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切特更衣室安慰菲尔普斯 大哥小弟独特对手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9:58  新闻晨报

  起初,瑞安·罗切特(RyanLochte)只是跟在迈克尔·菲尔普斯(MichaelPhelps)的后面游泳,借助于菲尔普斯的名气。他与菲尔普斯签了同一家体育代理机构和泳衣公司。在2008年奥运会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被菲尔普斯击败后,罗切特还面带微笑像一个风流倜傥的伴郎。

  □晨报记者 王治明 编译

  美国媒体在伦敦奥运会期间再次聚焦这对泳池中的顶尖对手。在一篇名为《罗切特:游出菲尔浦斯的阴影》的文章中这样写道:在北京赛场休息区的高层座位上,罗切特眼看着菲尔普斯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拿到八块金牌,创下历史纪录。目睹这一切的发生,他为队友的欢欣鼓舞也渐渐转化为自己拿金牌的动力。他意识到导致自己与菲尔普斯差距的不是体力和脑力,而是意志力。

  菲尔普斯和罗切特在2008年奥运会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分别获得冠军和季军。伦敦奥运会上,罗切特获得冠军,菲尔浦斯仅名列第四。但他们两人的较量还要在伦敦持续几天。

  “罗-菲”对抗掀泳坛完美浪潮

  在奥运会预选赛中,迈克尔·菲尔普斯以微弱优势获得200米自由泳冠军,罗切特获得亚军。这是两人四项对决比赛中的一次。但是菲尔普斯决定不参加伦敦奥运会中该项目的角逐。

  罗切特如果想要摆脱菲尔普斯的阴影,他就应该采取更科学的训练方法,保持更健康的饮食习惯,加大举重锻炼力度。他在常规岸上训练中加入了力量训练,日常饮食中增加了烤鸡胸肉,还有两名营销奇才加入了他的核心团队。他放弃了油腻食物、含糖饮料,还有以前他和菲尔普斯共同的体育营销公司。

  罗切特将在8月3日迎来28岁生日。在备战2012年奥运会时,他在泳池里更加专注了,尽管在泳池外,他也许还是那么爱好广泛而多变。他仍然喜欢滑板、留着他的洛可可式衣柜。他仍然喜欢狂欢作乐,这很容易让人想起贾德·阿帕图电影中的人物。他的宏伟计划是在伦敦展现一个更平易近人版的菲尔普斯。到目前为止,计划顺利进行。“我没有考虑金钱、奖牌或者其他东西;我只想享受比赛带来的快乐,”罗切特说。他将会参加奥运会四个个人项目比赛以及4x200米自由泳接力赛,也有可能加入4x100米自由泳接力团队,完成第六个项目的比赛。“我一出泳池,就会变回那个轻松悠闲的罗切特。”

  菲尔普斯本来可以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打打高尔夫球。但是他在奥运会预选赛中的表现说明,他还不准备就此隐退。经过一段时间的间歇停顿和重新爆发,27岁的菲尔普斯比起2008年重新定义了游泳运动的那个多面全能的游泳机器,显得更精干了。他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八个项目的比赛资格,后来他决定只参加七个项目。他和罗切特在个人混合泳中展开角逐,也会在至少一项接力赛中合作。菲尔普斯和罗切特的较量堪称泳坛的完美浪潮:两个强劲的对手,一个有着最优异的成绩,一个有可爱的个性,他们在全世界的见证下角逐。将这两人放在一起对比并不是为了博得高收视率,他们两个是天生敌手,在泳坛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6月下旬在奥马哈开始的为期八天的美国奥运会选拔赛,吸引了澳大利亚、法国、德国、英国、荷兰以及日本的记者远道而来进行报道。在罗切特和菲尔普斯有两场对决的那天,甚至有黄牛在赛场外兜售门票。

  “当我看到迈克尔和瑞安现在对游泳运动所做的贡献时,”美国游泳协会的国家队主管弗兰克·布施(FrankBusch)说,“我觉得我们都没有想到有人能以这样的方式提升这项运动。”

  两人性格差别大 罗切特更像大哥哥

  记者和游泳运动员可以在混合采访区进行交流。在选拔赛首日清晨400米个人混合泳激烈比赛过后,采访区内挤满了争先采访主要参赛选手的记者。菲尔普斯稍作停留后立即离开。罗切特留了下来,并且回答了记者提问,直到他合作了10年的教练格雷格·特洛伊冲过来,拽住他的胳膊,把他拖到休息区。

  菲尔普斯的职业生涯,多数时候都是一个人。他长期以来的教练鲍勃·鲍曼精心策划了他的训练。鲍曼承认说,“这样的代价就是其他人有的一些经历他都错过了。”

  菲尔普斯16岁时参加了2000年奥运会,之后就成为了职业运动员。他上过大学,但他错失了一些结交朋友、参与团队建设的机会,这些都是大学生涯的核心。

  换一种行进路线,他能够到达同样的目的地吗?“很可能不会,”鲍曼说,“想要到达目标就必须要经过一些特定的路途,我认为我们正是这么做的。”

  就个性而言,罗切特就是魔术师约翰逊,而菲尔普斯就是拉里·伯德。罗切特在家里的五个孩子当中排行第三,他像一个大哥哥一样对待所有人,包括两个姐姐。他在佛罗里达参加大学生游泳比赛,既渴望高水平的竞技,也同样渴望人际交往。

  预选赛后,罗切特在被特洛伊从记者群中拉出来不到两小时后,又出现在另一个人群中。往体育馆外走的途中,有一个专门为粉丝建造的测试游泳技术的区域,他们可以参观最新的训练设备,或者购买商品。罗切特在那儿停了下来。

  前辈评价:菲尔普斯忙着做自己的事情

  在人群中穿梭的时候,罗切特还花了几分钟时间与人合影,为粉丝签名。几个小时后,他在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击败了奥运会卫冕冠军菲尔普斯,这是罗切特在两人正面交锋的四场预选赛中的唯一胜利。“我们跟他做了大量沟通工作,告诉他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特洛伊说。“有时候可以参加社交活动,有时候就要专心训练、努力工作和参加比赛。我想,比起四年前,他的目标意识增强了,处理这些事也成熟多了。”

  特洛伊直到后来才知道罗切特那天上午绕道见粉丝。“如果不让罗切特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他会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运动员,”特洛伊说。

  美国队队员泰勒·克拉里认为罗切特是一个“了不起的家伙”。克拉里与菲尔普斯在一起训练的时间已经有一年了,但他说“我与迈克尔的关系更疏远些。”

  11枚奥运奖牌得主马特·比昂迪能理解两位明星各自的风格。“一开始,我更像迈克尔,”比昂迪说,他曾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获得五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他说,“我是腼腆、沉默寡言的人。面对大众的关注,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我的代理人真的给了我很大帮助。他告诉我,上天赋予了我能力,可以去影响人们的生活,他给我一些建议。后来,逐渐地,我变得更像瑞恩了。”

  比昂迪曾经见过菲尔普斯,但他说,“菲尔普斯忙着做自己的事情,我跟他从没有过任何有意义的对话。”

  他与罗切特接触的时间更长一些。最近一次相遇是在预选赛期间。当时比昂迪和他13岁、19岁的儿子偶然碰到了刚刚结束即兴签名的罗切特。比昂迪表示,作为游泳运动员,“再签一个”的要求让他懊恼。但作为一个父亲,比昂迪知道与罗切特交流对他的孩子意味着什么,哪怕只是简短的交流。他问罗切特能否再给他两个儿子签名,当然,他答应了。“现在,我是罗切特永远的粉丝,”比昂迪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从我那些年的经历,从我的观点来看,正是这种友好的姿态使游泳运动变得更美好。”

  特洛伊说,“瑞安人缘很好,是一个非常和善的人。这样既有利也有弊,这让他不必过度担心一些问题。”

  都争强好胜,训练也要分开

  罗切特与菲尔普斯相处得很好,他们的友谊,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都喜欢说唱音乐,是队友,一起参加团队旅行,晚上还一起玩黑桃纸牌游戏。

  没人记得菲尔普斯和罗切特怎么成为搭档的,但可能是这样的组合才让他们的牌局能继续下去。如果他们是对家,恐怕第一把牌打完,就有人扔牌掀桌子了。他们两个都争强好胜,以至于练习的时候都必须分开。“他们很少一起训练,主要是因为我们不想让他们互相拼杀或自我折磨——他们干得出来,”鲍曼调侃地说。“他们每游一趟都恨不得拼个你死我活。”菲尔普斯说,这是良性竞争。“当我和瑞安在泳池里,当然,我不希望他赢,他也不希望我赢,”菲尔普斯说,“但是,出了泳池,我们可以坐在一起打牌,我们可以说说笑笑,玩的很开心。”

  菲尔普斯和罗切特并不是泳坛的第一对顶级对手。在20世纪80年代,比昂迪和他的美国队友汤姆·杰格在50米自由泳领域展开激烈角逐。1990年,该奥运项目的10次最好成绩纪录中有九次是他们创下的。

  在罗切特的刺激下,菲尔普斯在2008年奥运会美国队400米个人混合泳预赛中打破了世界记录。罗切特获得了亚军,他的成绩也打破了当时的纪录。从身体状态上讲,罗切特在北京是具备竞争实力的。但是他的专注力却时好时坏。在奥运会期间,他与长期交往的一位美国游泳队队员决裂。由于感情波动以及在中国患上了胃痛,他的状态不是很好。最终,他在两项个人比赛中只获得第三名。“泳池外发生的事情影响了他在泳池内的表现,”特洛伊说。

  罗切特还是设法进入了新的比赛状态,他在200米仰泳比赛中击败了奥运会卫冕冠军阿龙·佩尔索尔。特洛伊说,罗切特的第一枚个人金牌,激励他取得了接下来的成功。“这枚金牌给罗切特带来了信心,增强了他的自信,”特洛伊说。“他回来后对训练进行了调整,带来了不同的效果。”

  伦敦奥运,两个人的厮杀舞台

  自2008年以来,罗切特与菲尔普斯在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以及200米自由泳的正面交锋中,击败了对手。在追平并且超过马克·施皮茨的单届比赛个人金牌纪录后,菲尔普斯经历了长达3年的低潮期。“我想我们在奥运会结束之前,没能真正体会夺得八枚金牌所带来的压力,”鲍曼说。“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你,每个人也都想着要打败你,在这种环境下还要追求细节完美,这会让人有些紧张。”他补充说,“在获得成功后仍然继续这项运动,并且保持高水平的训练,这已经非常不容易。”罗切特在2011年世界锦标赛上夺得了五枚金牌,这给菲尔普斯浇了盆冷水,让他清醒过来。

  “很显然,罗切特在过去几年里给泳坛带来了辉煌,”菲尔普斯说,“你可以说大家都在试图赶超他。”菲尔普斯并没有说自己也是其中之一。“2008年的时候,我努力做好自己,现在我也是这么做的,”他说。

  去年,菲尔普斯在他最擅长的200米蝶泳比赛中三次败北,施皮茨警告说,不能就此认为菲尔普斯已经不行了。“他将进行训练准备参加退役前的终极比赛,”就在今天凌晨进行的比赛之前,施皮茨谈到菲尔普斯时说。菲尔普斯已经下定决心,本届奥运会是他比赛生涯中的绝唱。施皮茨说,“他可不想在奥运会上得亚军。我相信他在伦敦能赢。”但是罗切特也明确表示,他改变饮食、增强岸上训练、在佛罗里达州盖恩斯维尔特训,也不是为了在奥运会上仅仅获得亚军。“老实说,”他说,“我觉得这次轮到我了。”

  [记者手记]

  场上是对手,场下非敌人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英国伦敦7月31日电)

  23日国家游泳队从巴斯、利兹转战到伦敦,进驻奥运村,并开始在奥林匹克公园水上运动中心进行适应场地训练开始,晨报记者就每天都会到那里采访。28日比赛正式开始后,晨报记者也往往会在赛前两个小时左右抵达赛场,观看队员的训练。然而,在那么多次采访中,却从未遇见罗切特和菲尔普斯两人同时在场馆训练。

  为此,我还有点纳闷。通常而言,运动员为了适应比赛时间,以便在比赛中有最佳的状态,因此往往训练是根据比赛时间决定。因此,孙杨和朴泰桓这对游泳比赛开始前被外界炒得最热的对手,也曾不约而同在同一时间出现在了训练场。

  晨报记者曾向一位身穿美国队队服的教练打听罗切特和菲尔普斯的行踪,这位教练无奈地耸了耸肩,双方一摊说,“他们都是大明星,我们也不知道他们在哪里训练,什么时候训练。 ”此时,另外一位美国队的教练从我们身边路过,热心的他听到我们在谈罗切特和菲尔普斯,于是停下了脚步,对晨报记者说:“我劝你还是不要为这个耗费那么多时间在这里等了,他们很少同时训练的。即便有训练,他们也很少会在这里训练。这里那么多记者,他们肯定要跟你们捉迷藏的,怎么可能让你们如此轻易地捕捉到新闻呢? ”

  几乎任何一场比赛前,菲尔普斯都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戴上耳机听音乐是他标志,他不喜欢被外界打扰。不光是在比赛前,其他时候,菲尔普斯也似乎更喜欢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他不太喜欢跟其他人交流,其他人也往往蛮难接近他。

  罗切特则是截然不同的一种风格,“他是一个很能跟别人打成一片的人”,还有美国队员将罗切特定义为“爱管闲事的人”。确实,伦敦奥运会开战前,罗切特突然语惊四座地爆料称,70%到75%的选手在奥运村里都有过性行为。

  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罗切特不出所料战胜了状态不佳的菲尔普斯。过去的两年,在两人都参加的比赛中,几乎很难看到一方把另外一方甩下超过0.1秒的场面。刚刚结束的美国奥运游泳国家队选拔赛中,菲尔普斯虽然在200米混合泳和自由泳项目两个项目中都赢了罗切特,但加起来的领先时间仅仅为0.14秒。不过,这次罗切特在400米混合泳的比赛中,却是领先菲尔普斯1秒。菲尔普斯,4年前不可战胜的神,彻底从神坛滑落。那项比赛上,菲尔普斯不仅未能卫冕,甚至连领奖台都没资格站上去。

  赛后,罗切特专门去更衣室找菲尔普斯、安慰他。尽管无人知晓他们两人最后在更衣室里到底说了什么,但熟悉两人的美国队教练说:“尽管两个人都是世界泳坛的顶级巨星,但也只有罗切特会这样去做,他就是这样的热心人。菲尔普斯可以在泳池里拿8块金牌,但是在这一点上,他可能很难做到。 ”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罗切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