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鱼是最伟大奥运选手? BBC:人人有不同定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8:0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日,在4*200米接力之后,当迈克尔-菲尔普斯(微博)加油从泳池中抬起头的时候,不知道他有没有看到自己的两个支持者,在看台上打出了一面自制横幅,上面写着“史上最伟大奥运选手”。在BBC看来,这个横幅,贴切吗?

视频-奥运第四天 诸强渐入佳境“菲鱼”终获金媒体来源:CCTV.com

  这两个支持者打出的横幅,是有历史背景的。在菲尔普斯拿到4*200米金牌之后,他的奥运生涯金牌总数达到了15枚,奖牌总数则是19枚,这两个数字,都是史上第一。被菲尔普斯超过的前辈们包括,乌克兰出生的体操选手拉瑞萨-拉蒂尼娜,18枚奖牌其中9枚金牌;泳坛名宿马克-斯比茨,11枚奖牌其中9枚金牌。即便是伟大如卡尔-刘易斯这样的传奇,9枚奥运金牌在菲尔普斯面前似乎都是苍白的。

  在跨度上,27岁的菲尔普斯参加了三届奥运会,斩获15枚金牌。这一点,虽然比不上英国的史蒂夫-雷德格列夫爵士参加五届都夺金的神奇,也比不上德国人伯基特-费奇坚持六届的韧性。但是,没人敢否定菲尔普斯的成就。

  有些老前辈们,比如说荷兰田径运动员芬妮-布兰科斯-科恩,在1948年伦敦奥运会上一人拿到4枚金牌。原本,她还可以挑战跳高和跳远项目的金牌。要知道,科恩是当时这两个项目的女子世界纪录保持者。结果,规则告诉她,运动员只能最多参加四项赛事。类似这样的规则,也帮助了菲尔普斯站到了史上第一的位置。

  那么,有雄厚的数字撑腰,菲尔普斯是不是就真的是史上最伟大呢?奥运精神下,除了成绩之外,还有对体育精神、人品和名望的各种要求,菲尔普斯合格吗?

  和前辈们相比,菲尔普斯的确出色。伟大的刘易斯,在1988年奥运选拨赛连续三次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并且,刘易斯的个人说法是,“有那么多人都在用,还逃脱处罚了。”而正面的例子则包括雷德格列夫,他是奥运史上最谦卑的冠军;科恩,则改变了世界对女子运动员的看法。

  还有一个伟大的例子,莫罕默德-阿里,在赛场之外,阿里的成就让他俨然成为了奥运精神的化身。所以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上,阿里能让世界为之落泪。菲尔普斯虽然还达不到阿里的高度,但他至今身家清白,从未和兴奋剂沾边,在专业领域也没闹过丑闻。基本上,他还是一个来自东海岸的普通青年。

  和这些前辈们相比,去定义菲尔普斯的历史地位或许有些困难。不过,能在奖牌数上超越前辈并且可以和前辈们相提并论,这已经是殊荣。至于是不是史上最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义。

  (XWT185)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