪(微博),他的顽强精神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

  真正应该检讨的是我们的“养狼”计划,现在不少中国优势项目都在进行这一计划,即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缩小国外选手与中国选手的差距,进而普及这项运动,保证这项运动在奥运会当中的地位,防止被奥运会缩减。放眼国际,韩国的射箭和跆拳道,日本的柔道等都有类似计划。整个计划初衷很好,效果也很好,但是我们在养狼的同时,如何能避免被“狼”反噬”,这一点还需要我们深思。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