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尔普斯三连冠只说酷 400米混输了恭喜队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1:08  钱江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吴杨 发自伦敦

  即使没有拿到这枚200米混合泳金牌,菲尔普斯也已经是传奇。但他还是守住了自己的阵地,在决赛中战胜队友罗切特,拿到自己在伦敦奥运会的首枚个人项目金牌。他也因此创造了一项新的传奇——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实现同一个个人项目三连冠的游泳选手。这块金牌也是菲尔普斯第16枚奥运金牌和第20枚奥运奖牌,这一成就同样前无古人。面对伟大的荣耀,面对各种赞誉之声,“菲鱼”只是淡定地说了声——“酷”。

  400米混输了,他跑去恭喜队友

  如今的男子泳坛,菲尔普斯和罗切特绝对是传奇。如果说北京奥运会前,菲尔普斯是罗切特的最大苦主,那么近两年,两人的地位已经完全颠倒过来——去年的上海世锦赛,罗切特独揽5枚金牌,并在男子200米混合泳打破世界纪录,而菲尔普斯只有4金入账。

  在伦敦的第一场大战是400米混合泳,但菲鱼输给了队友。赛后,他特地跑到罗切特的房间恭喜对手“表现很棒”。

  在最强的200米蝶,“菲鱼”不敌南非小将屈居亚军。200米混合泳的半决赛,菲尔普斯又输给了罗切特。其实在去年上海世锦赛,罗切特就已经在200米混合泳决赛中战胜了菲尔普斯。

  昨天的决赛,更多人看好罗切特,甚至有人认为从巅峰跌落的菲尔普斯、这位北京奥运会八金王将在伦敦的个人项目上一无所获。但走进游泳馆的菲尔普斯,神情淡定,似乎完全没有受到此前连续失利的影响。

  200米混赢了,粉丝比他更兴奋

  决赛开始,菲尔普斯先发制人,并一度游在了代表世界纪录的红线前面。在吸取了400米混合泳失利的教训后,他改进了仰泳,靠着这50米赢了罗切特0.47秒,并将领先优势保持到触壁。1分54秒27,“菲鱼”的成绩虽然没有打破罗切特创造的世界纪录,但总算在开赛6天后拿到了首枚个人项目金牌。

  赛后,他和罗切特相视而笑,并握手拥抱。罗切特说:“菲尔普斯是最伟大的游泳选手,他也是最难对付的对手。”

  “终于赢得了一枚个人金牌,这是一种解脱,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赛后新闻发布会,菲尔普斯这么说。

  菲尔普斯的获胜让他的“粉丝”十分兴奋。成千上万的“粉丝”发微博祝贺他,其中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西班牙国脚皮克。

  在荣誉面前,“菲鱼”依然很淡定。“我想对我所有的朋友说声谢谢。”菲尔普斯说,“实现三连冠是很难的一件事,尤其是我还是第一个实现这一壮举的人,这很酷!”

  伦敦奥运会后退役,他说未来是年轻人的

  “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200米混合泳比赛,以这种方式结束我很满意。不会再有游泳,不会再有俱乐部,我肯定将在伦敦奥运会后退役。”菲尔普斯的这一决定令无数“粉丝”心碎,人们无法再在4年后的奥运泳池中看到这条伟大的飞鱼了。

  他相信即使缺了自己,世界泳坛依旧会无比精彩。“我见到了很多新的竞争者,比如查德·克洛斯(在200米蝶泳中这位南非小将战胜了他)未来几年应该会很有看头。未来是他们这些年轻人的。”

  当然,菲尔普斯的本届奥运会之旅还没有结束,他还将捍卫自己100米蝶泳的卫冕冠军荣誉,争取再成就第二个三连冠。另外,菲尔普斯也有望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出战蝶泳的一棒,这个项目美国队也依旧具有夺冠实力,菲尔普斯还有机会以一种更完美的方式告别。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菲尔普斯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