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普斯称拿金牌如释重负 退役变主持解说奥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8:45  南京晨报

  菲尔普斯(微博)准备在伦敦奥运会后退役!这是个令人略带伤感和遗憾的消息。不过,“菲”鱼毕竟不是条真正的鱼,他总是要上岸的。

  “菲”鱼创举! 奥运单项三连冠

  北京奥运会的“八金王”菲尔普斯昨日终于迎来了自己在伦敦个人项目的首枚金牌,在男子200米混合泳中战胜了队友罗切特(微博)取胜,实现了此项目的奥运三连冠——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有人在同一个游泳单项上实现三连冠。

  菲尔普斯是男子200米混合泳的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冠军,他昨天在决赛中一路领先,以1分54秒27夺冠。“菲鱼”在比赛中一度游在了代表世界纪录的黄线前面,不过最后以0.27秒之差没有打破队友罗切特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创造的世界纪录。罗切特依靠最后50米的冲刺以1分54秒90获得亚军,匈牙利泳将切赫以1分56秒22名列第三。

  “之前的比赛结果并不理想,这是我在伦敦的第一枚个人金牌,确实让我如释重负,能够连续三次赢得这枚金牌是件很酷的事情。”菲尔普斯说。

  不过,“菲”鱼也有些遗憾:“只差一点儿就打破世界纪录确实有点儿令人沮丧,不过三连冠也是一件足够特别的事了。虽然很困难,但我没什么可抱怨的。还有,能够和罗切特一起站上领奖台,我也很开心。我们一起参加过那么多比赛,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200米混合泳比赛,以这种方式结束我很满意。”

  今“菲”昔比! 个人金牌等六天

  今非昔比,曾经叱咤“水立方”的“菲”鱼如今在伦敦足足等到第6天才等来自己在个人项目上的第一枚金牌。尽管他在7月31日赢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后以19块奥运奖牌打破了苏联体操运动员拉提尼娜保持的18块奖牌纪录,成为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传奇人物,但不可否认的是,菲尔普斯已经过了巅峰期,正走在职业生涯的末端。

  曾经风光无限的菲尔普斯在伦敦走下了“神坛”:7月28日的400米混合泳,他只得到第4名;7月31日的200米蝶泳——他最拿手的招牌项目,却出人意料地败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南非小将克洛斯。因此,200米个人混合泳的金牌对菲尔普斯来说格外重要。这一次,他做到了。

  接下来,菲尔普斯还有男子100米蝶泳的决赛,半决赛他以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值得一提的是,100米蝶泳也是菲尔普斯的拿手好戏,他是此项目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冠军,不知在这一项目上他能否再度实现三连冠。

  不管怎么样,“菲”鱼已经拿到16块奥运金牌、20块奥运奖牌,他注定成为奥运历史上的传奇。

  “菲”鱼上岸! 伦敦奥运后退役

  还有1天,菲尔普斯12年的职业生涯就将终结。

  “菲”鱼是唯一一个以个人名义在奥运会开幕式之前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体坛大佬。“我此前大多数的奥运记忆,是夺冠。”异常霸道的表白。他要享受奥运时间,城市、文化、人,一个都不能少,“穿上卫衣,戴上帽子,借着夜色,我想我也可以做个普通人走上伦敦街头。”

  昨天的颁奖仪式刚刚结束,菲尔普斯立即脱下领奖服跃入水中,因为还有两个项目(100米蝶泳和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需要比拼。而他的奥运生涯,也将在明天凌晨之后就此打住。“我想我不会留恋,我非常期待开始人生下一段路。”

  27岁的菲尔普斯表示:“不会再有游泳,不会再有俱乐部,我肯定将在伦敦奥运会后退役。”

  那么,退役后的菲尔普斯会做些什么?答案是体育节目主持人!目前,ABC、NBC等各大广播公司都对菲尔普斯志在必得,期望能够签下他。NBC广播公司拥有2016年奥运会转播权,菲尔普斯如果加盟无疑将成为一大收视热点。同样,ABC的一位内部人士也表示:“如果菲尔普斯愿意,我们非常高兴让他为我们工作。”

  特派记者 林强国(晨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菲尔普斯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