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跑不到20秒却秀20分钟 他只是不肯破纪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3:56  现代快报

  19秒32,这个地球上唯一的“外星人”昨日没能打破他自己保持的200米世界纪录,离奥运会纪录也差百分之二秒。不是不能,最后那几脚闲庭信步显然说明他不乐意。反正纪录都是他的,破不破有什么关系?

  聚焦1

  没破纪录?博尔特“不肯”

  不过这个人类第三好的成绩,已足以让他创造历史,成为首个同时卫冕百米和200米奥运桂冠的男人。

  人类已经无法阻挡博尔特。尽管当日他的起跑反应时间倒数第三,尽管在跑过弯道后的某一个瞬间,曾在国内锦标赛中击败过博尔特的布雷克实现了超越,但博尔特几个大步,就让同胞再次战胜他的希望化为泡影。

  四年前在北京的“鸟巢”,博尔特先将百米极限捅了个大窟窿,又将沉寂了12年的200米纪录砍下了百分之二秒。四年后两块金牌依然轻松到手,不过他在“伦敦碗”目前还没打破世界纪录。

  不是博尔特不给英国人面子,这个还没到26岁、身高1米96的大个子其实是个“顽童”。有人喜欢“挑战自我”,但这样的正经词显然不适合博尔特。

  观众和媒体都希望见证人类极限再一次被冲破的惊心动魄,但博尔特显然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他有一句名言:“当你把目标锁定在一个人身上时,你就已经开始落后了。”所以,连战胜自己也不是他的目标。

  聚焦2

  “博”你一笑?起码有三笑

  跑了不到20秒,秀了不止20分钟,这就是博尔特。这个夏天,最好的消遣是去伦敦碗看博尔特演一出喜剧。有人说,当博尔特累了的时候,只可能一个人有机会超越他,那就是同胞师弟布雷克。年初两人在国内比赛的时候,博尔特一个闪神,输了。博尔特,却满不在乎。

  灯火通明,掌声雷动,尖声喝彩,博尔特戴着鸭舌帽慢悠悠地从运动员通道里晃了出来。他抬了抬眉,算是向众人打了个招呼。近2米的大个子,油光光的肌肉,已叫人不由自主的目光停驻。他认真地调整起跑器,掏出钢尺测量踏板间的距离,表情严肃得像个机械师。而下一秒,却热络地与容貌姣好的女志愿者攀谈起来,眉飞色舞好不得意。他在耍嘴皮,身边,对手们已开始松动筋骨。博尔特今天不累,没有人能超越他。最后冲刺,他的眼睛扫了扫身旁:“怎么还没人上来?”他有些没趣,有些寂寞,索性收起了步子,“等等”兄弟们吧。博尔特“慢镜头”撞线。“我爱你——”“闪电闪电——”喊什么的都有,即时淹没在下一波尖叫中。伦敦碗掀起最高潮。19秒32,这个冠军很轻松。别急,表演还没完。披上牙买加国旗,博尔特与拿到银牌和铜牌的同胞一起庆祝。他在跑道上走了半圈,耳朵享受着强分贝的欢呼声。他抢下摄影师的照相机,咔嚓咔嚓按得起劲。“布雷克,摆个造型”,不知当摄影师,博尔特是不是同样拿手。他跳啊闹啊,像是在夜店里随着摇滚乐狂舞。末了,倒在地上亲吻跑道,外加六下俯卧撑:“我的劲道,还多着呢。”

  跑了不到20秒,折腾了不止20分钟,博尔特离场。全场高喊:“博尔特,博尔特……”博尔特没有折回来,这毕竟不是寻常秀演,明星们会返场致谢。混合采访区,众人一哄而上,“今天很兴奋,观众也很兴奋。”博尔特的身上没有汗。他突然反问一句,“你们看得开心吗?”

  当然开心!

  聚焦3

  是不是传奇?

  这是个问题

  正方

  博尔特:我是传奇

  “四年前,我曾经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那就是成为传奇,而今天,我做到了,”9日晚在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决赛中成功卫冕的博尔特如是说。如此豪言壮语从这位还未满26岁的牙买加名将口中说出并不过分。

  他是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他是第一个同时卫冕百米和200米奥运冠军的男人。在当日的比赛中,这位漫不经心起跑反应倒数第三的“闪电侠”最后以“打酱油”的速度冲过终点,但这仍不妨碍他以距奥运会纪录只差百分之二秒的成绩夺冠。

  谈到他的表现,博尔特表示,自己尽了九成努力。“我觉得自己跑得有一点太猛了,后背有些不舒服;我瞟了一下布雷克(银牌得主),觉得他超不过我,然后我就慢下来了,”他很“欠扁”地说。

  反方

  罗格:他现在还不是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昨日表示,博尔特现在只能算是一个标志性人物,而不是一个传奇。

  罗格是在25岁的博尔特轻松卫冕男子200米桂冠后作出这番评价的,“博尔特的整个职业生涯要等到他退役后才能下定论,”罗格说。“卡尔·刘易斯(美国田径名将)参加了四届奥运会,并获得9枚奥运会金牌,他是一个传奇。如果博尔特身体状况良好,并且有足够的动力,他也能参加四届奥运会。博尔特现在只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还算不上传奇,”罗格说。

  早在北京奥运会上,罗格就曾对博尔特在赛场上过于强烈的表现欲望表达过不满。

  声音

  博尔特教会了

  我们什么?

  如果评选伦敦奥运会上最受大众喜欢的选手,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一定能得头名。他在赛前赛后的轻松搞笑,似乎在告诉世界:奥运赛场不是战场,即使是最刺激、最紧张的比赛,都没有必要充满硝烟和火药味,场上的选手和场外的观众,都应享受比赛的精彩,给自己和大家带来快乐。另外,奥运会虽然是个激烈竞争的舞台,但千万不能把自己整得紧张得要死。 杨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