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猛女”到哪都吃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5:32  现代金报微博

  “养狼计划”又传捷报:哈萨克斯坦的迈娅·马内扎以245公斤的总成绩,摘取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金牌。和祖尔菲娅一样,迈娅·马内扎来自中国,原名姚丽,辽宁阜新人。

  同样是乘着“养狼计划”的东风,姚丽的人生比赵常玲更为跌宕起伏。面对媒体,尽管她拒说中文,咬紧牙关声称:“我的心代表哈萨克斯坦”,但记者可不管那么多,立刻飞身奔到东北采访她老娘去了。

  20岁那年,姚丽被辽宁省体校举重教练朱明武带着“跳槽”去了湖南。“去湖南那边之后,姚丽当时并不是最出色的几个……她们几个就被交流出去了……从某种意义上说,姚丽她们也是弃子。”

  伦敦奥运上演了“弃子”的惊天大逆转。姚丽、赵常玲这些力拔山河的“猛女”从来没有真正掌控过自己的命运,从这个省到那个省,从这个国到那个国。

  对比鲜明的是,中国队作为一个“狼”输出国,在女举53公斤级、63公斤级两项比赛中,一无所获。换言之,“狼”是送出去了,我们自己的狼和羊都不见了。国人有些急了,有说缩小差距不等于被超越的,更有说“养狼计划”搬石头砸自己脚。

  北京奥运会资格赛中曾击败王楠的韩国乒乓球队球员唐娜说过:“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乒乓球运动员,非常希望参加奥运会。因为我在国内没有机会,这才换了身份去了韩国。我当然非常希望能代表自己的祖国——中国去参加奥运会,但以我的实力,我在国内是无法得到这样的机会的。”可见,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出口”的运动员 ,他们个人都不应承受过多的道德挞伐。逮住机会就要努力抓住,把所学所长展示出来,这是人之本能。

  专家说了,举重运动平日关注度并不高,诸如祖尔菲娅这样的优秀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大放异彩,有利于世界举重运动的推广,世界举重的强大也必将促进中国举重的发展。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甚至可以说是一种“自救”。

  值得反思的是,如果这个说法成立,我们应该多放几个祖尔菲娅、马内扎出去。哪个项目金牌拿太多了,就该向列国鞠躬说:不好意思啊,亲!我们放几条“狼”过来帮你们。

  这是奥运精神吗?这是“体育无国界,大家帮帮忙”的精神。人类和平、宇宙和谐已经实现了。金牌按需分配,世间充满机会……太美好了。可是国旗升起来,国歌唱起来,那些含笑的、流泪的各国运动员是怎么回事?姚丽偷偷打电话给妈妈说:“要是代表中国就好了”,这又是怎么回事?

  你能想象美国派几个田径选手、英国派几个马术选手“出国争光”吗?够了!我仅代表个人向可笑的“养狼计划”伸出拇指,然后慢慢向下。

  是狼到哪都吃肉,狼可不是狗,要人养什么?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