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鱼前3未进坦言人老了 罗切特泳池能赢钱途难敌

  游泳比赛第一天,梦就醒了。2004年在雅典拿到6枚金牌,2008年在北京拿到8枚金牌———两届奥运会14枚金牌得主菲尔普斯(微博)加油,昨天凌晨跟全世界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在他首次亮相、前两届奥运会都夺冠的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竟然连前三名都没进!

  或许是罗切特(微博)加油实力超群,或许是菲鱼最近状态平平,但菲鱼神话,在伦敦破灭了,而属于罗切特的另一个泳池神话在伦敦开始了。

  重庆晚报记者 张斯瑜

  菲鱼坦言人老了

  伦敦奥运会之前,菲尔普斯就知道自己状态不如4年前,曾想过放弃400米混合泳,但最终还是坚持报名。“我看了前两届的录像,又对这一项目充满了激情。”

  美国媒体都明白,菲鱼想实现一个前无古人的壮举:连续三届奥运会蝉联该项目冠军。

  不过泳池终究还是要靠实力的。男子4×100米混合泳,第一项蝶泳本是菲鱼强项,但他50米时只是第3,100米时追到第2。罗切特则从50米的第2变成领跑。

  第二项仰泳是罗切特强项,对菲鱼的领先优势增至0.55秒。

  第三项蛙泳,双方均非强项,罗切特保住头羊位置,菲尔普斯落至第3。

  最后一项自由泳两人都很强,菲尔普斯竟落至第4。4分09秒28的成绩,也比他在北京创造的4分03秒84世界纪录慢了5秒有余!

  赛后菲尔普斯筋疲力尽:“真的很痛苦,这次我游得很糟,我的身体变老了。”

  罗切特厚积薄发

  和少年成名的菲尔普斯相比,罗切特谈不上大器晚成,但算得上厚积薄发。

  1984年出生的他,比菲尔普斯大1岁,直到20岁时才收获了第一个世界冠军。而此时的菲尔普斯,已经取代索普成为世界泳坛一哥。

  不过,当小1岁的菲尔普斯感叹自己老了的时候,罗切特却迎来运动生涯的最高峰(微博)。昨天的比赛中,罗切特先是在蝶泳中保住第二,随后在最擅长的仰泳中将所有对手抛下,最终问鼎冠军。

  论天赋,罗切特在菲鱼之后;论敬业精神,近几年肯定超过了菲尔普斯。凭借刻苦训练,罗切特在2009年和2011年囊括了两个个人混合泳项目金牌,去年的上海世锦赛也是力压菲尔普斯夺魁。

  本届奥运会,罗切特总报了4个单项,还可能参加两个接力项目。虽然状态上佳的他不可能超越菲尔普斯在北京的8金神话,但有媒体认为:“按照现在的状态而言,罗切特将成为伦敦奥运会的多金王。”

  泳池超越钱途难敌

  虽然在400米混合泳比赛战胜了菲尔普斯,但以个人收入而论,罗切特很难匹敌。

  最主要的原因是年龄,罗切特比菲尔普斯大1岁,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这也就注定了,28岁的罗切特即便是成为伦敦奥运会的多金王,也不可能像19岁的菲尔普斯在2004年的雅典那样,成为赞助商的宠儿。

  雅典奥运会后,菲尔普斯每年广告收入约1600万美元。单是这一项,就足以让罗切特眼红。

  美国媒体都承认,即便菲尔普斯本届奥运会发挥欠佳,也不会太影响他的收入。“菲尔普斯已经成为游泳的代名词,成为了这项运动的标志。”尤其是在北京夺得8块金牌之后,菲尔普斯风头一时无两。据保守估计,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至今,菲鱼的年收入都在3000万美元以上。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罗切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