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怎开掘奥运新金矿? 6项盼突破游泳打头阵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0日08: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已经参加的七届夏季奥运会上,中国健儿在18个大项中累计赢得了163枚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们所获51金就出自15个大项,是所有参赛国覆盖大项面最广的。伦敦奥运会,中国选手参加全部26个大项中23个、包括212个小项的争夺。届时除了在原来夺得过金牌的项目争取有新的斩获,他们还将全力开拓夺金领域,像男子游泳,女子拳击、沙排、水球、花样游泳、自行车等项目,都有望成为新的“金矿”。

  男子游泳:夺冠概率高

  从1992年到2008年,中国选手已经7次获得过奥运会游泳冠军,全部为女将所为。伦敦奥运会,这种一边倒的局面有望开始变化,因为孙杨(微博)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具有压倒优势,400米自由泳也具备冲金实力。

  去年以来,全世界仅出现过3次1500米自由泳游进14分43秒的好成绩,全部是孙杨所创。第一次是去年4月在武汉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其夺冠成绩为14分42秒52;第二次是7月上海世锦赛,他以14分34秒14创世界纪录;第三次是今年4月在绍兴冠军赛,其夺冠成绩为14分42秒30。而这一年多,其他选手该项最好成绩仅为14分44秒46,落后孙杨第三好成绩也近两秒。

  400米自由泳,去年以来全世界该项目前三个最好成绩,孙杨占第一、第三两个,分别是去年日照全国锦标赛游出的3分40秒29、今年绍兴全国冠军赛游出的3分42秒31;朴泰桓占一个第二,系去年上海世锦赛游出的3分42秒04。

  有此等优势。中国男子游泳金牌破零将大有希望。                 

  女子拳击:两项欲争顶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奥运会每一次增加新项目,中国多数都抓住了从中获利的机会,从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到女子举重、女子摔跤等。伦敦奥运会首次增设了女子拳击项目,中国将有满额的三名运动员参赛,其中51公斤级的任灿灿、75公斤级的李金子,都有可能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批女拳击冠军得主。

  2010年广州亚运会,就首先设立了女子拳击。当时,任灿灿勇夺51公斤级金牌,成为在重要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上获女子拳击冠军的历史第一人。今年5月在秦皇岛举行的女举世锦赛上,她勇夺冠军,成为获奥运“门票”的首位女子拳击运动员。如果在伦敦夺冠,又将是奥运历史上该项目第一位金牌得主。

  李金子曾两获世锦赛75公斤级亚军、一次获得冠军。秦皇岛世锦赛,她在四分之一决赛时输给了后来夺冠的英格兰选手萨万娜。伦敦奥运会,李金子欲冲金,就得比秦皇岛时表现得更具杀伤力。

  女子自行车:仍然看郭爽(微博)

  作为自行车大国,中国在奥运会自行车比赛中却一直未能获得金牌,2000年以来的三届奥运都只是夺得一枚奖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姜翠华夺得女子场地自行车500米计时赛铜牌;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江永华获该项银牌;北京奥运会,来自内蒙古的郭爽再次拿到女子场地争先赛铜牌。

  2009年,国际自行车联盟调整了奥运场地自行车设项,女子除争先赛,增加了团体竞速和凯林赛。为了提升此三项竞争力,中国队请来了著名教练、法国人莫雷龙,由他担任主教练,中国队拿到了场地短距离项目满额的奥运参赛资格,女子三名参赛选手郭爽、宫金杰(微博)、林俊红的水平,都有了一定提升。

  26岁的郭爽是中国女子场地项目的核心,但近来状态并不稳定,今年4月举行的世锦赛上,她先后输给了英国选手彭德尔顿、澳大利亚的米尔斯,以致中国队的最好成绩仅为团体竞速赛的铜牌。所以,伦敦奥运会上她的表现,将会影响到中国队的全局。

  花样游泳:挑战俄罗斯

  奥运会花样游泳设双人、集体两个单项。在日本籍主教练井村雅代的精心指导下,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夺得集体项目铜牌、双胞胎姐妹蒋文文(微博)/蒋婷婷(微博)获双人项目第四,两项均创历史最好成绩。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又获得6银1铜,其中两个奥运会项目都获得亚军。

  被誉为“日本花游教母”的井村雅代,1984年到2004年带领日本队连续参加了六届奥运会,2000年、2004年两届奥运会,日本选手均紧随俄罗斯,获得双人项目、集体项目两枚银牌。来中国执教后,井村雅代的梦想就是带领弟子登上奥运会最高一阶领奖台。

  当今花样游泳实力最强的,还属俄罗斯队。为了能够再进一步,伦敦奥运会中国队参加双人项目比赛的不是蒋文文/蒋婷婷,而是更年轻、更有潜力的黄雪辰(微博)/刘鸥(微博)组合,届时,她俩会向俄罗斯选手发起新一轮挑战。

  女子水球:场场是硬仗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中国女子水球队名列第14,北京奥运会却获得第五;去年世锦赛,她们竟然连胜西班牙、加拿大、俄罗斯等强队,决赛只是以8:9惜败于希腊队,获得亚军。

  该队能如此跨越式前进,得益于西班牙籍主帅胡安教练“点石成金”般得调教。胡安曾带领西班牙男队两度夺得奥运冠军,2007年11月,他开始担任中国女子水球队主教练,短短几年时间,就让这支队伍跻身世界一流强队行列。

  伦敦奥运会女子水球比赛共八队参加,中国队和西班牙、匈牙利、美国分在A组,意大利、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队分在B组。小组赛先进行单循环,排名小组第一的两队首先进入四强;两小组第二、三名进行交叉对抗,胜队也进入半决赛,挑战两个小组第一;半决赛获胜的队争夺冠、亚军。

  届时,从小组赛开始,中国队场场都是硬仗,要想走得最后,就得充分调动全队、甚至超水平发挥。

  女子沙排:应摆正位置

  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女足球和男排均被挡在了大门之外,男、女篮、女排(微博)和一对男子沙排选手尽管拿到了参赛资格,却都不具备争冠的实力。同样获得奥运会“门票”的女子沙排搭档薛晨/张希,被视为中国三大球“唯一的夺金点”,因为她俩是北京奥运会和去年世锦赛双料季军,目前积分排名列世界第二,仅次于去年世锦赛冠军、巴西组合拉里萨/朱莉安娜。

  奥运会女子沙排共24对选手参赛。美国、巴西各有两对运动员入列,而且全部进入世界积分前五名。她们当中,美国的沃尔什/梅·特雷纳是连续两届奥运会冠军,凯西/罗斯是去年世锦赛第五;除了拉里萨/朱莉安娜,巴西另一对组合塔莉塔/安托内里,去年世锦赛也排第五。

  以往在国际比赛中,薛晨/张希与这几对美国、巴西职业高手互有胜负,但论大赛经验、应变能力都还有差距,加上自己是孤军作战,届时在伦敦,她俩应该甘当哀兵,去拼对手,只要首先能够挤进四强,就可能创造奇迹。(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