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更胜鲨鱼皮的秘密武器? 专家:更像烟雾弹

  尽管鲨鱼皮泳衣已被国际泳联禁用,不过美国游泳队依然拥有极为强大的实力。早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游泳队就在使用一种名叫“双耳节拍脑波刺激”的技术进行训练,帮助游泳运动员大幅度提高成绩,就连“八金王”菲尔普斯(微博)的背后,都暗藏着它的影子。而本届伦敦奥运会,据称有5名美国游泳运动员使用该技术训练。

  本组稿件由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实习生 李培洋 采写

  昨日美国雅虎体育披露,美国游泳队从1996年奥运会到现在,一直在使用一种名叫“双耳节拍脑波刺激”的技术进行训练,据称能帮运动员大幅提高成绩。

  什么是双耳节拍效应?

  双耳节拍效应是1839年由一位德国心理学家发现的,它发生于当人的双耳分别收听到频率轻微不同的声音时。从物理原理上看,双耳节拍是差频现象的一种。当两种频率只有微小差别的声音同时响起时,人耳听到的不是一种单一的连续音调,而是一种跳动的音拍。最简单的制造双耳节拍的方法,就是在人的左右耳同时收听节拍不同的同一首歌。

  运作原理

  右侧的大脑主管动作和机能,左侧的大脑则主管分析和预测。运动员比赛时左侧大脑几乎是完全没用的。所以,若能限制或关闭左侧大脑的活动,那么右侧大脑功能就可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使用方式

  运用双耳节拍效应,可以有效地关闭大脑前额叶皮层,使右侧大脑信息的传递能够绕过左脑直接到达肢体。实际中的运用也很简单,先用专业的设备形成双耳节拍效应,使大脑前额叶皮层关闭,然后再进行训练。

  产生效果

  长期使用该技术训练,久而久之在比赛前,大脑就会自动关闭大脑前额叶皮层。别人整个脑子在运作,可能受外界因素和本身心态的影响;而使用这一技术的运动员,则可能全身心的不断划水,比别人更快。

  不利影响

  据相关研究表明,如果错误地使用这种技术,很可能会造成使用者精神分裂。所以在使用这项技术时,或许还需要搭配一名心理医生。

  专家:双耳节拍?这可能是烟雾弹!

  雅虎体育突然披露,美国游泳队长期利用“双耳节拍脑波刺激”的技术提高运动成绩,这一说法是真是假?昨日,上海体育学院游泳教研室主任马吉光教授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技术或许存在,但效果肯定不会那么好,“美国媒体在奥运前突然放出这个消息,很可能是在放烟雾弹!”

  当听到成都商报记者介绍美国的这项技术时,马吉光首先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听说过,“我们以前也采用过用音乐舒缓运动员情绪,帮助提高成绩的方式,但肯定没有这种东西。”在马吉光看来,游泳本身是一种体能运动,所以一切成绩都应该是建立在运动员的身体素质上的。“按照你说的这个办法,或许能让运动员屏蔽场外因素的影响,但这只是在强大他的心理,对于运动员成绩的提高,并没有形成本质上的帮助。”马吉光说,他觉得美国的这项技术不会有美国媒体报道的那么神奇,“效果肯定不会这么好。”

  马吉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奥运前,美国媒体突然放出这样一则经不起推敲的消息,或许其目的是在掩盖什么,“我想,他们或许有另一种手段来从根本上提高运动员的能力,但为掩盖这个真相,他们才放出这样的新闻。换句话说,这是个烟雾弹!”

  而中国游泳队领队袁昊然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也同样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听说过这样一项技术,“在我看来,游泳想要出成绩,应该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并没有什么速成的捷径。”

  秘密武器的秘密

  “双耳节拍脑波刺激”的技术,是被一家叫做OPNET的科技公司旗下的峰值性能中心开发出来的。据项目负责人索默博士介绍,这项技术的原理很简单,就是运用双耳节拍效应,“其实这个效应在很早之前就已被人发现,但是一直都没有运用到实践当中。”

  索默博士说,自己当时其实也只是尝试一下,“这是一个大胆的创举。”在多次试验失败后,索默博士终于在1996年找到了这个效应的运用方法,那就是把它和脑电波结合,而与他合作的正是前美国游泳名将加里·霍尔,“这项技术的目标,就是要关闭大脑的前额叶皮层,使运动皮层的工作无间断,使运动能够更好地执行。这看似很难理解,但是我们知道,右侧的大脑主管动作和机能,左侧的大脑则主管分析和预测。而运动员做的动作都是简单的重复,特别是游泳运动员,那么左侧大脑在此时是完全没用的。但是,大脑还是要通过左侧大脑进行思考,这就减慢了右侧大脑的工作和传输口令的速度。所以,只要我们能够限制或者关闭左侧大脑的活动,那么在运动当中右侧大脑和身体机能就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当然就能夺得好的成绩。”

  通过实验,索默博士发现,运用双耳节拍效应,可以有效地关闭大脑前额叶皮层,使右侧大脑信息的传递能够绕过左脑直接到达肢体。实际中的运用也很简单,先用专业的设备形成双耳节拍效应,使大脑前额叶皮层关闭,然后再进行训练。这样久而久之,在运动之前,大脑就会自动关闭大脑前额叶皮层。那么在比赛当中,别人都是整个脑子在运作,心里思前想后,手上做着动作,当然很可能受到外界因素和本身心态的影响;而使用这一技术的运动员,则可能全身心的不断划水,不断前进,比别人更快。而且,这种技术据称是一劳永逸的。索默博士发现,该技术只要形成了固定的模式,即使停止训练,也不会“忘记”这种“半关机”的运动方式,就像后天形成的习惯一样,难以消除。

  同时,双耳节拍效应还能够使人放松心情,加快大脑和神经恢复的速度,所以也起到了一种心理辅导的作用。其另一主要成果就在于,美国游泳队出征国外时,基本不用倒时差,他们就可以直接投入到训练和比赛,在这方面就会比对手强上很多。

  秘密武器的成果

  据雅虎体育报道,首位使用这项技术的是前美国游泳名将加里·霍尔。他在使用这项技术之前,只是一个无名小辈,最好的成绩也不过是在泛太平洋运动会上的第一名,就是对阵自己国内的竞争对手,他也没有任何优势,在他擅长的50米和100米比赛中,都没有获得很好的成绩。但是,当他使用这项技术之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他就获得了4X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4X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50米和100米自由泳银牌。而在同年的意大利罗马游泳世锦赛上,他也获得了4X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4X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50米和100米自由泳银牌。在两年之后的澳大利亚珀斯游泳世锦赛上,保持这种训练技术的加里·霍尔,也保持了4X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和4X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在职业生涯末期,他更是夺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50米自由泳、4X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50米自由泳金牌。要知道在1999年他已被诊断为糖尿病。

  据OPNET公司透露,运用了此项技术的游泳运动员,在亚特兰大、悉尼、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共为美国带回40枚奥运奖牌,这个数据远远超出其他国家,而在像游泳世锦赛之类的比赛中,这项技术带来的奖牌数在3位数左右。

  据称在悉尼奥运会上,美国游泳队全部13名运动员都接受了这种技术的训练,效果在悉尼、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得到很好的体现。有迹象显示,最近冒出的菲尔普斯的小师弟罗切特(微博),也是在接受了这项技术的训练之后,成绩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变化。而本届奥运会,美国游泳出征名单中有五位运动员也接受了这种技术的训练。

  不过有利有弊。据相关研究表明,如果错误地使用这种技术,很可能会造成使用者精神分裂。所以在使用这项技术时,或许还需要搭配一名心理医生。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双耳节拍脑波刺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