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跳水名将正攻读博士学位 自称渴望成为飞行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4:06  杭州日报
  记者 吴卓平   记者 吴卓平

  见惯了四肢发达的运动员,奥运赛场上遇到象牙塔背景的高材生难免产生好奇。训练与学业,一个都不能少。本届伦敦奥运,仅仅是在跳水赛场,就出现不止一个拥有名校背景的运动员。早前,来自杜克大学数学系的美国高材生已在男双10米台摘得铜牌。昨日,女子10米台的赛场,一位剑桥大学天体物理学的女博士吸引着众人的眼球,这位东道主选手的名字叫做斯塔西·鲍威尔。

  内外兼修 天体物理与跳水齐飞

  “斯塔西是学校的骄傲,她已经正式入选英国代表队,将代表英国参加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女子10米跳台的角逐。”这是剑桥大学在其官方网站上贴出的对斯塔西·鲍威尔个人介绍中的一段话。在并不以体育专业见长的剑桥,鲍威尔可谓是罕见的体育明星,在2000年到2003年期间,她连续四年被英国游泳协会评为年度跳水运动员。

  北京奥运会后,鲍威尔便进入了剑桥大学开始攻读天体物理学的博士学位。在这个外行人看起来颇为高深莫测的专业领域,鲍威尔选择了“用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测量星系团的质量”这一研究方向,两年前就已取得了小小的突破,并发表过相关研究论文。

  不过,鲍威尔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成就比起她在学术领域的作为可就要逊色不少了。虽然在英国国内,鲍威尔也算是数一数二的10米跳台好手,但在强手如林的奥运赛场上,英国姑娘却难有作为。但是,能在家门口出战,这对鲍威尔来说已经是天大的喜事了,“观众们将为我欢呼,17000名观众对我的支持,会让我获得比竞争对手们更多的优势。这会是无与伦比的气氛,我有幸参与其中。”

  父母支持 情迷跳水并心向奥运

  就连鲍威尔本人恐怕都很难分清楚读书与跳水究竟哪个才是她的主业了。“对我来说,再也没有什么可以媲美从10米跳台上跳下,完成翻转三周半的动作,在落水时几乎没有激起任何水花的感觉!”在她看来,除了学业之外,跳水几乎是她的最大爱好了。

  鲍威尔小小年纪就已经与泳池结下不解之缘。六岁时,她的祖父为她和她的姐姐报名参加了一个跳水速成班,姐妹俩开始练习跳水,她回忆道:在那里整整练了三周后,就爱上了这项运动,便加盟了普利茅斯的一家跳水俱乐部。

  为了能让鲍威尔每周都准时参加训练和比赛,他的父亲每次都会亲自开车送她从布里斯托尔去普利茅斯。后来鲍威尔全家搬到了伦敦,她的父母为了女儿的训练能够便利一些,更是将新家选在了靠近跳水俱乐部的地方。

  鲍威尔从小就有代表英国队出战奥运的梦想。早在雅典奥运会前,鲍威尔就曾参加了国内的奥运选拔赛。“在2004年奥运会选拔赛中,我只获得第3名,前两名均受到了征召。我当时就决定,不要再让这一切发生。”随后,鲍威尔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训练之中,终于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并在单、双人项目双双进入了前10。

  心思活络 想尝试更多新鲜领域

  为了往后的生计,为了弥补少年时期的缺失,很多运动员都会在退役后选择进入大学念书深造。但鲍威尔的求学之路却充满理想主义色彩,她选择剑桥,选择天体物理学,完全是出于她对天体物理方面的兴趣以及天赋。

  就在伦敦奥运期间,好消息传来了。鲍威尔在剑桥读书期间研究的天体物理学的博士论文已被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杂志正式发表,对此鲍威尔又惊又喜:“跳水是一项竞争激烈的运动,很遗憾我出局了,但当我发现论文被收入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杂志,我感到真的很兴奋!这意味着我的论文,未来将被用于帮助那些对这方面进行研究的人了。”

  既跳得了高台,又写得了论文,谈到如何平衡学业与训练比赛的关系,鲍威尔表示:“在训练间隙,我常读论文。网络帮了我大忙,我可以在任何地方,即使参加比赛时,也可以完成作业,当然训练很紧张,我必须拼尽全力!”

  如今,鲍威尔在天体物理学方面已小有成就,但并不满足于现状的她又将注意力转向了哲学方面,正在攻读剑桥大学的哲学博士学位。不过,这还不是更令人诧异的,据鲍威尔透露,她渴望有一天能成为一名飞行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