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湘祥:男举成绩差是新老交替所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4:24  新京报微博

  目前这支中国举重队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年轻队员比较多,这次在伦敦奥运会上的任务很重,因此,和北京奥运会还真不太好比较。从目前结束的比赛项目来看,也不太尽如人意,这主要与年轻运动员多有很大关系。

  年轻队员征战这样的大赛是一把双刃剑,他们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敢拼精神,但同时经验不够丰富,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而且在一些细节上把握得不是很好。不过,他们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实力,尤其是在未来,他们应该都会有广阔的空间。

  这届奥运会,包括陆永(微博)加油在内,有很多让大家期待的队员。陆永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周期成长起来的,但因伤病原因导致训练水平上不去,这也让极想在奥运会上展现实力的他未能很好地把握住机会。因为要想用一场比赛来超越自己的能力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这届奥运会我们也可以看到,朝鲜运动员的进步很大,并且获得了3枚金牌,这次也是出尽了风头。其实,在两年前已经意识到了朝鲜在这个项目有很大进步,这次他们的发挥更稳定,失误率也比较少,但与中国举重队相比,他们肯定还是有差距。我们现在这批队员有能力,经过再一个四年的历练,下一届的举重队肯定能够顶上。

  与往届奥运会不太一样,这次我们也遇到了海外兵团问题,有两名中国运动员帮助哈萨克斯坦夺得了金牌。当然,每个运动项目都会有人才输出和引进,通过交流,他们也得到了机会。毕竟,在目前中国举重后备人才的培养上,竞争很激烈,出去后,可以得到更多的比赛机会,也是一条出路。并且经过个人努力,能够站在奥运赛场上并夺得冠军,这证明他们走出去是正确的。

  虽然这届奥运会中国举重队的成绩并不太尽如人意,但这是新老交替后必然会出现的结果。以我为例,我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到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及伦敦奥运会,经历了4届奥运会的备战,经历了3次新老交替的过程。这次比赛,很多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等到下届奥运会,他们同样会带领一批新人去冲击,肯定会很好地把握机会。从举重的后备人才来看,我们中国队的势头还是在源源不断地上升。

  □张湘祥(微博)(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湘祥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