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泳后主场作战不想让机会溜走:不想哭着出赛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11:4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时间7月15日(北京时间7月15日)消息,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对英国最著名的游泳运动员丽贝卡-阿德林顿进行了独家专访。这位北京奥运会女子自由泳400米和800米两枚金牌的获得者表示,在自己的主场作战,她将力争续写四年前的传奇。

  除了具备与生俱来的天赋,这位泳坛美女还有一颗谦逊的心。在接受采访时她淡定的表示,“四年前的奥运会没有人想到我会在取得那样好的成绩,这次也可能有其他女孩像我那样一鸣惊人。伦敦奥运会或许会见证第二个丽贝卡-阿德林顿,但是我们并不知道那人是谁。”

  的确,四年前的北京奥运成就了阿德林顿梦幻般的“英国童话”。这个本来默默无闻的19岁的英国小将一鸣惊人,连夺女子自由泳400米,800米两枚金牌;其中400米的金牌洗刷了英国自1960年以来没有获得过游泳金牌的尴尬历史,而800米决赛中她游出的8分14秒10,更是打破了游泳史上保持最长时间的世界纪录。最终,这个不起眼的英国小姑娘竟然和菲尔普斯(微博)等巨星共同成为了北京奥运水立方游泳馆的主角。阿德林顿传奇般的夺冠经历被英国媒体所交相称道,她也被盛赞为英国百年来最佳游泳运动员,更是于次年获封英国女王授予的OBE勋衔。

  然而,在北京奥运会之后,这名英国泳后立即陷入了低谷。年轻的她被巨大的光环所笼罩,电影首映式,颁奖晚会,拍摄写真,商业活动……

  “(2009年世锦赛前)我仍然在训练,人们以为我没有再游了,但事实不是他们想的那样,只不过我做的量达不到要求,因为我忙于应酬,四处奔走。”

  或许对一个女孩来说,频繁的商业活动的确是一个很大的负荷,也直接导致了英国泳后在2009年整个一个赛季成绩的下滑。“显然,参加世锦赛的时候,我遭受了巨大的压力。最后取得的成绩不是我的真实水平。我心里清楚原因,那是缺少足量训练的必然结果。”

  然而经历了2009年的波折,这位年轻的泳坛美女从阴影中走了出来。在2011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中国再次成为了英国泳后的福地。她以优秀的表现再次确立了她在自由泳中长距离的统治地位。今年,她又取得了两个世界最快成绩,一次在巴塞罗那,一次在谢菲尔德,游出的800米自由泳的成绩为8分19秒03,仅比自己4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多5秒。

  谈到自己现在的心态时,阿德林顿坦言自己内心仍有不小的压力。“每个人都希望打败我,我不能说我没有压力,但我不会说出来。”“任何事先被看好的大热门都未必能最终取得胜利,至少我没有看过哪一次名义上所谓的前三名最终一起站在了领奖台上。站在巅峰的人未必能笑到最后,这样的事情时常会发生,这就是生活。”英国泳后的这番话鞭辟入里,也正说明了游泳项目乃至整个竞技体育的独特魅力。

  经历了2009年的低谷和2011年的重新崛起,如今的阿德林顿已经变得更加成熟。如今这个奥运会自由泳的卫冕冠军正在教练比尔-福尼斯的指导下,在泳池里和泳池外不间断地做着系统的调整训练。“我知道对于其他人而言,奥运会已经近在眼前,但是对我而言,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她说,“我不做任何冒险的会让我受伤的事情,我甚至不骑自行车,因为我担心遇上交通事故,我也不会外出参加派对。我实在是太累了!训练是我专注的事情。”

  谈到即将开始的奥运会,阿德林顿毫不掩饰自己为胜利付出的辛苦以及对胜利执着的渴望。

  “世锦赛后,我的信心已经完全回来了,现在的问题只是把它带到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我不想让在家乡的这次机会从手里溜走。”“作为游泳运动员,我们投入了如此多的时间:我每年训练50个星期,只为场上的8分钟而已。事实上,当你这么说出来的时候,自己都会觉得荒唐。”“比赛的结果可能如意,也可能是表现平平,你永远不能预知。那就是可怕之处,但是也是刺激之处。我不想错失机会,我不想哭着走出赛场。”“我不能控制其他女孩的表现。如果她们更快,那么我只能祝福。我只想在奥运会结束后对自己说,我不后悔,该做的我都已经做了。”

  采访中的英国泳后依然温和,但却温和的背后是一颗坚定的心。这强大的气场足以震撼任何对手。

  尽管阿德林顿对奥运会的金牌志在必得,但对于游泳金牌执着渴望的又何止东道主英国人呢?本次奥运会中国军团也派出了空前强大的阵容来冲击游泳项目的金牌。男子方面冲金点不多,但有着“水中姚明”之称的孙杨(微博)无疑是中国游泳队乃至整个中国奥运代表团的焦点明星。他于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一举成名,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14分34秒14打破了由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2001年福冈世锦赛上创造的14分34秒56原世界纪录,并获得了金牌。长相酷似姚明的孙杨在场下也霸气外露。在出征伦敦前接受采访时,孙杨自信满满的表示1500米自由泳的这枚金牌将不会旁落。同时在短距离200米与400米上,他也将和“韩国泳王”朴泰桓进行激烈的争夺。女子方面,中国队在200米蝶泳项目上有奥运冠军刘子歌与世锦赛冠军焦刘洋的双保险,而她们冲金主要的对手也是来自于东道主的“蝶后”甘迪。此外,女子200米混合泳的叶诗文(微博),女子100米仰泳的赵菁(微博),以及女子100米蝶泳的陆滢均具备了夺金实力。

  正如四年前英国人在北京演绎了一段 “英国童话”,而如今或许也正是中国泳军在伦敦上演“中国童话”的时候。英国泳后在采访中说的好,“伦敦奥运会或许会见证第二个丽贝卡-阿德林顿”。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期待孙杨奥运称霸,不期待中国金花绽放英伦呢?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阿德琳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