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奥运金牌让道格拉斯一跃成为全民偶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3:5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消息,当嘉碧-道格拉斯上周四赢得女子体操全能金牌后,她在回到奥运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网络搜索引擎里输入自己的名字。一瞬间,关于她的文章、她的照片就铺满整个屏幕。“一下子全跑出来了。”16岁的道格拉斯傻笑着说道,“‘嘉碧-道格拉斯赢下全能冠军;嘉碧-道格拉斯创造了历史。’这真的是很不可思议的事情。”

  4尺11寸、只有94磅的道格拉斯,身体就像蕴藏着一个火箭能源包。连她本人都表示万有引力似乎对她没有产生太大的作用。上周四的胜利,让她成为第四位赢得女子体操全能金牌的美国选手,同时也是奥运历史上第一位赢得女子体操全能的黑人运动员。另外她还是美国第一位在同一届奥运会上包揽团体和全能金牌的女子体操运动员。

  当道格拉斯现身NBC电视台的“今日脱口秀”时,她说她把全能金牌拉在了房间的某个角落,所以没办法带到录影现场。随后道格拉斯还分享了一件趣事:当她走在路上,有驾车的粉丝忽然刹车停下来,只是为了能得到和她的合照。这也着实让她大吃一惊。“你是想要干嘛?”道格拉斯说她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如此,“哦,对,我想起来了。当然没问题。”很显然,小姑娘还没完全适应成名的日子。

  1984年的全能金牌得主雷顿就提醒道格拉斯要尽快适应外界的关注。因为现在她显然还没有注意到。“毕竟你还呆在奥运村里。在那几乎每个人都有奥运金牌。”雷顿同时也指出,赢得全能金牌是改变人生的大事。在洛杉矶奥运会上,雷顿还只是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渴望能在东欧选手统治的体操场上有一番作为。当成为史上第一位赢得全能金牌的美国运动员后,雷顿在一夜间就变的家传户晓。而她甜美的笑容和邻家女孩的气质,更是让粉丝为之疯狂。雷顿说即使在今时今日,还经常有粉丝在碰到她时会停下来,诉说着当年她赢得金牌时,他们都在什么地方。

  “天啊,只有当她回到美国时,她才知道自己究竟做出了一件多么伟大的事情。”雷顿在谈起道格拉斯时说,“试想象一下。一个7岁的小女孩第一次观看奥运,当她看到道格拉斯赢得金牌后,一颗种子就埋在她的内心。‘将来我要变的跟她一样。’这就是小女孩的想法。可想而知,道格拉斯的成功将改变很多人的一生。”

  14岁就离开家人前往爱荷华训练的道格拉斯说,她一直都希望自己能成为那些少数族群的偶像。其中一位赞助商现在就在和她的经纪人讨论关于道格拉斯前往一些社区进行演讲的可能性。另外她们也希望道格拉斯能参与到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发起的“让我们动起来”活动,能让更多的青少年投入到体育锻炼中。

  曾经带出雷顿的美国体操传奇教练贝拉则表示,他期待看到道格拉斯的成功带来的学习体操热潮。“成千上万的美国黑人孩童在亲眼目睹道格拉斯的成功后,都会想到体操馆学习。因为她们都渴望成为下一个道格拉斯。”贝拉说,“就像雷顿在1984年引起的热潮一样,当时她的知名度让全国学习体操的人数增加了足足一倍。我期待着道格拉斯能带来相同的效应。她就像一枚炸弹一样,一夕间就爆红。我相信她的知名度还将继续提高。”

  且不论道格拉斯最终会否成为全民体操偶像,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她将来能取得成功除了因为这面金牌外,还因为她那极其感染人的个性。就像雷顿一样,即使28年过去了,但每当奥运会到来时,你总能在电视上看到她的广告。一位娱乐和体育名人广告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鲍勃-威廉姆斯就透露,道格拉斯的商业价值最少能达到七位数字美金。而在广告行业里人们从不在乎你是白人还是黑人——最重要的一点是你的个性是否足够吸引人。

  “并不是说柳金或者其他近年来的全能冠军不具备这样的品质。只是她们都不如道格拉斯。”威廉姆斯说,“在道格拉斯的身上,你可以看到她迷人的笑容和可爱的个性。这正是她和雷顿相似之处。唯一的遗憾是她在奥运上才刚刚爆发,因此我们仍需要更多时间去了解她。”道格拉斯的首项大赛胜利,直到上个月才到来。在奥运选拔赛上她击败了世界冠军韦伯,第一次引起世人的关注。在几天后宝洁公司就和她签署了一份赞助合约。

  最初,道格拉斯的母亲霍金斯曾担心顶尖的赞助商都被其他人抢去。但她还是做出了一个明智而又艰难的决定:让女儿到离家1200公里的地方进行训练,直到奥运会后才签署更多的赞助合约。作为一名单身母亲,霍金斯的直觉非常准确。在道格拉斯赢得全能金牌后不足18小时,她的照片就已经被印上了一些早餐麦片的盒子上。同时她也收到其他诸如碧昂丝这样的名人关注。“噢!看到你赢得金牌真的太让人激动了。”碧昂丝在部落格上说,“感谢你的付出,这深深的激励了我们。”饶舌歌手李尔-韦恩则在Twitter写道:“很高兴看到道格拉斯在奥运会上的出色发挥。”作为韦恩的忠实歌迷,相信道格拉斯收到偶像的祝福肯定是相当高兴。

  16岁的道格拉斯已经收到了不少男生的约会邀请,但她至今还没有男友。而母亲霍金斯则希望能保持这个现状。“我不认为对于这种事你能提前准备。”站在自己另外三名孩子面前,霍金斯说,“我只是试图把我父母教给我的道德和价值观传承给我的孩子,让他们知道如何把握分寸。毕竟我们是相当亲密的家庭。”

  然而道格拉斯的奥运征程还没有结束。在周一她还将参加高低杠的决赛,到了周二还有平衡木的决赛等着她。但教练乔良则担心正享受着成功喜悦的道格拉斯,恐怕难以即时收拾心情参加比赛。“我怎么可能阻止她呢?”乔良无奈的笑着说道,“因为本来没有任何办法能够让她停下来。”

  (Mike)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会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