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90后占1/4夺金1/3 游泳队多达31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3:49  东南快报

  14和41——这恰好是参加伦敦奥运会396名中国运动员中最年轻与最年长者的年龄,前者是1998年7月出生的游泳小将邱钰涵,后者则是一对龙凤胎宝贝的妈妈、1971年出生的射击老将刘英姿。这也就意味着,60后已从中国奥运阵容中消失。四年之后,00后们将开始闯天下。

  4年前在北京,中国代表团的639名参赛运动员中,31位90后仅占不到5%的比例;4年后的伦敦,90后则已成为中国奥运队伍的中坚力量,99位90后恰好占中国运动员总人数的1/4。更关键的是,与4年前在北京仅有举重项目的龙清泉(微博),跳水的陈若琳、王鑫(微博)(微博)以及女子体操队队员等不到10名90后获得金牌相比,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90后人数大大增加,已占金牌得主的1/3。

  对于这些90后来说,很多人在4年后仍是运动的黄金年龄,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他们仍将肩负起夺金重任。

  游泳队90后多达31人

  孙杨(微博)、叶诗文(微博)和焦刘洋共赢得5枚游泳金牌,他们全部是90后,叶诗文更是只有16岁。这只是国家游泳队全面年轻化的一个缩影,此次共有51位中国游泳运动员参赛,其中90后就多达31人。除5枚金牌之外,他们还赢得了2枚银牌、3枚铜牌,女子400米混合泳以及女子100米自由泳铜牌得主李玄旭(微博)和唐奕(微博),分别出生于1994年和1993年,历史性地获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的小伙子们几乎是清一色的90后,最年轻的郝运(微博)只有17岁。游泳项目奖牌获得者中最年长的是女子100米蝶泳银牌得主陆滢,她出生于1989年。

  90后成为中国游泳的生力军,这与中国游泳队一直注重人才培养很有关系。孙杨12岁时就已被征召入国家二队,他和同年龄段的孩子们接受名师指点,与师兄师姐们出国留学,令他们在心智、见识和能力上全面提速,打破了中国运动员在多个运动项目上晚熟的旧特点。

  多位90后一战成名

  多位90后借本届奥运会一战成名,名不见经传的陈定(微博)在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为中国赢得一枚田径金牌,人们惊觉,他才刚刚度过20岁生日;中国羽毛球(微博)队高手如云,1991年出生的李雪芮横空出世女单夺金,最好地说明了她的超强实力与冠军气质。另外,女子58公斤级举重金牌得主李雪英也是一位90后。女子重剑金牌团队中,孙玉洁(微博)和许安琪(微博)都出生于1992年。而射落首金的易思玲出生于1989年5月,堪称“准90后”。

  90后的丁宁虽然含泪错失女单金牌,但和两位1988年出生的队友李晓霞、郭跃合力在女团项目夺金。而在另一些原本就是吃“青春饭”的项目中,女子体操队队员全部由90后组成,女子跳水队除1985年出生的吴敏霞之外,其余全部都是90后。生于1992年底的陈若琳小小年纪竟已拥有4枚奥运金牌,堪称新一代的跳水女王。

  倚重老将的队伍输得很惨

  新人全面上位,也加速了老将老化的进程。34岁的王励勤最终未能挤进伦敦奥运阵容,32岁的马琳(微博)虽然搭上了开往伦敦的末班车,但身份仅限于中国军团中成就最高的“第一替补”,28岁的王皓连续3届奥运会在男单决赛中冲金不成,赛后他感慨这很可能是他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中国男子乒乓球(微博)的未来,将由同为1988年出生的张继科和马龙来书写。

  集体项目中,凡是那些过于倚重老将的队伍,最终都输得很惨;而大面积使用老将的无奈,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年轻一代未能成长起来接班的惨淡现实。

  中国男篮5场小组赛皆负、且场均输给对手超过25分,除主教练能力以及热身赛对手选择等因素之外,队伍老化才是主因。对于36岁的王治郅来说,第4次奥运之旅显得动情又悲壮。对于32岁的刘炜(微博)和年近三十岁的“广东帮”朱芳雨(微博)、王仕鹏(微博)来说,这也很可能是他们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几位老将赛后都对后备力量不足表示了忧虑。生于1993年11月的郭艾伦是国家男篮队中唯一的90后球员,但在0分2失误的奥运首秀之后,他就连续数场被牢牢摁在了替补席上。

  同样问题还出现在女篮和女排(微博)中,苗立杰(微博)与陈楠(微博)两位30岁左右老将的坚持令人敬佩,但她们拼尽全力仍未能率队冲入四强。女排同样在1/4决赛出局,苦战五局输给日本队;队伍中可担当主力的90后球员仅惠若琪(微博)一人,而另一些球员尽管年龄不大却已显老态。

  另一支表现不佳的团队是中国女网,从雅典到北京再到伦敦,她们经历了从金牌到铜牌再到无牌的退化战绩;这3届奥运会的12年周期中,李婷(微博)、孙甜甜和晏紫陆续退役,却不见新鲜血液的注入。三位主将之中,李娜(微博)30岁,郑洁29岁,彭帅26岁,当她们陆续退役后,不可避免将出现人才断层。

  新一代偶像有更强的自我意识和自信心

  中国军团更新换代,90后在伦敦奥运会上大面积“夺权”。与人员同时更新的,还有新一代偶像的性格特质——他们的个性更加鲜明,多为独生子女一代的他们也通常拥有更强的自我意识与自信心。

  我们通常用“肩上承受着亿万中国人的期盼”来形容姚明和刘翔,但年轻一代的体育偶像,对于重压自有举重若轻的应对能力。本届奥运之前,孙杨就放出豪言,“不仅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是我的,而且我要在所参加的3个单项中都战胜朴泰桓!”尽管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反复提醒队员们面对媒体时要低调,但孙杨,最终用行动证明了他说到做到。他在夺冠后激情四溢的庆祝动作以及“欧美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胜利属于中国”的言语,也正迎合了大多数国人在奥运期间高涨的爱国情绪。

  叶诗文此次以2枚金牌在世界泳坛激起巨浪,她在泳池外的抗压能力甚至比在泳池内更令人钦佩,尽显个性的坚韧与早熟。结束奥运旅程后,她表示,“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包括西方媒体的质疑”。而回国之后,她将立即投入训练,微博上的一句“每天一堂课,好不容易才接受了这个可怕的事实”,又显露出16岁少女的天真与调皮。

  20公里漫漫征途,陈定在最后500米便开始庆祝夺冠。赛后,这位爱好吉他的文艺青年高调地表示,还有3公里时他就已经觉得冠军跑不掉了,这样的言论在老一代运动员那里很难听到。李雪英夺冠后,则拒绝媒体将自己和陈艳青比较,表示,“只想做好自己”。

  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曾说:“90后的性格特点与前两代人截然不同,与听话并且能吃苦的70后与80后相比,你不仅要告诉90后如何做,而且还要说清楚是为什么。”国家击剑队一位运动员出身的教练员也曾感慨,如今的队员们,除了练剑之外喜爱宅着上网,有着活跃的思维与广阔的见识。郎平(微博)在私底下谈话里也曾表示,相比于那个讲求“万众一心”的年代,如今的年轻一代球员,在集体项目中的相互协作精神是明显不如当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